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所聞)抗壓的草莓族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認識的一個年輕女孩,不到30歲

她拿到博士學位後,很開心的在某大學拿到了專職

我也很替他開心。

但現今高教體系,年輕的老師或博士後研究員,除了要認真精進自己的研究工作外,還要處理許多行政事務。

這女孩告訴我,他好想專心研究,但卻要處理許多行政方面的工作,又怕自己所負責的案件會有差錯,所以每天都很焦慮,壓力超級大!

她說,她要看心理諮商,而且還胃㿉瘍,每天都夜不成眠。.

她問我,她是不是太草莓族了,一點抗壓性都沒有?她覺得自己好沒用。

我說,每個人能承受的事本來就不一樣,沒有那種不能承受什麼事就是沒有抗壓性的絕對性說法。

我還記得我懷兒子時,長輩逼吃榴槤,說很營養,對胎兒好,我只好勉強吃一口,但吐了,而且還脆弱的哭了。試問:我是不是也很弱,一點也不抗壓呢?

有些人不善拒絕、不善表達表現自己的情緒,這些特點,在某些時候是優點,但在某些時候卻也是缺點。

有些人善於表達自己的情緒,以自己為中心,同樣是優點,也是缺點。

優點和缺點本是一體兩面,在對的情況下,缺點是有存在必要的。

這女孩的工作能力很好,認真又負責,但也因此,他把太多責任往自己身上扛,覺得一切成敗,都是自己要一肩扛起;這絕對是優點。但如果這優點讓自己的健康或精神都受損,那就先把自己的缺點拿出來吧。

承認自己承受不住,絕對是愛自己的第一步。

我不知道她是否會辭掉工作?還是會硬撐著把工作完成?

不論如何,我都請她把健康放第一。而且至少要把自己的情況告訴上司,至於上司要不要接受或如何反應,那是上司的事。

我離開了十多年的工作,要離開之前,似乎有種那個職位非我不可的錯覺。但離開後證實了,不論在某些地方有沒有你,世界依然運轉,人們一樣活著。而我,更喜歡現在這份薪水較低的工作,多好!

輸了健康,贏了工作收入又如何?

20會員
7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