柏林日常筆記2⎜ 我在德國也有個家庭

2020/09/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住處的公寓,外牆會隨四季變化
我當志工的機構幫我租了一個獨立的小套房,位於公寓的一樓。進門先有一個小玄關,並且從左而右分成三間:一間衛浴、一間房間和一間廚房。但因為是他人的房子,在此不附上照片,請大家自行發揮最大想像力XD
首先要知道,能夠住在這麼舒適的環境絕對是恩典。若和在地人聊過找房就會知道在柏林找房之困難,畢竟柏林是大城市又是德國首都,是一個大家都想來的地方,除了房價貴得嚇人外,也很難找到願意出租的房子。很幸運房東願意信任這個機構,並且願意將房子租給素未謀面的外國人。
我住處的街道景象
我的住處在Steglitz這一代,在柏林的電車地鐵圖上,靠近Rathaus Steglitz這一站,位於B區內(U9和S1交匯處)。這裡距離真正的柏林市中心(A區)其實還有一小段,但這個地區很特別,可以說是自成一個市中心,生活機能相當好,可以說是應有盡有。我的住處位於住宅區,平時還算安靜,但走個5分鐘出了小街道後,馬上又連接熱鬧的大馬路,不只電車和地鐵都有設站,附近更是有好幾個公車站牌。除此之外走路可達的距離內,也有公園、圖書館、多間超市和百貨公司,是個居住條件很好的地方。(至於真正的交通介紹,就留待交通篇了)
地鐵與電車圖,由內而外三個顏色深淺不一的區塊分別為A、B、C區(圖片來源
說起來這還真的是我第一次獨居。過去我待過的地方就是家裡和宿舍,不論住在哪裡,每天回到住處總會有家人、舍友在,我也很習慣對著這些人嘰哩呱啦的分享一天的大小事。是的,來到柏林自己住後,才突然發現原來自己這麼吵,而大家竟然也願意這樣忍受我的吵吵鬧鬧,真朋友啊你們!現在回到家,迎接我的就只有空蕩蕩的三間房間,最開始還真的很不習慣。
其實說是自己住也倒不完全,我住公寓一樓的其中一間小套房,而我的房東就住在同一棟公寓裡。我也不知道房東到底住在幾樓,雖然每次爬樓梯時都很努力在算,但總是走到一半因為太累就忘了自己數到第幾層樓了。房東與房東太太一共四個小孩,都已經在工作了,其中兩位也各自組成了家庭和他們的小孩。整個家庭的人都對我非常友善,總是把我當家人一般在相處、照顧。事實上,這個家庭的成員本來就呈現很多元的樣貌(有彩虹、有異國),相對來說對我的接受度也就很高,很幸運能夠遇到這麼開放的家庭。
平時禮拜天聚會的教會- Matthäuskirche
每週日我會和房東、房東太太一起用早餐,接著一起去教堂禮拜。因為房東的孩子們都在柏林生活,雖然平日大家各忙各的,但大部分的禮拜天中午,房東家都會有家庭聚餐,有空的兒子女兒們就會攜家帶眷回來一起用餐。而我想這也是許多歐洲人的習慣,基本上禮拜天的柏林是幾乎沒有超市、百貨公司開門的,除了幾個較大的觀光景點還營運著以外,大部分的人都享受家庭日去了。有時候,我們會一起到房東大女兒家聚餐,或是在特殊日子一起到外面用餐。
週日午後的戶外家庭日,與房東孫子、孫女們一起踢球玩樂
剛到柏林的期間就經歷了許多白吃白喝的日常,內心稍微有點不踏實,便跟房東太太說,我們如果在外面用餐,我可以負擔我自己的餐費。沒想到暖心的房東太太除了回應我,關於這件事之後如果有一起在外面吃飯,可以再討論如何付錢之外,更說她的小女兒也去古巴當過志工,當時小女兒也同樣受到接待家庭的照顧,跟對方家人一起用餐,所以對房東太太而言,她也只是同理的對待、照顧我。並且告訴我未來我也可以這樣繼續對待下一代年輕人 。得到房東太太這番回應,讓向來不習慣白白接受他人恩待的我也不禁紅了眼筐。
跟著房東前去參加教堂音樂會
歐洲人的浪漫,於教會後院享受樂團和點心
就這樣我時常跟著房東一家吃吃喝喝,不僅一起去聽了教堂裡的音樂會、一起去逛聖誕市集,也一起去看了冰上曲棍球賽、足球賽等,更在春天時一起去野餐,體驗了許多德國人的日常和休閒。有一次,談論到房東小兒子要去烏拉圭待半年左右的時間,房東大女兒開玩笑的對他說:「你今年不能跟我們一起過聖誕節,沒辦法拿到聖誕禮物了,而你的那份禮物將會是翻翻(我)得到。」語畢我們一陣大笑。能夠如此自然而然地融入在這個大家庭中,讓身在異鄉的我實在備感窩心。
人生第一場體育賽事獻給冰上曲棍球賽,無限期支持柏林代表隊Eisbären (Ice bear)。
房東太太以一場足球賽作為我的生日禮物,好感動!
從前看著別人的文字,總是很難想像為何大家會跟接待家庭的感情那麼好,甚至會說自己像是有了第二個爸爸、媽媽一般,如今這一趟我也很深刻的體會到自己擁有第二個家庭的感受。在這裡生活短暫成為了所謂的日常,而我與房東家庭相處的每一刻在這日常中都顯得特別珍貴。
翻翻
翻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