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專業的「不務正業」? 之二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投稿第一篇後,覺得還有好多思緒沒能整理出來,隱約就開始構思第二篇的內容了!

社會需要更多「不務正業」的人

最近和幾位同齡的朋友聊工作,畢業幾年了,大家也都換過工作,或正是要換工作的時候了。

友人A: 覺得我現在的工作好沒意義,不知道自己在幹嘛,感覺只是浪費時間。賺到的薪水付完房租跟生活費幾乎就沒了......還要找兼職才能支付額外的開銷。(設計兼行政,工作1年)

友人B:現在的工作是我做得來的,也覺得在這份工作中是有成長的。但是總覺得這不是我想做一輩子的事。內心隱約感覺有件事會是我的「天職」,但是這個想法還很模糊,也沒有多餘的時間跟金錢去尋找.....。(貨運行政,工作2年)

友人C:最近已經在做離職的打算了,覺得已經沒辦法從這份工作上再學到新的東西,也常在做性質重複的工作。但是也很害怕離職,沒有方向,不知道自己下一步想往哪走。也許會休息一下探索自己。(設計業,工作3年)

當金錢已經不是首要憂慮的選項時,我發現大家的問題癥結都在於「我想做什麼工作」這件事上面。但很多人其實是沒有答案的。因為我們的教育過程跟環境,不鼓勵我們去探索自己,不支持我們以各種方式去追求某項活動。導致很多人錯失了最適合的時機,去探索自己的職涯。而當你的工作對你來說只是賺錢的工具,不具有意義或成就感時。勞動異化已然成為主流的問題。

夢想-為了什麼能死一次?

最近看了一部日本的動畫電影「藍色巨星」,講述一個少年一步步走向爵士樂生涯的過程,當下看完真的超級感動。對他們來說,每次演出都是在舞台上「死」一次,看見那種不顧一切也要表現自己的生命力,那種信仰讓我超級感慨。為了什麼能「死」一次,是開始工作之後的我們早已遺忘的事情。

筆者到電影院二刷的「藍色巨星」,台灣首輪已下檔

筆者到電影院二刷的「藍色巨星」,台灣首輪已下檔

現實-想要躺著過日子

應該很多人都慢慢覺察到,這一代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有一部分已經放棄「賺大錢」這種信仰,我們更主張擁有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工作不要太累,賺到剛剛好的錢就可以的躺平狀態。長輩們常常會覺得我們一代不如一代,年輕人太不努力⋯之類的想法。但是卻沒有人能回答我們,努力賺錢是為了什麼?為了可能花一輩子也還不完的房貸?為了人類高度經濟發展所造成環境的損害買單?

也許我們這個世代的孩子比誰都看清楚了這個社會的問題,大家已經隱隱的覺察到,這個社會/資本主義制度有哪裡怪怪的。但是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因為這個世界已經複雜到我們無法全盤理解了,無力改變這樣的現狀,所以就只好躺平以示抗議。

筆者資質駑鈍,無法從經濟學/社會學的角度來解釋,只能在這裡分享一則小故事:

老年人:「這小子,年紀輕輕怎麼老躺著,快起來幹活吧!」
小伙子:「幹了活又能怎麼樣啊?」
老年人:「好好幹活,不是就能賺到錢嗎?」
小伙子:「賺到錢又能怎麼樣啊?」
老年人:「能成為有錢人啊!」
小伙子:「成為有錢人又能怎麼樣啊?」
老年人:「成為有錢人,就能每天躺著過日子呀!」
小伙子:「搞什麼,我現在就已經在躺著過日子了嘛......」

試圖擁有真正的自由,似乎是當今世代正在思考的課題。

什麼是理想生活?

對於職涯規劃,最終極的提問也許是:
「我想過怎樣的生活?我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我想要看到怎樣的世界?」
在思考職涯中,要不斷對自己提出這樣的疑問,不能停止思考這些問題。

追求理想生活是個偽命題,你不會知道什麼是理想生活,除非你已經在過這樣的生活。

說到底,我們怎麼會認為找到一份夢想工作,就能解決所有的問題呢?
人們總是被「正確答案」困住,以為只有一個標準答案,事實上從來就沒有對錯之分。每個選擇都會帶你走向一條道路、一種風景,不論那個風景是豐美還是荒涼。這些路都不會白走,都是你人生真實體驗的片段。

真正對自己提出這些問題,努力摸索後,你就不會再在意別人問你是不是不務正業了。因為你明白,所有經過自己的體驗與思考後,自己真心想做的事,就是正業。

2023.07.19完稿於台北往台東的火車上,祝福大家活出自己的人生!

31會員
31內容數
Mis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