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感言》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聽到一個值得玩味的謎題:假設你是一個上市公司的CEO,必須要對外公布公司營業額下滑的壞消息,該挑星期幾公布呢? 

我選擇是星期三,前面有兩天,可以妥妥斟酌說法,後面也有兩天,足以好好因應衝擊。

謎底揭曉,公布壞消息的較佳時間點,是星期五。

怎麼會?Happy Friday耶,要處理這種事情豈不是爆衰。不過,根據研究指出,正因為大家的注意力都被即將到來的周末所轉移,多數投資人對於壞消息的關注度,也較其他天數來得有限與分散。不失為溝通壞消息的良機。

我在公關業,卻最怕壞消息發生在周五。必須像影集演的那樣,立刻取消晚餐約會、將early hours(提早下班)的念頭拋諸腦後。還得繃緊神經、周末隨時待命,由於周末通常是新聞來源最稀缺的時候,若周五危機處理失當,就會發生一路洗版到下周一的悲劇。

細數過往,壞消息偏偏都發生在應該普天同慶的周五。我踏入公關產業的前幾年,碰巧趕上爆料與狗仔文化正當紅之際,每次看到手機顯示「未知號碼」的來電,就感覺全身觸電。話筒那頭,百分之兩億是來自某某媒體的告知,指稱接獲爆炸性的內幕,要我們限時提供回覆,而無論回覆如何,明日整起事件就會見報。用那種毛骨悚然的標題。

大致了解我工作型態的朋友,曾把我形容成影集《反恐24小時》裡的特工,在一天內分秒必爭,防堵狼煙四起。這是個很傳神的比喻,然而,隨著媒體發展日新月異,我不再保有24小時的處理寬裕,消弭爭端於無形的關鍵,往往在壞消息見光起的四到八小時之內,便可見分明。

甚至,有許多千鈞一髮的決策判斷,在第一小時就必須不偏不倚。

我第一次面對的壞消息,是非常嚴重的消費客訴。那天特別風和日麗,我還難得地吃了早餐才進公司。怎知坐回位子,連電腦都來不及打開,就接到老闆劈哩啪啦的一堆指令,要在30分鐘內,備齊目前可以蒐集到的完整資訊、以及對策建議,客戶正飛車趕往我們這裡,要和我們進行第一次危機小組會議。

接著,草擬聲明、聯繫媒體、徵詢法務專家意見、知會媒購代理商做足必要的平衡報導準備、即時記錄事件發展的時間軸線…,當我再次從如山的文件中抬起頭,窗外已是漆黑一片。

手機只剩最後5%的電力,我就著已被啟動省電模式的昏暗銀幕,快速瀏覽來自家裡的數通未接來電,聽著我媽忿忿的留言,「每到周五都這樣消失不見,電話不接也不回,一點責任感也沒有。家裡落大鎖了,我想妳很有本事在外面過夜。」

緊接著是男友哀莫大於心死的簡訊,「妳是不是又忘了我們今天有約?如果任何人、任何事,都可以排在我們的關係之前,不如我們就別再約了。妳也許會少困擾一點。」

唉。Fuck。我在心裡暗咒著。Fuck you、Fuck me、Fuck crisis management、Fuck Friday。如果我很有本事,我怎麼會做這樣的工作直到半夜?有家歸不得。男友說得對,任何人、任何事,都可以排在我個人的七情六欲、吃喝拉撒之前,有甚麼辦法呢?誰叫我是代理商,我活該被分手拋棄。

我度過不少這樣慘情的周五夜。到後來,我得了周五恐懼症,心理產生畸形的變異,我覺得,面對周五,一定是我太喜不自勝,結果樂極生悲。所以,好不容易可以穿牛仔褲的星期五,我仍然將自己套進緊窄的西裝褲裡上班;也回歸極少進食的周間日常,再不放縱自己去公司樓下的快餐店吃一客煎雙蛋早餐。

奇妙的是,當我把周五當成周一來過,危機發生的頻率與次數,居然大幅遞減。這助長了我心中偏頗的執念,慢慢地,應該徹底放鬆的周末,我也讓自己處於警覺與備戰狀態,免得發生平地一聲雷的變化。

就這樣過了一段時間,我再度遇上「久違」的周五危機,因為防備得夠久,處置堪稱得宜。我一方面對於自己的「進化」感到開心,另一方面,卻隱約有些憂心。我覺得,自己好像被注入過多生化試劑的《惡靈古堡》女主角艾莉絲,功力大增,但已經越來越感受不到、自己是一個「人」。

食物好壞的滋味,我分辨不出來,完全感受不到飢餓。對於疼痛的耐受度,幾近麻木。周一到周日,對我來說,沒有分別。

當時我的小主管,很早就察覺了異樣。她並沒有打草驚蛇,照常地指派我工作,也沒有對我顯露出太過婆媽的關懷。

有一天,她帶我出緊急任務,事情尚未發展到會讓媒體虎視眈眈的地步,我們只是預先防堵。早上東奔西跑了幾個地方,告一段落後,我伸手準備攔計程車回公司,小主管輕柔地拍拍我的手:「我好餓,都快兩點了,我們去吃點東西好不好?」

我一點都不覺得餓,可主管都說話了,好吧,找地方吃東西。

過了正餐時間,附近唯一供應餐點的地方,只剩星巴克。我替她叫了一客牛肉可頌三明治,自己打算喝杯咖啡完事。

餐點上齊了,她把噴著熱氣的三明治推到我面前「好香,妳先吃。」

我口手並用地推辭著,奈何她很堅持,「妳一整天都沒吃,嚐嚐味道也好。」

心裡直犯嘀咕,為什麼要演這一齣,回去有多少事情要做,幹嘛非得逼我吃東西。勉強放了一口到嘴巴裡來嚼,主管又出聲了,「妳知道,今天星期幾嗎?」

星期幾?今天就是上班日啊。看我很木然,她接著說下去,「今天,是星期五喔。我知道,遇上鳥事的星期五,根本不能算是星期五。但是,那不會改變今天是星期五的事實。」

呃,所以咧?

主管的表情,突然變得很認真,「不管這些鳥事看起來有多麼危急、好像衝擊強烈,把人生的時間軸拉遠來看,這只是剎那而已,其實影響很有限。妳到我這個年紀,就會明白。所以,妳不用把自己的時時刻刻,都葬送在這些、將來勢必會雲淡風輕的事情上。Enjoy your Friday、seize your day。因為,這是妳自己的日子。」

她的話,當年我沒有完全聽進去。我的想法是,如果搞砸手邊這些要緊事,我不敢想像自己還能有甚麼未來的日子。直到我邁入和她同樣的年紀,逐一驗證了她所言的真實。

沒有過不去的危機,但有過得違心且張惶的日子。

危機,當然會存在處理好壞的差異,不過,和人生必要經歷的長河相比,年少時以為的巨浪,回頭只見漣漪。既然危機只是毫秒的存在,我只要用當下所有的資源去因應,不必過分操心,賠上我該有的時日。

今天周五,我希望你穿得舒服與隨意,吃得豐盛又歡喜。也想以這篇文章,提醒你,無論發生多壞的事,都不會改變今天是周五的事實,你會有剛好的智慧去處理的,請享受請放縱,不要輕易地辜負與浪擲,每周只有一次的星期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