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客戶教會我的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原PO於2020.08.11FB,修改於2021.08.12
那年,客戶帶著青少年的兒子一起來台,和他們父子的短暫相處,除了看見父子間的親密互動,更看見身為一個父親如何帶領孩子成長與學習。這些套用職場上一樣受用,「不要聽一個人說什麼,而是看一個人做了什麼。」身教永遠比言教有效,要懂得學會如何自處,嘗試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學著自己找出答案,懂得拒絕別人但不能沒有禮貌。
我想讓我的孩子知道父親在做什麼樣的工作,他必須學會如何自處,我不會因為他而改變我的工作狀態。
歐洲客人帶著年僅十三歲的兒子來訪,而且還是小男孩學期中難得的一週假期(有點類似台灣的春假),但小男孩卻毅然而然選擇與父親來到遙遠的亞洲地區,這是男孩第一次到亞洲來。當父親跟我們開會時,小男孩就坐在父親身旁安靜地使用電腦,戴著耳機,進入自己的世界,偶而抬頭看看會議進行的PPT,面露無聊表情,與父親短暫眼神交會後,又回到自己的世界。
訪台之前曾詢問客人,這趟商務行程為什麼想帶孩子,他說:「因為我想讓我的孩子知道,父親在做什麼,是怎樣的工作型態,又是怎麼跟人家談生意的。」他不用跟孩子說自己如何辛苦,他讓孩子學習如何觀察。
為了方便公司與飯店往返,他們住的飯店離廠區近,但離市區卻相當遙遠,我們擔心孩子白天已經無聊透頂,晚上也許想到處走走逛逛,卻又無處可去,於是我們殷切詢問是否考慮更換到市區的飯店,父親感謝我們的貼心,婉拒我們的好意,他只說:「這原來就是一趟商務行程,並不是旅遊行程,當我的孩子願意跟著我來,事前我讓他就知道行程安排,我知道他一定會感到無趣,但他知道也願意跟隨,那麼他總是得學會如何自處,這是我真實的工作狀態啊!不可能因為他而改變!」
我希望孩子能勇於嘗試體驗不同的人事物,面對未知的事物,你得自己試著找出答案!
中晚餐是標準的台式菜色,我們擔心小男孩吃不慣,詢問是否需要特別吃些他喜歡吃的東西,父親卻告訴我們,前兩天抵台時,他確實讓小男孩吃習慣的麥當勞或是披薩,但他卻跟小男孩說:「我希望你能夠去嘗試沒做過的事,去體驗這些事,這就是一種經驗。」於是他們跟著我們吃牛肉麵,看著父親耐心的示範並說明如何使用筷子,然後告訴他:「Try it!」在父親的鼓勵下,小男孩嚐試使用筷子,想當然爾,不可能立即使用上手,至少他試了幾次之後發現無法進行,才使用習慣的刀叉,牛肉與麵條並非小男孩喜歡的食物,但父親一樣希望他試試不同地區烹調食物的味道,小男孩在父親引導下,體驗品嚐異國食物的經驗。
後來的幾天相處,小男孩對我慢慢熟悉,開車載著他們用餐或是移動之間,他對於眼前的人事物開始有了興趣,頻頻詢問父親那些是什麼,又或者問他常聽到的國語是什麼意思,有些問題,父親也答不上來,他央求父親問我,父親幫忙問了兩次之後,他笑著跟小男孩說:「你自己開口問啊,面對未知,你得自己試著找出答案!」小男孩猶豫了一會兒,終於開口直接跟我對話,任何事情果然都是開始最難,後來他的問題可多了!(結果後來是我覺得困難~~差點被問倒!)
你可以自己決定拒絕或接受他人的好意,但不可以沒有禮貌。
晚餐時刻,主管與老闆們抽空一起餐敘,父親不是第一次來台,已經習慣台灣的乾杯文化,輕鬆的飯局,少不了喝上幾杯,小男孩依舊是每個人注目的焦點,
雖然在他面前的是可樂,但同桌之人舉起杯喊著要和小男孩乾杯時,小男孩看著父親,父親只告訴他:「你可以自己決定,但不能沒有禮貌,這是當地的風俗,你可以體驗看看。」
於是小男孩嘗試著用可樂與大家乾杯,面對鄰座人熱情的把菜夾進他碗裡,
他露出靦腆微笑致謝外,幾次之後當他覺得已經吃飽了,他開始很禮貌地婉拒對方,不過但台灣人的熱情總是這樣的,習慣把對方的婉拒當成客氣,於是乎小男孩婉拒了第二次,但仍很有禮貌的至少嚐了一口食物,第三次的熱情襲來,小男孩堅定但有禮貌的說:「No! Stop!」擔心失禮還回頭看看父親,父親只微笑點頭,默許他的行為,我連忙跟熱情同仁說:「你就別再逗小孩了,他十三歲了,不是小孩,已經知道自己吃飽了,不用再夾菜給他了。」小男孩依稀知道我出手阻止,給了我一個微笑。
我不確定孩子是否會跟著我做同樣工作,孩子會有自己的選擇,我能做的就是尊重他接受他。
我問父親,當年繼承家業經營公司,是否也期望小男孩能夠繼續傳承?父親說:「我不確定他是否會傳承,但我會尊重他的選擇,當年我是因為對這方面有興趣,所以跟隨我的父親,但我的孩子一定會有他自己的選擇,我能做的就是尊重他接受他。」
僅短短的相處時光,我看到的不只是一個生意人,看到更多的是一個父親的樣貌,看見一個父親如何以身教來引導孩子,看見一個父親對孩子的堅持與包容,
這個父親希望的並不是「孩子我要你比我更好」這樣的自我期望投射,作為一個父親,他希望的是「孩子,你去觀察、嘗試並體驗,而我總是在你身邊。」而我相信,一個這樣懂得尊重他人的父親,絕對會是一個好的生意夥伴!
這次訪台結束後兩年,客戶很興奮的跟我分享迎來二寶的喜悅,而我永遠記得當初與他們相處時,這對父子教會我的幾件事:
1.職場上重要的是你做了什麼而不是說了什麼,行動的力量永遠勝於紙上談兵。
2.凡事勇於去體驗嘗試,對於未知的事物要試著自己去找出答案。
3.人生很多時刻都在取捨。
4.懂得拒絕。
5.面對不同的人,不要期望改變對方,而是要懂得尊重欣賞對方。對家人、同事都是如此。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客戶教會我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通才專才都是人才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舞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下自己的職業生涯紀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從奧運賽事看客戶體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奧運教會我的職場二三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那些銘刻與血親之中的,並不等同於你。過往的經驗,烙印在生命中。 當你願意看見並承認自己為此服務,便開始有了選擇。 那些銘刻與血親之中的,並不等同於你。 因此,是否要延續這樣的模式? 你仍擁有最終的決定權。
    Thumbnail
    avatar
    Aura
    2024-05-28
    avatar
    路路通的世界(賣瓜仔)
    2024-01-16
    你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嗎?那些課堂上老師不會告訴你的事情!參與許多提案競賽或是相關成果報告後,我們發現「解決問題」這個能力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而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只運用在比賽的評審提問,而是在未來職場上或是生活中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元素。因此,今天要來和大家介紹走過提案競賽以來,那些評審常問的問題,而這些文題也可以用來評鑑自己是否具備了「解決問題的能力」了。
    Thumbnail
    avatar
    袋鼠
    2023-08-01
    藝收納專業整理師培訓講堂 Lesson 2 - 你可能會遇上哪些客戶?(實際案例解析)第2堂的藝收納專業整理師課程 介紹了你會遇到哪些客人?
    Thumbnail
    avatar
    整理師 Iris W.
    2023-06-30
    【國貿】那些客戶沒有說出口的事---談信件氛圍解讀很多時候,客戶沒有說的話,都藏在信件裡,你讀到了嗎 ? 以下這些信件,你會怎麼解讀 ?
    Thumbnail
    avatar
    微笑ㄤ妮
    2023-06-21
    【新手學習】那些駭客「教懂」我的道理與解決辦法被騙被盜絕不非人們渴望遇到的事,但不幸遇到時冷靜面對,並調整心態,進行事後檢討,才是正確的處事態度。
    Thumbnail
    avatar
    熊太先森
    2022-09-22
    P.Q.RS.T. - 那些我們在職場上能幫到的「客戶需求」在我心中,在職場裡的上班族,有點像是老闆〔雇主〕跟客戶之間的「仲介」,我們的工作就是讓雙方的需求媒合且都能被滿足。 而身處這個交易發生場合的客戶〔消費者〕,主要重視的需求有4大項,我為了方便記憶,創造了「P.Q.RS.T.」的口訣。
    Thumbnail
    avatar
    商科PM
    2022-08-12
    關於營養系的那些課程通常朋友聽到我是營養系的時候,反應都是「好酷!」「你們上課都上什麼啊?」等等,那今天我就來跟大家介紹幾門必較特別的課程!  食物學原理🍞 這個課程是關於各種食品加工製作過程及各種食品的製造原理。通常會搭配實驗課一起上,而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洗麵筋那堂課,從最原本的麵粉變成麵筋的過程真的很辛苦( >д
    Thumbnail
    avatar
    營養女子生活誌
    2021-09-04
    《荒島歌單》在愛中的那些時刻愛無法一個人進行,但在愛中的種種感受,卻是每個人私密且獨有的。
    Thumbnail
    avatar
    壁虎尾巴
    2021-08-06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留下那些時刻    本文為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院線(Netfilx)版衍生,CP是張家漢&王柏德,但設定時代為2021年的平行世界,以張家漢為視角,為〈少女班班的煩惱〉、〈好朋友不要為了感情吵架〉、〈早安〉、〈超前部署〉的後續,建議按此順序閱讀。   該篇為彌補原電影遺憾而作,可能有OOC(OUT OF C
    avatar
    海藍
    2021-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