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返家的收穫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小兒找到了新工作,因此特別利用報到前的空檔返台休息加氣。而且假期長達一個月(7.22-8.24),平常作息也因而多少受到影響,因此三人一起討論的結果是將相互間的干擾降到最小,將個人的空間提到最大。

平常只有兩老在家,生活作息大概都已固定,例如早餐自理,然後午晚餐一起,其他時間各做各的活動,再有時間再看看是追個劇或出去繞繞。小兒回來後,大概保持,只是他自己選定每週三天健身,需用機車時我會轉到羅東去打球(羅東桌球場五點半就開門了,我大概六點半到達打到八點半回來,小兒九點左右出發去健身;宜蘭桌球場八點半才開門,打完已經十一點;他沒車可用。問他為何不下午去?答案是熱;為何不晚上?答案是人太多。)還有一點不同的是他一定要吃早餐,還會提前告知要吃的東西,接著邊吃邊看報,吃完後,必定等拉完,才會去健身或進行其他活動。去早餐店,老板就知道他回來了。他指定吃的大多是高中時期吃的小吃,老板也大多認得他。

較擔心的是人際

我們較擔心的是他的人際,因為研究所後的三個實驗室都跟老師鬧得不太愉快,但他提及他不爽處,我們也無法說什麼?只是三個實驗室他都有一、兩個互動還不錯的學弟妹,回來也會抽空去見個面。此次換新工作,我們也提醒他人際要注意,甚至要他帶些小東西去聯絡一下感情,可是他一口回絶,說:「洋人不來這一套…,你們有我了解嗎?」我們也只能閉嘴。但也可略見他對人際的想法和做法與我們是有差距的。回來後,除了大伯見了三次面外(一次我們請,一次大伯請,一次打牌),其他人,他都只願碰個面嗨一聲,表示我已回來,也已告知你了,然後就不要我們隨意答應別人的見面要求—包括請他吃飯—,他的表哥回台前,一直計畫著碰面後的種種,回台後,見過兩次面,就覺得該說的已經說完了,各自找樂子吧?

家人相見歡

印象較深的還有與兩個姐姐的見面。他請二姐星期六帶小外孫回宜讓他試帶看看,以決定要不要生。帶時,可以看出他的用心和盡責,原本觀感不錯,直到星期日一早小外孫的哭鬧不休…,星期日一起到大姐家用餐。大姐的男友—我們稱他大廚—花了接近七個小時陸續送上一道道他專門為我們準備的美食,所有東西都是自製自創的,可口美味,唯一的缺憾是沒有時間相互聊聊。等餐期間小兒分享他此次面試新工作的過程,…他也藉機請教大姐選股策略…並佩服大姐的創業有成—因為新創絕大多數是失敗收場的。但對他來說最得意的應該是薪水已達美金十萬,折合台幣三百萬,有機會就提上一次,因為總算可以與姐姐相比,而且也說得出口了。

模仿秀

從大姐家回來後,一起看了<華燈初上>,其中有個媽媽桑是個男生,據小兒說還曾拿過影帝,裝女相的說話口音及形象極為出色,令人會有起雞皮疙瘩的感覺。然後呢?有空他就表演小外孫與他的互動,尤其是帶點童音再加邊拍胸的「好可怕,好可怕」,以及模仿媽媽桑的「AI可」都令人拍案叫絶。

吃和玩的收穫

在家期間,幾乎吃遍他想吃的所有小吃,也吃了他沒吃過的鼎泰豐、菁英烤鴨、原燒燒烤、大廚特色餐等等;他也安排了四次的外出旅遊,包括華山文創;象鼻岩,飛天掃把和九份;太平山及見睛步道;也到過花蓮的砂卡礑步道…,總之,小兒返家給平淡的生活增添了不少色彩。

醒悟到自己的不足

但對我來說,收穫最多的是透過他而省識到自己修為的不足。小兒在家時常會選片和我們共賞,但我都會先聲明,可看個十來分鐘,看得下去再繼續,看不下去我就走了,你們繼續,結果有兩片就是他和內子一起觀賞的。我想起小兒不在時,兩老也會選片共賞,情形類似,片子大概都是我選,但看十分鐘看不下去,我就走了,留下內子自己決定要續看,還是就不看了。而內子也覺得和我看劇不大舒服,因為我經常會批評東批評西的……吃完原燒後,原本是三人一起去按摩,但因按摩店沒有我想要的品項,所以我就走了(寧願自己走了四十分鐘的夜路回家,也不願按摩),他們則覺得來了就享受一下舒暢的按摩又何妨?又例如小兒行前一天原本要一起去全家吃冰的,我也因為下雨而臨時決定不去,我想他們應該覺得有些遺憾吧?又如,行前一天臨睡前,小兒邀約看影集,我也是一口回絶,後來才醒悟到相處的時間即將結束,這才答應共賞。

結論

原來我一直認為小兒的人際關係待加強,但其實最難搞、也難相處的卻是我自己,這應該是小兒此次返家,最震撼的發現吧?我自認為在不影響他人的狀況下不必勉強自己,但其實已經對別人產生了不快的影響了吧?我其實才是自以為是的討厭鬼吧?偶而屈就一下,勉強一下又何妨?與人的關係可能因之而更和諧也更融洽,趕快回想看看,平常與人相處時有沒有類似的待改進處?而,發現自己潛藏的人際缺失,這應該是小兒此次返家(對我來說)的最大收穫吧?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