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的力量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家有五位小孩子,年齡層從幼稚園到國中都有。


發現自家的小孩越長大,越會開始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然後開始自我懷疑,「我真的像別人說的那樣嗎?」


今天在教妹妹作文的過程中,她突然語重心長地問我!「姐姐,我的安親班老師說我很容易分心跟不專心,這是真的嗎?」當下的我聽到沒有回答,也沒有打算回答。我的做法是直接帶到別的話題去。(還好妹妹後來不再想起這個問題)


為什麼我不回答,也不打算回答?

因為個人覺得與其直接點出孩子的問題,告訴他們要如何改進,不如上網爬文或者詢問身邊的專業人士,該如何解決問題,然後好好地陪伴孩子,讓他們可以慢慢進步,而不是一味的告訴孩子他們哪裡不好,打擊他們的信心。孩子的改變,是需要大人幫忙的。

raw-image


陪伴與支持是孩子最希望家長可以做到的事情,如果可以,多花一點時間與孩子相處,除了為孩子打開自己的耳朵之外,過程中也儘量給予正向的鼓勵,我想孩子願意分享的意願就會從50%提升到70%,學習的反應就不會再是「我不想」而是「我可以嘗試看看」🫶🏻


語言的力量很強大,可以大到將一個人傷害到遍體鱗傷,也可以大到改變一個人的一生,所以如何學好「說話」是人生一輩子的課題。
4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