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族躺久起不來】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月光族躺久起不來】某論壇上有人發文,提到他30歲存款約8K無欠債,做夜間保全,月薪38K沒年終。房租8K、手機電話費1.5K、孝親5K、生活費&油錢8K,手遊12K、偶爾買樂透,然後就月光了。8+1.5+5+8+12=34.5K。

沒女友也交不起,他覺得現況工作輕鬆,上班可打遊戲,但覺得工作取代性高,無專長。即使每月存2萬,60歲也只有600萬,但他打算保全做到退休,只是他最近有存款焦慮,但又很難割捨課金手遊,沒娛樂又何必工作,覺得更心神不寧。認為自己沒才能,家裡又沒資源,可能以後是孤獨老,想跳脫舒適圈但不知道方向,想跟大家請益。

躺平人生

很多人會有工作倦怠症,想要改變自己,讓自己更好,但又說不出來什麼叫做好?彷彿跟別人一樣的人生就叫做好?別人都有高薪工作,我想也想要,別人有女朋友,我也想要,但是我好平凡,家裡沒有資源給我,好想改變卻什麼也無力改變,ㄇㄌㄈㄎ 阿~躺平好了。彷彿人生就一定要有個目的,很多目標都想要,但卻好像都達不到。

生命的目的是什麼?

印度哲學家,薩古魯曾回答過這個問題:「生命沒有目的不是太好了嗎?就只是活著,但你就想要有個目的,而且還是要神給你一個,這真是可怕的事情,於是你的生命就變得不如你的目的重要。人們常把生命的氛圍(家庭、親友、環境)當作人生,你存在,宇宙才會存在。如果你的目的達成了,你會做什麼?你會無聊吧?生命中最偉大的事情就是沒有意義,也不需要意義,尋找目的就是尋找瘋狂,人們給自己設的陷阱。全然地活著是指生命的各方面都探索過,至少離開人世前,要了解自己這個個體,這就是夠好的目的了」。

底層焦慮症

常見的情況,這並沒有什麼好埋怨,只是人生的難度比別人更難一點,但也更有挑戰性。年輕人薪水少並沒有什麼好奇怪,保全做久也有機會當個保全組長吧,如果對這個職業很想做到退休,努力也能更好的職涯發展,不過太多的人只看到手上牌很爛,就想躺平人生。

大多的人都是平凡的底層生活

我覺得很多人就是想太多,做得又太少,一天到晚羨慕別人的人生,卻花很少的時間過自己的人生。主計處110年的數據,全台上班族平均年薪67萬、薪資中位數50.6萬元,68%上班族未達平均。平凡並沒有什麼好奇怪,但奇怪的是在人生中迷惘,尋找自己存在的意義,然後人生時間就過完了,是不是有點可惜?

如果只是覺得收入少 改善的方式太多了,跳槽、升職,也有些人會跑外送,真的喜歡遊戲,當個遊戲測試工程師也是不錯的職涯發展。即使都不改變,通過一點點的投資規劃也能改善收入。像這個朋友37K,貌似薪水很少,但是有12K是花在手遊,其實真的要存錢還是很有機會,找個好的標的,例如VT、0050、高股息ETF等,假設有4%年化報酬率(猜的最差情況),30歲開始一直到65歲,一年投入24萬,35年間市值也能累積到千萬以上(計算是1800萬),雖稱不上可以財富自由,仍可改善退休生活。

如果只是怕孤獨終老

現代人,環境、經濟等諸多原因沒能找到對象,不能過別人眼中所謂的人生,結婚、生子、終老。這是現代人的生活常態,不只是台灣,隔壁的中國、日本也是如此,如果只是怕孤獨終老,其實有很多解決方案,例如新保、中保都有居家監護方案,若低收入戶,縣市政府有監護方案可以申請費用補助,不用害怕一個人倒在家裡沒人能發現。

65歲不退休的朋友

有個朋友,65歲了還堅持上班,是不是很奇怪?有很多年輕人整天想要早點退休生活,彷彿退休就是人生唯一目的,但偏偏就有人打死不想退休,他覺得上班比起一個人在家裡有趣許多,每天都能接觸新的事物,繼續發揮長才特別的開心。

我平凡過我的人生

我覺得每天的人生都很美好,不是生活中沒有煩惱的事情,只是煩惱再多人生也要過,每天當作都是最後一次去體驗,伴隨小孩的成長,每天都有新的發現,人生就有意思許多。

我覺得收入很少

當我一年700K的時候覺得好少,當我有1000K的時候還是覺得好少、人生無止境的覺得自己收入太少,但其實是想要得太多。保持清淨心,明確的認知自己需要的是什麼,才能有效的開源節流

沒有平衡的自由是破壞 底層生活 平凡才是常態 人生不用什麼目的 沒有女朋友也能好好活著 你活著是因為你 威利熬雞湯

#沒有平衡的自由是破壞 #底層生活 #平凡才是常態 #人生不用什麼目的 #沒有女朋友也能好好活著 #你活著是因為你 #威利熬雞湯

 ---

Podcast收聽入口|社群入口|節目目錄: https://cutt.ly/AwesomeMoney

威利財經角YouTube




投資小白貓之旅,期望用投資新手的觀點看待投資。就像貓咪吃飽睡得很安穩?睏霸吃罐罐,買股的你就該這樣。平時會看投資理財的金融書籍等,也希望與大家分享,這邊主要收錄我的價值投資研究、節目文稿、EXCEL投資工具等、新手投資觀念、讀書心得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