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血糖變高,跟肝有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謝謝病人的蓮霧。

感恩

今天病人比較多

現在終於下班了

謝謝大家支持

--------------------------

突然血糖變高,跟肝有關?

肝臟不僅是一個解毒器官,還是人體裡貯存能量的倉庫。

當嚴重慢性肝炎、肝硬化造成肝細胞廣泛損傷、肝機能衰竭時,肝臟不能有效將體內多餘的血糖存成肝醣,就可能出現「血糖偏高」現象。


肝臟具有調節血糖濃度的功能。

若血糖過高,就會分泌胰島素刺激肝臟,把消化吸收的葡萄糖、半乳糖、以及果糖轉化為「肝醣」貯存起來。

若身體耗用能量,血糖降低,則轉而分泌昇糖素,將肝醣再生成「葡萄糖」供「器官」運用。


既然肝臟對血糖的調節代謝具有重要作用,因此當嚴重慢性肝炎、肝硬化造成肝細胞廣泛損傷、肝機能衰竭時肝臟不能有效將體內多餘的血糖存成肝醣,就可能出現「血糖偏高」現象,這種狀況被稱為「肝源性糖尿病」


「肝源性糖尿病」症狀通常不明顯,建議急性肝炎、慢性肝炎及肝硬化的病人都應定期檢測血糖,若確診為「肝源性糖尿病」,透過控制肝病病情以改善肝功能,就能幫助血糖恢復穩定,也不容易出現糖尿病併發症。



慢性C型肝炎容易患上二型糖尿病

多數研究證實慢性C型肝炎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相較一般健康者高出3-4倍。C型肝炎患者之所以容易罹患上二型糖尿病,主要原因來自於「胰島素阻抗」



藥物大多經過肝臟腎臟代謝、吃藥不當時肝臟、腎臟最先受害

我們所服用的藥物不管是吃的、抹的、打針的形式,其代謝的過程幾乎都與「肝臟、腎臟」有關。所以用藥不當時,肝臟就可能受到傷害引起「肝炎」。

有些藥物本身就對肝臟具有毒性。而有些藥本身沒有毒性,但服用太多藥或劑量過重,在代謝的過程中會產生有毒的產物,萬一毒素的量太大,超過了肝臟的負荷,肝就會中毒發炎。所以止痛藥、抗生素和保健品如果「過量」都會「傷肝」。



臉書:林沛勳中醫師

Ig: linpei2022



#林沛勳中醫師

#凱璿中醫

#鳳山凱璿中醫

#高雄中醫

#凱璿中醫診所

#鳳山凱璿中醫診所

#針灸

#肝炎

#糖尿病

#肝臟

#膽固醇

#藥物中毒




222會員
166內容數
中醫師衛教、疾病治療、書籍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突然有沒有一種可能,當你心心念念的那個人出現的時候,你卻想著(放手吧) 沒有一種放手是突然的,除非一開始就不愛,選擇放手都是累積了失望,不確定,各種在感情中的傷痕,突然有一天,想通了,傷夠了,就放開了那雙曾經想牽一輩子的手 曾經愛的盲目,即使強烈地感覺到他的眼裡除了你,還有別人,就是不願意承認,你不
avatar
小莉
2024-04-18
《突然來了地震》上班途中等個紅綠燈,突然覺得機車在搖晃,心想我沒頭暈,脫口一句:地震嗎?身旁不認識的騎士很友善地回說:是,是地震^ _ ^。 這時…
Thumbnail
avatar
心18
2024-04-03
突然升起的聲音:我是隻小小鳥的趙傳回憶中的音符總是帶著特別的魔力,它們能夠將我們帶回到過去的某個時刻,喚醒那些已經模糊的記憶。趙傳的歌聲深深擁有那樣的魔力,帶我們回到青春的激情與夢想。
Thumbnail
avatar
Dr. ANDERSON 逍遙有魚
2024-02-18
突然想說的話(1)發憤?享樂?孤注一擲?
Thumbnail
avatar
楊書嶫
2024-02-04
突然發現突然發現:在這裡都只是挨打的份、凡事只有接受,哪有人定勝天的謬論?如何才能超越業力?而不在業力之下?
avatar
王小塞
2024-01-27
突然想起田園生活2020年我從國外回臺,自主隔離在鄉野間,起初不太適應,但漸漸習慣了。在鄉村的生活雖然孤獨,但也是一段難忘的回憶。
Thumbnail
avatar
絕對零度
2024-01-23
突然想起你曾經 我是那朵帶刺的玫瑰 曾經 我是那個拋下玫瑰的王子 我多麼地~ 想當那個喚醒公主的人 我多麼地~ 想當那個偽裝嬌嫩又高傲的女人 可。。。 我 什麼都不是●●●…… 充其量 頂多就是 裝睡的 〔人〕 ======= 我不裝了,我不演了,累了 而你 可以再次醒來
Thumbnail
avatar
半心銀月
2024-01-23
突然想起曾喜歡過的偶像-姜育恆2022 年 最後一天的上班日,早晨出門走在一片漆黑冷冷清清的街道上,上了空蕩蕩的火車車廂後,腦中突然唱起一首高一時期愛上的歌曲-驛動的心,這首歌也算是 Danielson 最愛的一首歌,一直覺得它描述著我人生原居他鄉的心情,也讓我想起曾經很喜歡的偶像,也是這首歌德主唱-姜育恆。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3-01-11
突然佔據了好幾天的免費文章排行榜TOP1從十一月六日發佈這篇文章後,每日大概以千為單位的瀏覽量......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2-11-14
突然有人說,時間的快慢取決於年歲。5歲小孩的一年是1/5、80歲長輩的一年卻是1/80。
avatar
林兮
2020-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