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二三一:「陽明病」,譫語,發潮熱,脈滑而疾者,「小承氣湯」主之,因與「承氣湯」一升,湯入腹中轉矢氣者,更服一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二三一:「陽明病」,譫語,發潮熱,脈滑而疾者,「小承氣湯」主之,因與「承氣湯」一升,湯入腹中轉矢氣者,更服一升;若不轉矢氣,勿更與之。明日不大便,脈反微澀者,裡虛者,為難治,不可更與「承氣湯」也。

「陽明病,譫語,發潮熱,脈滑而疾者」,陽明病,病人發譫語、潮熱,脈滑代表裡面有東西堵到、有濕有熱,血管裡面的血流的很急,像滾珠狀滑動,或是感覺有一排氣泡,在患者血管中游過,滑脈主上膈痰飲、食滯、實熱等證,又主妊娠,「小承氣湯主之」,仲景先師仍會先用小承氣湯,不會貿然使用大承氣湯,臨床上可以下針「支溝」、「照海」、「關元」、「天樞」,「湯入腹中轉矢氣者」,喝了小承氣湯後開始排氣了,就是對證了,「更服一升」,再給小承氣湯一碗,大便就會出來了,「若不轉矢氣,勿更與之」,如果喝了小承氣湯後沒有排氣,代表不對證,就不要再給,「明日不大便,脈反微澀者」,等到明天仍就不大便,摸脈從滑脈變成微澀的脈象時,這是裡虛的現象,腸子裡面空無一物,是腸胃虛寒的現象,很難治療。曹穎府曰:「大便欲行,則脈當跳動,上出魚際,斷無大便欲行而脈反見澀脈之理」,「不可更與承氣湯也。」不可以再給承氣湯,裡虛再給承氣湯,人會更虛。這時候應該用「吳茱萸湯」、「理中湯」或是「四逆湯」,按照症狀的嚴重程度來論治。

曹穎府用皂礬半斤,泡入熱水中,讓藥氣從肛門熏入,腸中灶屎化成水狀而排出體外,讀者可以參考。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58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張仲景的中醫經方世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經方,中醫行醫濟世的寶典,被歷代名醫尊為救世經典之方,傷寒與金匱是漢朝張仲景集大成之作。但由於時空背景的不同,導致這千年偉大的醫學知識,被世人所淡忘。倪海夏先生,本世紀最偉大的經方家,窮盡畢生精力,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將古代的智慧解密。而今師已仙逝,雖無法再見其風華典範,但傳承中醫的精神,卻永遠深留筆者內心,不斷前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我與大學生的二三事:〈我能給的,或許只有一個溫暖的擁抱〉在寒冬時節告別的輕輕一擁, 是祝福和遺忘的交錯點, 但此時此刻, 一點點溫暖,我想也是好的。 詩享家擁抱點播:五月天-〈擁抱〉https://youtu.be/lvDa3r1pNuE (後來他們成為了天團,可是我最愛歌曲的前幾名,依然是第一張專輯裡的這幾首歌...大概,是因為有著最純粹動人的初
Thumbnail
avatar
Joe的詩享家
2023-01-06
昔年京都二三事|#10 自己一個人去唱卡拉OK吧逛街逛到腳酸了嗎?行程突然有空餘,但是回去飯店又太遙遠嗎? 如果你是會在洗澡時騎車時趁沒人發現的時候大聲唱歌的人——去卡拉OK吧。
Thumbnail
avatar
冷菸
2022-12-12
🎻音樂會二三事(一) 每一次上台都是一種歷練, 參與便是成長! 常鼓勵學生有機會 可以站在舞台踴躍報名 舉凡演講、運動賽事、繪畫等等只要能展現自己就把握! 因為登台機會不是天天都有, 好好把握機會 絕非僅只有學會站上那一刻的勇氣而已 背後最大的附加價值是準備的過程和經歷! 許多家長誤認為程度高才能上台, 其實不然。 透
Thumbnail
avatar
Cindy
2022-12-02
武俠故事二三二期----沈默「超能水滸」兼談一點武俠類型武俠只有一種樣子? 談談武俠的類型。其實我覺得武俠一直都在那邊,偶爾逛逛博客來,分類上還是有武俠玄幻,書還是一本一本出。偶而去一些貼文網站,鏡文學,方格子之類,都還是會瞄到些掛著武俠當類型分類的作品。但這些作品我大多看個開頭就放下了,因為大多很難招喚出期待。
avatar
《武俠故事》
2022-10-13
關於桃園平埔族的二三事(一)前言: 現在大家嘴巴所說的「桃園市」,是在2010年五都升格以後才出現,之前叫做「桃園縣」。升格前的「桃園市」則是現今的「桃園區」。升格前後,「桃園」的面積沒有什麼改變,看起來相當穩定,幾十年來沒有重大變化。我想,使用這個比較穩定的框架來談桃園平埔族,讀者的接受度會比較高,也比較容易理解。
Thumbnail
avatar
爬格子的雀榕
2022-04-29
心得寫作的二三事 (一)關於盜文的二三事寫心得時遇到被盜文的那些小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2-04-28
[藏物箱]關於Wonder Frog衣飾二三事(圖多請注意)[蛙蛙衣飾扭蛋+私心推薦] Wonder Frog衣飾二三事(圖多請注意)
Thumbnail
avatar
青林
2021-09-24
《電影視角》我與電影的二三事 (一) 電影的理解需要時間跟經驗的積累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看電影的時候是黑白片,是日本的歌吉拉系列,那時候有點忘記中文片名是不是叫做《大恐龍》(我印象中一直是叫《大恐龍》)。我印象深刻的部分有幾個點:1.當時的票價不到30元(暴露年紀XD,印象是27元,可能有誤);2.要起立敬禮唱國歌;3.恐龍會噴氣。前兩點
Thumbnail
avatar
CapsuleFilm
2021-05-13
一頭撞進了『柬埔寨』的世界裡 關於柬埔寨的二三事旅行中大家都希望用不同的角度觀看這個國家的樣貌吧,所以出發前我沒有特別做功課,只把吳哥窟的地理位置弄清楚,其他的就來這裡享受發掘的樂趣
Thumbnail
avatar
欸 那個彭先生
2020-12-27
瑞典親子團二三事:不同育兒態度,一樣滿滿的愛<p>食衣住行育樂,每一個選擇都是父母經過百般思索做下的決定,每次聚會也總是有許多熱烈的討論和交流。雖然家長們的想法難免有出入衝突,但是每次看著這些爸媽們為著一件小事躊躇、激辯,只為了找出對孩子和社會最好的方法,我感受到的,是滿滿的愛。</p>
Thumbnail
avatar
吳媛媛
2017-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