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二三四:「陽明病」,下血譫語者,此為熱入血室,但頭汗出者,刺「期門」,隨其實而瀉之,濈然汗出則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陽明病,下血譫語者」,陽明病如果病人大小便帶血,譫語,「此為熱入血室」,血室指的是子宮或是肝臟,「但頭汗出者」,如果只有頭面出汗,這是虛熱,胃裡面已經沒有津液了,不可以攻,「刺期門」,針刺肝的募穴「期門」,或是加上「章門」也可以,「隨其實而瀉之」,刺完期門穴後,肝臟裡面的熱被排掉後,「濈然汗出則愈」,津液回頭,回到陽明本證,熱隨汗出,病就會解掉。

陽明病譫語可以理解,但是大小便帶血要如何理解?熱入血室要如何理解?會發生這種情況的原因是有陽明病的同時又得到感冒,病邪往裡走到腸胃或是進入肝臟的關係。婦女在經期時得到感冒或是感冒期間正好經血來潮,病邪會從表進入半表半裡,月經的第一到關卡在乳房,第二道關卡在肝臟,第三道關卡在子宮,陽明病的病人,腸胃津液本來就比較少,得到感冒時,沒有足夠的津液去抵抗外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56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張仲景的中醫經方世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經方,中醫行醫濟世的寶典,被歷代名醫尊為救世經典之方,傷寒與金匱是漢朝張仲景集大成之作。但由於時空背景的不同,導致這千年偉大的醫學知識,被世人所淡忘。倪海夏先生,本世紀最偉大的經方家,窮盡畢生精力,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將古代的智慧解密。而今師已仙逝,雖無法再見其風華典範,但傳承中醫的精神,卻永遠深留筆者內心,不斷前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洋蔥二三四…事第一次和洋蔥的「親密接觸」是大學時,自己對擅長煮菜的父親擁有著一份憧憬,覺得會煮菜就是一件必備技能,於是懵懵懂懂地開始做起了生菜沙拉:萵苣、彩椒、火腿和培根,以及我堅持一定要放上的洋蔥。
avatar
bloodrose1420023
2023-08-04
飛魚文化二三四五六七八【飛魚小文化】 一般我們想到 #飛魚 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蘭嶼的達悟族,但你知道,其實不只有達悟族人才會食用飛魚嗎? 趁著週末在石梯坪的植物調查,也順路沿途做了小小的飛魚田調。以這張照片飛魚鰭及店家口述判斷,照片裡的飛魚應是黑鰭飛魚(Cheilopogon cyanopterus)。
Thumbnail
avatar
山林見習生
2022-06-01
二零二一年十月三日我在風裡、雨裡,所有妳想念的雲裡。 致生活:   失去勇氣的時候該怎麼辦?我問神。想要哭泣的時候怎麼辦呢?祂沒有說話。我開始覺得今晚有點寂寞。   我在風裡、雨裡,所有妳想念的雲裡。別擔心找不著我。有點線索就先記著吧,我藏了些隱喻在文字裡,和妳喜歡的歌裡。「君今乘風川流」,請別感到孤單。 後記   
Thumbnail
avatar
藍草
2021-12-07
童話二三四——〈宮殿裡的音樂家〉這天,在一個很遠很遠的小小山莊裡,搬來了一個奇怪的音樂家。他從不跟村裡的人說話,也沒有人看過他演奏樂器的模樣。 但村裡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位赫赫有名的大音樂家。
Thumbnail
avatar
2021-06-08
二、依娃與按摩師 - 3丹麥的按摩師 過了兩個禮拜, 依娃的女兒再次寫e-mail 給我, 說依娃打了好幾次電話都沒辦法找到我, 所以她女兒只好再幫忙打電話, 約了我那個禮拜四的下午三點再去幫伊娃按摩。我納悶著, 我並沒有看到任何未接電話或是依娃的電話號碼呀, 為什麼會說依娃打了好幾次電話都沒找到我? 
Thumbnail
avatar
丹麥的按摩師
2020-12-06
二、依娃與按摩師 - 1丹麥的按摩師 這是很多年前的事了, 依娃的女兒寫e-mail 給我, 說她希望我到老人院去幫她母親按摩, 於是我過去了 。 這是一棟很別緻的私人機構的老人院, 起先我不是很有意願到老人院。 我剛到丹麥的時候在語言學校上課, 學校曾經安排參觀政府機構的老人院, 我很興奮得跟著老師大夥去參觀老人院,
Thumbnail
avatar
丹麥的按摩師
2020-12-06
細聊劇|問答篇(二)──《三生三世枕上書》隨著寫了大半年的劇評逐漸畫下句點,能拿出來討論的劇情也剩下不多了。今天我會繼續分享仙友們提供的幾個問題、給出一些自己的見解,文末也會補充幾個私心想聊的題材。 如若大家尚未閱覽過前一篇問答,也歡迎先點進去看看喔!那邊有先整理回答了幾個問題;而如果你這兩篇都讀完後,發現還有疑惑尚未被回答或希望得到我的解
Thumbnail
avatar
冰陽 Hiyou
2020-11-18
國三日誌 3 終於打算拿起國一國二的數學課本瞧瞧了2014-9-29 11:50 今天是九年紀上學期正式進入規律生活,然後在我的督促下,我們終於…拿起…數學…課…本。哇哇~哇~ 我一看,數學才要從7年級下學期的幾元幾次方程式開始咧,嗯,按照我這挺過大風浪的經驗,不怕!不怕!!
avatar
Ocarina
2020-01-29
【二.歷史 2-6父權時代與古代社會】 恩格斯以「女人具有世界歷史意義的失敗」闡述權力轉變因素,即為私有制的建立,從唯物主義推論,財產成為男性的擁有,這種為他所有的存在,讓男人不願與女人共享,漸其之,社會開始以父權為時代。
Thumbnail
avatar
蔡小晴
201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