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水》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少找我進行職場解讀的朋友,聊著聊著,會許願「希望變得和我一樣成熟」。我聽了不免羞愧,骨子裡我一直任性而幼稚,連離職的理由都是。

 

比如說,曾經促使我提出辭呈的原因,只是因為一杯水。

 

我在那個職位上,頗為如魚得水,經歷一開始水火不容的磨合,雙方居然生出電影《元素方城市》裡、火妹與水弟一般的異性相吸。環境的熾熱,引燃了我的溫吞,而我的易感和柔軟,能適時為火爆降溫,也使我特別容易深入禁錮的藩籬。

 

除了一個人之外。那個人,是集團的大Boss。

 

我很喜歡大Boss身上的許多特質神奇地融合各種極端的屬性,豪邁之餘、又很細膩,對員工的照顧可以無微不至、一併考慮通勤與餐宿的便利,但會議上一個細節紕漏說不清,又會被他的嚴厲狠狠打入十八層地獄。

 

職場,有一種東西是很難勉強的,也無法單純靠努力來企及。叫做Chemistry,人和人之間的化學反應。我算是個認真做事的員工,然而,我心知肚明,我的個性,不會帶來我和大Boss之間的化學反應,我可以當忠臣,始終無法晉身為家臣。

 

但跟著大Boss做事得經歷很多家臣的測試。我到現在才明白,那些測試的本質,其實不只考驗忠誠度、向心力,更核心的部分在於,鍛鍊我能不能夠、願不願意,以大Boss的眼光和心志,來看待大事小事、對待親疏遠近。

 

當年,事業體正全力擴充當中,業務上少不了跨界聯手的場合,無論是檯面上的相互站台、抑或是私底下的拜會聯誼,都屬於「溝通」必須著力的要津,我們忙得焦頭爛額,我不時懷疑,這真的是公關需要做的事情嗎?為什麼不乾脆請個私人管家算了?

 

一杯水事件的緣起,衍伸自每月例行的參訪行程,來參訪交流的對象,都是有潛力促成商業合作的重量級企業,因此,從雙方與會層級的安排、參觀與簡報流程的規劃、乃至於餐飲點心的招待,每一個環節,都得小心再小心。講究的程度,堪比兩岸對話層級。

 

那次,前來參訪的貴賓,是跨領域的巨擘,對方的重臣幾乎傾巢而出,大Boss格外重視,我們團隊內,每周都在review各項細節進度,細緻到三天前,先和對方所有一級主管的秘書,確認出席長官的口味喜好、飲食禁忌,先預備每個人的客製化餐點,如此談興正濃時,就不必花費時間斟酌餐點。而吃得對胃,往往萬事投緣。

 

雖然細節搞得所有人五心煩躁,但一切堪稱順利。我們只碰到了一個小問題,對方有個大長官,近日脾胃不適,婉謝所有飲品。我們說沒問題的,那準備溫開水好嗎?秘書忙叮囑,不必麻煩,長官通常自備水瓶,而他也不習慣在重要會議上頻繁進水,免得中途跑廁所,對大家不好意思。

 

喔,這樣啊。我們暗自在座位名條上註記了一番,不再勉強對方。誰也想不到後來事態的發展。

 

參訪日當天,開場時氣氛融洽,我和部屬分頭上餐點飲料,正慶幸今天萬無一失的時候,突然聽到大Boss高分貝怒斥,意思是,為什麼這麼失禮,把放在某某長官桌上的飲料拿走,然後連一杯水也沒有?

 

我定睛一看,哎呀,這就是那位脾胃不適的長官,想必部屬一定是再問過他需要甚麼?得到否定的答案之後,才撤收的。我們也準備了水,只是沒來得及上桌,就被大Boss抓個正著。

 

急著想要出口辯解,旁邊的主管連忙示意我,不可衝動。否則就是當眾讓大Boss難堪,更加失策。我眼看部屬背了一個大黑鍋,在大庭廣眾下受盡委屈,心裡五味雜陳。

 

只是區區一杯水便抹殺了團隊累月的努力。我的主管亦受此事牽連,承受了一頓通天責念。好像下罪昭己也不夠償還,團隊被檢討了好幾次基礎的應對禮儀,好一陣子都像過街老鼠。我嘴上流暢賠錯,心裡有滔天怒氣,難道我會不知道甚麼是基本的禮貌嗎?不分青紅皂白、任意數落自己的員工,才是沒禮貌吧!

 

以及,我替自己感到不值,我受這麼多教育和訓練,不是為了給你當禮賓小姐的。道不同、不相為謀。

 

儘管表面可以說得出一萬個堂皇的理由,心裡感覺憋曲,就是唯一的理由。不久後,我遞上了辭呈。

 

時隔多年,我的部屬、我的小主管各有亮眼的發展,一杯水的餘波,可能只在我的職涯中持續蕩漾。褪去當年的心浮氣盛,隨侍過形形色色的主事者,我越來越能夠理解大Boss的雷霆之怒,究竟從何而起。他不是將我們物化成禮賓小姐,而是視我們為最親近御前的正黃旗,禮數不周,即使情有可原,這麼大的商務場合,仍讓他覺得有失顏面、難脫管教不當的聯想。

 

因為一杯水,揚長而去的我,在往後的數年間,不斷被類似一杯水的情境而打擊著。我打從心底瞧不起親奉吃食茶水、張羅人情的價值,偏又逃不掉類似的職責。總覺得自己應該是幹大事的人,為什麼要拘泥在這種蠅頭小事,搞得自己像個跑堂小丑?

 

直到有一天,我必須出馬處理一件棘手的爭端對方很強勢,看似沒有任何妥協的可能。見面的當天,對彼此都是最後通牒,那日氣溫驟降,約見的日式餐廳,遠遠地送來漂浮著碎冰的水,我請服務生換上溫熱的麥茶。

 

這一切的運作,發生在轉瞬之間,好像牢牢內建在我的身體裡面。

 

茶來了,我優先遞奉給對方,「通話這麼多次,次次都很緊繃,既然有這個緣分一起喝茶,我們先好好喝杯熱茶吧。辛苦了。」,對方輕顫了一下,接著從提袋裡掏出亮橙橙的橘子,「那,我請妳吃橘子,快過年了,吃橘子,吉利。」

 

不知道是不是吃了橘子的關係,那個爭端出現了吉利的轉機,我們各退一步,達成協議。最後一次我和對方見面簽署書面文件時,她語重心長地告訴我,是那杯熱茶,讓她回心轉意。「我覺得,公司派明白禮數的人來,一定也明白道理,那我願意聽聽其中的道理。」

 

我一下子就想起了大Boss。他給我各種應接不暇的人情考題,原來是要讓我足以應付這一刻。那一杯我曾經失手、不及遞送的水,如今我已能穩穩緊握,在山窮水盡的時刻,緩緩伸手,發揮馳援的作用。

 

一杯水,有重於泰山,有輕於鴻毛。謝謝大Boss,雖無緣當家臣,仍毫無保留地,把職場應有的輕與重,都教會了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