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留學第六篇:課要上,工也要打!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雖然說我是騎驢找馬,一邊讀著碩士班,一邊找博士班。可是,我也會怕萬一博士班一直找不到,然後碩士班又唸得零零落落,最後兩頭空該怎麼辦?而且,第一個學期就開了非常多打基礎的課程,比如說Python NLTK,就是非常基礎的課程,在2015年那個時代,這個就是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經典必學的package。這個如果上不好,接下來的課程可以想見不會太順利。所以我第一個學期專心認真的當一個碩士生,用心的把該學會的程式語言給摸熟。

為什麼要打工

我會建議碩士生去打工絕對不只是經濟上的考量而已。打工有非常多的好處:

  • 練習德文(如果是非學校的環境)
  • 累積工作經驗為未來鋪路
  • 累積人脈

我的考量集中在第二跟第三點。德國有非常多mini job類型的工作提供給學生。對於公司來說,不花過高的成本就可以增加人力,而且可以趁機培養未來的人才,不用等到招進來之後還要另外訓練。對於學生來說,趁機了解就業市場,了解公司內部的運作來確認這個公司是不是一個畢業後的好選擇,還可以練習未來正式工作之後會需要的技能。就算學生不去打工,某些科系到了最後一年也會鼓勵學生去外面的公司爭取internship,這也是同樣的道理。

我當初的目標是找博士班,所以到學校裡面找研究助理的工作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一方面我可以累積研究經驗,二方面我也可以在工作的時候尋問一下周遭的教授們有沒有grant可以請博士生。

如何找打工

在台灣找過工作的人,大概對於求職網站一點都不陌生。在德國也是一樣的,從求職網站上找職缺是一招,親自寫信去公司也可以。學校的佈告欄會貼一些工作機會,不單是給學生打工的,有時候也會提供畢業生們一些求職的資訊。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問問周遭的同學們都在哪裡打工。我的工作機會就是這樣問來的!

如果是打定主意要當研究助理的人,我鼓勵學生們主動的發e-mail給教授問有沒有職缺。研究室只要有一點錢都會展開雙手歡迎學生來當研究助理。

回鍋當研究助理

一開始我就鎖定不到外面的公司找工作,而是找學校內部的研究助理職缺,這樣可以擁有更多的研究經驗跟累積學術界人脈。

我問了有在學校擔任研究助理的同學們,發現各個實驗室指派的內容會有很大的差異。有些人只負責收集資料,有些人則是有參與一個特定的研究主題。我選擇有特定研究主題的那種工作。我的工作內容就是按照博士後研究員指派的任務寫code做分析。因為有被指定要用R來寫code,經過三個月的磨練之後,對於R的程式書寫能力是噌噌噌的抵達頂峰的狀態。做好的分析不是只有交上去就好了,supervisor會做code review,也會給予建議怎麼修改,然後一起討論下一個步驟。有了這樣的研究經歷對我的工作有很深的影響,尤其是code review的部分,常常被問到的問題是“還可以怎樣寫讓這個程式更有效率”?這也讓我開始重視起refactor這重要性。

隨著半年半年的簽約,實驗室指派給我的任務也不再只限於一個計畫。漸漸的,基因的計畫,語言學的計畫,也都慢慢地加入了工作內容。從一開始的每星期只有幾小時,一直加到學生可以做工作的最高時數。因為工作內容變得多元,我學到的知識也開始朝向多元化發展。

我最感動的是,這位研究員以及當初所工作的實驗室給予我很多的報告機會,只要我願意,不管是博士生還是研究員都很認真的聽我報告。他們並沒有因為我“只是個助理”,就隨便聽聽了事。反而是非常認真的在我報告完後給我鼓勵與反饋。那幾年的研究助理生涯,過得非常開心,而且我的能力有很顯著的成長。

最後,因為這樣的一份工作,與我博士班的指導教授開啟了研究計劃上的合作,之後也順利的錄取了博士班。

(未完待續:下一篇就是上課型態囉!)



當初扛著一咖浪跡天涯行李箱隻身到德國,想著應該讀完書就會回家的孩子,八年之後竟然在德國生根發芽! 這幾年的流浪,高興,難過,生氣都有經歷,希望能夠將我的經歷一點一滴的分享出去,希望有興趣來德國讀書與工作的朋友們能夠從中擷取一些有用的資訊,或是跟已經在德國落地生根的各位互相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