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聊聊80分鐘23000元,沒牌比有牌爽嗎?心理師的真實客觀談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王雅涵心理師/心理師的歡樂之旅

raw-image

因為 #賴佩霞 女士參選副總統候選人後,大家紛紛開始檢視他過往的一些經歷,我對於賴佩霞女士的認識就是暢銷書「非暴力溝通」和podcast跟著賴佩霞學快樂,覺得他好紅呀,講話慢慢的很溫柔很有智慧,再加上林月真角色的影響,真的覺得這個人好像充滿了愛與溫暖,但他有一份80分鐘23000元的一對一諮詢表單出現後,開始有很多人批評,認為他假著心理諮商的名義,用諮詢教練等等插邊球的方式來騙錢,不尊重專業又沒有道德。

我自己比較覺得有趣的是,為什麼當事人敢開這個價錢?又為什麼有人願意花這麼貴的錢去諮詢?當我們有證照的心理師50分鐘2000元就已經被說很貴的時候,這些沒證照卻執行輔導、諮詢、開導人生、號稱身心靈大師等等的人們,卻可以有他們的受眾,願意花令人難以想像的錢呢?其實都來自於信任,如果我換一種方式去說,有一個人去信仰宗教,覺得生命得到救贖,並且奉獻很多錢,有可能是基督教的十一奉獻,有可能是點光明燈的香油錢,也有可能是給邪教教主,但給的人其實都是甘心樂意的去信任那的對象

心理師的養成真的要花很多的時間,三到六年經歷考試、學習、實習等等各樣的難關,才拿到證照,並且每年都還需要進修;而其他非心理師的諮詢人士,大多只是上了一些課程,或是讀了許多的書,或是繳了錢給補習班或是訓練單位,然後拿到一個沒什麼公信力的證照,但卻因為有很好的行銷,所以可以讓人信賴。

我不覺得有證照的人一定好,也不覺得沒證照的代表不好,但今天如果給我選擇,我會去選有經過時間去考驗過拿到真正專業證照的人,去成為我遇到困難時候的陪伴,同樣的我也回歸自己成為心理師的初心,不是只是因為賺錢,而還有對於人的愛與關懷,每個人都想賺大錢,開高價都有人買單那當然要越開越高,但我花了很多時間去進修去取得心理師證照,我發現這並不是讓我覺得,我很有自信、我很棒、我配得高價,反而是更謙卑地知道,我能做的有限,而每個生命都在努力成長中,能成為一個人在遇到困難中的重要他人,能在別人有需要的時候陪伴與扶持別人一把,不是因為我們厲害,而是因為我們被別人信賴著

所以80分鐘23000元爽不爽對不對,不是那麼的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可以更多的一起反思,這些價錢價值對我們的意義

收聽一下podcast #心理師的歡樂之旅 吧,也懇請大家如果是apple podast的朋友,記得往下滑,送出五星評價+留言鼓勵,同時也歡迎業配或是專業單集的合作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