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專罵人的智慧與社會責任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文:心理師的歡樂之旅 王雅涵心理師

raw-image

閒聊一下 #粉專罵人

在當行動心理師的工作中,時常會遇到很多牛鬼蛇神,各種下巴掉下來的誇張事情都可能發生,當然也有態度很差很沒禮貌的,有時候我會在臉書說一下討拍拍,順便也是分享自己遇到不合理對待的時候,自己心態怎麼調適的一些歷程,一直以來都覺得蠻好的!

有一次一個講師前輩跟我聊天說,他超欣賞我的,只是他有時候看到我po文會替我捏一把冷汗,雖然我講的超有道理,而且奇怪的單位真的是不要接很好,但是其實有很多人是比較保守的,也許他們看到你這樣po文,會對你有些恐懼,反而不敢約你,不是你的問題而是教育界比你想像的保守。但你真的沒寫什麼,只是還是跟你說說

我覺得超有道理的啊,雖然我還是三不五時會想罵,譬如昨天罵「基督教單位對我的閒言閒語」,雖然大家都留言都是支持,但其實就是那些不支持的人也不會來留言,然後他依然覺得我很糟糕,雖然我可能可以很帥的說不在乎,但也許依然會對我本人造成傷害,也會對當事人遭到傷害(譬如保守基督教徒、保守學校老師)

最近有三件粉專po文事件讓我有點小感觸,趁今天有空來寫一下

1.越翔老師po老師課程邀約信件被罵翻

2.有老師到現場被放鳥,討論一小時2000背後的辛酸

3.吳淡如與史書華醫師的po文

——————————————

1.越翔老師po老師課程邀約信件被罵翻

Po出一封寫得還不錯的邀約信,下面很多留言覺得越翔太驕傲,公審一個新手老師要幹嘛,支持與攻擊的留言感覺有點一發不可收拾,最後越翔出來直播道歉。

對我來說越翔應該算是很認真很努力的老師,所以認識他的人都會支持他,也覺得他可能太累了要多休息一下,不認識的真的會覺得他很囂張,覺得要退追蹤,以後不要約他(但套句忘形說的,要退追蹤、要封殺這個人,可以直接做,不需要特別寫出來:「我要封鎖你喔~~」)

越翔的事件讓我的反思是,如果很有關於邀約的原則,寫清楚之後,就這樣吧,你的世界有你的規則,符合規則的就可以合作,不符合的就雖風去,不用特別多說什麼,po出篇文的確不太好,可以簡單回說:抱歉這陣子都沒有空,幫您推薦其他老師,用標準的回應回答,就不會每篇都回到森七七。

像我自己是真的沒有什麼原則,就是大家方便就好,大概唯一的要求,就是每次回信可以直接信件回,這樣我可以往前看你是誰,有怎樣的內容,不要每次都開新的信件啊~~(太多單位真的需要清楚的辨識)

對了,工作接太多沒有好好休息,心累理智線也容易斷,太認真的人需要知道自己需要耍廢的勇氣

——————————————

2.有老師到現場被放鳥,討論一小時2000背後的辛酸

放鳥真的超機車,完全可以理解老師的po文,也可以理解為什麼這麼多人分享,其實這就是一個「不尊重」同感,當你預備簡報+交通前往發現沒有人,你被放鳥了所以你只能摸摸鼻子回家,來回交通時間早就超過所謂的兩小時,損失的遠超過表面看到的4000元

2000元一小時,政府規定的講師費,到底多還是少,說實在我覺得是多的,畢竟以前我打工的薪水是90元一小時,現在基本時薪不到200元,一般工讀生做10小時講師只要做1小時,工讀生上班也是要花來回交通呀~~所以我一直都不會嗆別人說,2000一點都不多,換算什麼什麼有多累,但當然一山還比一山高,跟企業講師比起來可能人家一小時一萬多,比起來直接哭哭~

就不要比阿,比不完的,我有2000的工作也有破萬的工作,然後我真的每天幾乎都花「超級多時間坐車」「超多時間預備簡報」,我真心討厭,但這就是工作的一部分,我的原則就是,接一個工作我就是要考量交通跟時間,在我覺得可以接受的範圍下我就接,不行我就拒絕,竟量別讓自己委屈而有情緒,答應了就不要覺得自己跑很遠多偉大(但可以沾沾自喜說自己好棒棒),去找當地有什麼好吃好玩的順便走走,藉由工作去到沒去過的地方遇到值得珍惜的人!

文中老師從台北下去屏東,為了兩小時課,然後被放鳥回來,記得以後別接這種工作了,這時間地點不合理呀,把南部的工作給南部的老師吧,除非可以順便走走玩樂,剛出道的我真的是這樣接沒人要去的偏遠地方,但因為我真的很能玩,所以我可以歡樂之旅,但現在我會考量時間跟體力,有些時候好幾天不工作但在家跟自己再一起耍廢,賺到的絕對比所謂的4000元多得很多,心力是錢買不來的

——————————————

3.吳淡如與史書華醫師的po文

我真的很弱不清楚史醫師是誰,但他的po文超有力量,粉絲超多,他提出了一個疑問為什麼吳淡如會訪問一個性侵共犯,他覺得他沒有在黑別人,單純提出疑問,但吳淡如超生氣在臉書發了好多文和直播。我看了文之後完全可以理解淡如姐為何會發狂,但我往下看了史醫生下面的留言,從生氣變得害怕,有人開始亂罵吳淡如甚至是她的女兒,有人甚至說到要不要他女兒被性侵看看等等誇張的言論

對史醫師的角度來說,他可能真心的覺得他只是提出為什麼,一個專業的主持人先查一下是不是可以更好,但他的發文方式會讓人感覺到針對,也因為他的網路聲量,很容易引起情緒輕的討論而造成攻擊;而淡如姐的一連串生氣文,也表示他自己不知道,他訪問很多人,也很多人訪問他,為什麼要特別針對,其實雙方的角度都不一樣,雙方都覺得對方必須道歉。

我小妹沒辦法介意大咖們可以怎麼做,但我認為,性侵犯很可惡,但網路上言語的攻擊力量並沒有比較小,看起來很有自信的人不代表會受傷,很多東西換句話好好說,才可以真的讓人可以有溝通跟互動。也許我真的想提出疑問得時候我會說:

「最近新聞有個性侵幼童的案件,不知道大家記得嗎?他的哥哥是知名講師權自強,網路指出他曾協助他的兄弟販賣色情光碟,但似乎知道的人沒有很多,甚至上了很多知名的節目宣傳,譬如:人生實用商學院,讓我覺得很驚訝,一時之間覺得是不是看錯了什麼。不知道各位在訪問的時候是否可以多搜尋一下,不然當這個人被捧的高高的,卻背地裡傷害多少家庭小孩,真的很不好」

跟原本的

「“我跟吳淡如不認識,只是久聞大名 畢竟是從小認識的知名作家,但是跟性侵幼女拍成光碟來販賣的權自強一起談行銷,我是不是看錯什麼?”」

是不是目的差不多,而不會讓人覺得被攻擊被潑屎水。但當然要好好說話真的很難啦,有情緒的時候都會覺得自己是對的別人是錯的。粉專罵人真的很爽,但越有名的人越可能引起很多人留言,而留言留出更多過份的話,po文的當事人多少要負起一些責任,所以共勉之,我自己也會努力粉專少罵人的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