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之間,「我就是要戳你最痛的地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好說歹說,我媽就不願意去看醫生,她最看重錢,我就戳她最痛的地方,告訴她:『反正他們住的房子已經過戶到我名下,我就拿去銀行抵押,萬一她以後生病要看護,就拿這筆錢去付。』」一走進諮商室、還沒坐下,你就氣呼呼地跟我說了這堆話。

媽媽跌倒真的讓你很擔心,但那句打中我的話是:「我就是要戳你最痛的地方。」我問了你:「有誰總是戳你最痛的地方,讓你這麼難過?」你愣了一下開始沈默,情緒一下子down到谷底,眼淚忍不住往下掉。

你告訴我,在你小時候每次考差回家、談戀愛失戀、相親沒成功,回到家中,媽媽和姊姊總是數落你為優先,說你那麼笨,考差是活該;身材太差、面無血色,所以相親才失敗,對方不喜歡你。

總是沒有人看到你的傷心難過,總先把責任推到你身上、貶低你。家人看不到你的價值,連帶的、讓你也看不到自己的價值,持續否定自己。而慢慢的,你把這樣的價值觀內化,遇到挫折就開始責怪自己、貶低自己,「是不是都是我的錯?是不是我哪做不好?」

因為我們從原生家庭學到這招,也只會這招,不斷用這招對待你週邊的人。更糟糕的是:「你持續遇到會這樣對待你的人」,因為這是你最熟悉的方式。

你會不斷親近「看不到你價值、會貶低你的人」,然後努力的扭轉他們,扭轉成你要的那個樣子。

但親愛的,我們無法扭轉任何一個人!

每每想到這些,我都覺得好難過、好心疼,你怎麼長大的?小小年紀你總想力挽狂瀾、改變一切,讓你的父母愛你、陪伴你,能看到你的價值,然而無論你有多努力,這一切終究不是你能改變的。

我們能做的是先照顧好自己的情緒,真心心疼那個總是不斷被親近人戳痛處的自己,療癒好自己的傷口,才能有勇氣拒絕那些傷害我們的人。

我們無法改變我們的父母,無限量提供他們情緒上、金錢上的支持,我們永遠只能在我們能給的、願意給的範圍內,提供他們協助。

「我知道這件事好難,因為你還是很想拖著媽媽去看醫生,你不想失去媽媽、變成孤兒。」我說。

你點點頭,眼淚持續往下掉。

我只能靜靜的陪伴你走過這個沒人看見的傷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和合術:媽媽的道歉與重新建立家人之間的連結~六親融合和合術|緣。絆住在男友家的這幾天,我都不想去碰家裡的事情,弟弟妹妹好像也都不想打擾我,那 天過後就只是關心我好不好,就沒有特別說什麼了,於是我就躲了幾天,我心裡想 說,家裡應該也沒發生什麼事,我也放鬆的讓自己心情平復幾天,至於結婚嘛,應該 就要再緩緩了,我發現,在經歷那麼大的情緒波動之後,我現在好像異常的,很平
Thumbnail
avatar
緣。絆
2023-08-02
20211030 家人之間最重要的是什麼?我很喜歡看「我家小孩有夠多!大家族奮鬥史」這個日本節目,看一家人的笑容,特別是孩子的天真,以及在大家族成長的孩子特別懂事,帶給我很療癒的能量。
Thumbnail
avatar
幸福魔法實踐者明德
2023-03-17
給我在取捨中的親/友,你那讓人不捨之:"人生的難"(2/7_4):家人對應_母女之間最近,老陳接待一對約70/40歲同住社區弱勢家庭的母/女,讓她們體驗平衡整復的公益服務;當調理結束時,因為是老鄰居,大家坐在一起聊聊天,媽媽突然當著老陳與女兒的面,提到一個讓她擔心卻又不好提出來的事情:她一直為女兒+女婿喜歡南來共騎腳踏車感覺擔心卻不好說出,結果老陳透過心情梳理1+2+3=6步驟,以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2-11-18
avatar
Jenny Zhang
2022-09-26
給我在取捨中的親/友,你那讓人不捨之:"人生的難"(2/7_1):家人對應_姐弟之間大家好,我是66歲的法定老人,也是大家"科技養生"路上的好友。 回顧上文"人生的難"(2/5)結語: 期待不久的將來,我可以揭曉接下來的可能轉變結果,期待我的讀者們為我們禱告,讓家人關係的對應,產生"後面的蒙福勝過先前的"成果喔。
avatar
老驢
2022-08-15
avatar
芳心慢筆
2021-10-18
陸劇|以家人之名:用時間治癒傷口       以家人之名是2020很火紅的陸劇,在身邊的親友推薦下我也入坑了!其實我一開始是不太願意再看家庭劇怕勾起不愉快的回憶,但還好最後我看完了,很喜歡這部最大的原因是戲中解構家人的定義,不是有稱謂、有血緣就是家人,而是真正愛對方、關係對方的才是。
Thumbnail
avatar
Cindy的心靈花園
2021-09-19
有話好說之家人間的相愛相殺你跟家人之間都怎麼說話的呢? 家人是我們最親密的人,但為什麼有時候溝通好像不太順暢,你說了對方沒聽,對方說了你故意不聽,到底為什麼會演變成相愛相殺呢?我認為有以下兩種原因: 1.認為對方應該要了解我、包容我 2.認為自己是為對方好
Thumbnail
avatar
最好的知己
2021-08-13
📚📑📝:《重新與人對話》| Ep. 1:家庭|家人之間的科技冷漠 喂 ~我在跟你說話,別再滑了好嗎! 事實上,這並不是一個爸媽對小孩的耳提面命,反而是我在餐廳看到一個年約8歲的小孩對他的爸媽所說的話。
Thumbnail
avatar
鋼哥
2021-04-13
《陪妳過18次生日》| 家人之間的連結不是始於血脈,而是相互的理解母親無法預知到自己的女兒比起靜態的鋼琴更喜歡她覺得吵雜的爵士鼓,因為就連女兒的外貌她都不會知道跟她想像中的是截然不同。即便如此,身為母親,唯一能做的只有將她擁有的母愛試圖穿越時間的障礙,傳達給Anna。
Thumbnail
avatar
Fang, Shen
2020-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