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相談室第五堂課:「試煉」

2023/03/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午後的公園,有許多正在散步運動和玩耍的人們。他們有些面無表情,有些則十分歡快的樣子。
  在夜晚來臨前的這段時光,公園裏頭似乎無聲地向周遭散發著「溫暖」的氣場,讓來到這裡的人們都自然地感覺到輕鬆、快樂。
  但坐在湖泊旁的「女學生」例外,而「老師」倒是坐在她身旁不遠處大口的咬著剛買來的加蛋加起司的爆油蔥油餅,而且吃的超級香。
  「感覺自己的權利被人剝奪,工作各種不愉快,好想跟著前陣子的同事們一起離職喔!」
  她嘆了很多口氣,還特意望向對蔥油餅瘋狂輸出的老師嘆氣,但老師絲毫沒有要理會她的意思。
  「泥$……%繼#@續……說#!^啊!」
  老師含著蔥油餅,口齒不清地說道。
  「女學生」聽後,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的開始抱怨起工作上的每一件小事,並且不斷要求她本應該就要擁有的所謂「權利」根本都沒有,就像是被騙進去工作的感覺等等……。
  老師就這樣聽到把手中的兩份蔥油餅吃得乾乾淨淨,把空的垃圾放進身旁的塑膠袋裏頭後,拿起放在一旁的肥宅快樂水(可樂)一口氣喝乾了一半,最後對空氣打了個隔。
  「老師,您有在聽嗎?」
  「啊啊!有喔!老師吃的很飽,多謝款待。」
  她一臉傻眼地看著對她一手比讚一手用從口袋掏出牙籤剔牙的老師,不知現在該笑還是該生氣。
  「那麼,我要開始說囉!嗯……啊!」
  老師朝身後的天空伸長雙手,接著很自然地從盤坐變成了大字舒服地躺在草坪上,毫不客氣地。
  「先不論妳對於這份工作是否有任何熱忱、喜愛不說。妳既然選擇了它,就代表妳一開始是能夠接受這份工作的對吧?」
  「不管妳進去之後感受到差別多大、待遇多不好、多討厭它,在一開始它都是妳所選擇的工作。」
  「其實一切都很簡單,是心境的問題。」
  「當人認為自己吃虧、受委屈的時候,就會開始對於周遭的環境尖酸刻薄、不斷對所有事情挑刺,甚至就連一開始喜歡的東西都會討厭的要死。」
  「反之,當人認為自己受到他人看重、感到溫暖時,不論多苦、艱辛,都好像沒什麼了,一切事物都能給予其好的感受。」
  「這種心理我稱之為反差心理,首先妳得丟棄這種反差心理,客觀且現實的看待自身處境。」
   「首先,妳想離職其實很簡單,隨時都可以離職。但妳準備好下一份工作所需要的一切能力了嗎?妳有把握在短時間內就銜接上妳的下一份工作嗎?甚至於當妳找到下一份工作時,它會是妳真心想要做的嗎?」
  「如果妳都還沒有辦法十分肯定的回答我,那妳就還沒準備好,我會建議妳先去做足準備。」
  「同時,盡全力把妳現在的工作做到完美。不論是刻薄的上司、薄情的同事、麻煩的工作內容,甚至小到幫任何人倒茶、遞東西等等……的小事情都做到完美,但請妳用心甘情願的心情去做。」
  「把一切事情都當作是學習妳所不知道的事物,真心的去服務他人。即使最後周遭的一切仍然沒有改變也無所謂,只要妳這樣做了,妳眼中的世界會變的十分不一樣。」
  「所有辛苦難受的事情,再辛苦難受也不過如此。當妳有這樣的想法時,妳會自然而然的準備好接受妳所會面對到的一切,再大的痛苦也難不了妳了。」
  「哈!那個整天擺臉色的傢伙終於走了!」
  「唉!走了一個能幹的……」
  「妳會想要在妳走的時候讓別人覺得妳是哪一種人呢?」
  「在工作上最好的報復,就是讓前公司覺得是損失了妳,而不是走了一個可有可無的傢伙。」
  「只要是工作就會感到辛苦難受,這是再理所當然的事情。」
  「倘若妳在特別艱辛困苦的環境中仍能真心笑著去面對所有困難,並且從不抱怨,心甘情願地去面對它。當妳到更好的環境時,還會有什麼困難能夠難倒妳嗎?」
  「神不會降下無法跨越的試煉,與其抱怨,不如去試圖跨越它如何?」
  「雖然我是無神論者。」老師小聲地說道。
  而老師的這句呢喃被四周玩耍聲給蓋過,女學生並未聽見。
  「啊!對了,我剛買的蔥油餅還有剩,我還不餓(其實是吃飽了),請妳吃。」
  老師語調十分平穩地緩緩說完後,將放在草坪旁塑膠袋裏頭的倒數兩份蔥油餅其中的一份給了她,自己則拿起最後一份躺著狂吃了起來。
  「我大概……懂了吧?……我再去嘗試看看吧!」
  女學生接過蔥油餅,輕輕咬了一口。
  「好吃欸!這家哪買的?」
  「秘密。」
  老師裝神祕的瘋狂啃完蔥油餅,便迅速抓起自己的「肥宅快樂水」起身落跑了。
  「幫我丟垃圾,謝啦!」
  老師落跑的速度之快,在女學生都還沒咬完第二口時,就已經跑到十幾公尺外了。
  「……」
  女學生無語的看著越跑越遠的老師,默默把老師剛剛丟在地上裝滿髒空紙袋的塑膠袋撿起。
  「這也是試煉嗎?」
  女學生笑了笑,老師則躲在她身後的一棵樹後偷看她有沒有撿起垃圾。
  「呼!幸好她撿起來了,我差點要變成亂丟垃圾要罰6000元了。」
  老師順手抹了抹額頭上的汗,悄悄地離開了公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184內容數
這些是我平時抒發自我情緒,順便累積個人寫作經驗的小故事。 如果喜歡的話,歡迎訂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