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之道-01 【我們活在一個什麼樣的時代?】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我們活在一個什麼樣的時代?」....

這是一個長久以來我在思考的問題,我總在想著為什麼我們這個時代的人普遍迷惘?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彼此的差異性那麼大?價值觀很不一樣?為什麼當前政府需要普遍化的教育?(在古時候從沒有像現在教育如此普及)

因此這些問題在呂世浩老師的書中,找到了我認可的答案。原來一切的歸結點在於:我們處在另一個歷史劇變中轉折點的時代!

我們現今處在中國歷史上第三次巨變的時代中。第一次的巨變是由部落社會轉為宗族血親的統治,第二次是由宗族血親轉為帝王統一的時期,而第三次則是西方的價值觀、政治制度、高科技徹底東輸中國的「開始」。

因為「公司」這個制度的開始,社會需要填補大量的人力空缺,因此我們華人要進行義務教育,補足這個時代的所需知識(而考試、填鴨教育又是當時最有效的方法),知識獲取的方式由私塾轉由上大學,或是等等方式,我們開始要與商業為伍、上班,家庭模式由大家庭轉為小家庭。一切的一切都要翻倒重來,包括價值觀與生活方式的改變。大巨變的特點,不是建築物等等的改變,反而是出現在生活中價值觀和制度悄然生息的改變。

因此,在大巨變的轉折點中,普遍的現象就是這個時代的人通常迷惘、沒有較為統一性的價值觀、各人的差異性很大。因為我們正在經歷一個從未感知過的世界,沒有人告訴我們怎麼接續做,以及在未來如何走出屬於我們自己的路。

因而,既然我們處在這個歷史轉折點中,我很想探討前人是怎麼開發出新時代的路?他們是怎麼克服迷惘,一步步的向目標前進?

這是一個大哉問,我想找出屬於我自己的答案。因此,我決定從前人的歷史中找答案,便開始讀了中國的春秋戰國時代到漢朝的歷史 (因為這是第二次巨變中的社會狀況),以及西方工業革命後的社會改變。

在暑假這段時間潛心思考後,發現最關鍵的要素在於「人才」。我們遇到巨變和迷惘沒關係,但我們需要好的人才獻出後續方略,也就是所謂的「奇策」。

不管是中國的秦、漢王朝的建立,或是西方工業革命、大學制度的建立,都是透過彼此討論產生想法的碰撞,在不斷執行與修正之下產出更好的答案。好的人才,會帶領你將思維提到更高維度解決未知問題。

因此在新時代的轉折處,持續的「學習」和「改善」是讓我們成為人才的關鍵之處,在新時代漸漸走出我們的路。

17會員
32內容數
【生之道】一個傳遞中華文化的中介者,提供中華傳統文化智慧之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