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話語應成為滋養的沃土】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延續之前「好好說話」的議題,其實希望孩子「好好說話」的其中一個重要關鍵是「父母的影響力」。


在成長過程中,孩子會學習父母的說話方式和言詞。因此,父母的言行舉止都應格外審慎。


我第一次意識到這個議題是在大寶哥約四、五歲左右。有一次當我正在廚房忙地滿身大汗時,聽到客廳傳來大寶哥很大聲叫妹妹的聲音。正要走過去看發生什麼事了,就聽到大寶哥對妹妹吼道:「你現在馬上給我過來!現在、立刻、馬上‼️」


我愣住了!一時間不知道該做何反應,只好默默地退了回廚房,思考著我平常到底都說了些什麼⋯


「好好說話」是一種孩子未來會需要的能力,也可以演變成為一種優勢,讓人際關係變得更圓融。不是要孩子學著諂媚或討好,而是至少學會在尊重別人的同時也懂得維護自己。


那身為父母的我們可做些什麼呢?


1. 注意自己說出口的言詞

如果不希望孩子說或學的、就不要說出口。不希望孩子說髒話,那大人也要避免使用任何「發語詞」和「語助詞」。


2. 不要在孩子面前批評別人

尤其不要在孩子面前議論老師。不是指不能與孩子討論發生過的事實,而是不需要特別在孩子面前提到個人議論,像是評論老師的外貌、八卦聽來的校園傳聞⋯等。


3. 不要批判孩子

給予孩子建議、鼓勵孩子都有助於親子關係,但切記,千萬不要批判孩子、或是給孩子貼標籤!


像是「你就是XXX的人」、「你就是都做不好」⋯等話語要避免。這些批判性的話語會在不知不覺中灌溉著孩子的心靈,除了影響孩子的說話方式之外,甚至會內化後成為自我內心的批判,就算孩子長大後內心深處也會時不時冒出來這樣的聲音。


大寶哥上週泳課後就和我分享了一段他在淋浴設備處目睹的插曲。一個約5歲的小男孩A對著其同學B說:「我數到三,你快點幫我把沐浴乳拿來!一、二⋯」大寶哥講著講著就笑了出來「爸爸媽媽的說話方式對小朋友影響很大呢!」


#雙兄妹的正向教養生活

#正向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