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候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好嗎?這是我最常與人交談的開頭,也是最近最常收到的一句話。

大學畢業後,我開始嘗試一個人,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看醫生、一個人去咖啡廳、 一個人參加表演課、一個人去酒吧、一個人去打工換宿、一個人逛身心靈市集、一個人去音樂祭。

我仍然依賴著他人,但我也開始享受孤獨。

我喜歡與人產生連結,與重要的家人或朋友們在一起,即使被生活磨的亂七八糟,因和他們再一起,心修復了不少。

與人相處,我可以聽到各式各樣的故事。對人產生好奇,那是我想當助人者的初衷之一,我想知道他的脈絡,我想知道他發生了什麼?他喜歡什麼?他現在需要什麼?

獨自一人前往某個地方,同時代表我有機會認識新的夥伴,我也有機會跟不同感受、價值觀和生活模式的人交流,總會激盪出有趣的火花。

獨自在咖啡廳,我可以觀察大家在做什麼?貓咪如何與人互動。可以在街道上,看著人們各自在做什麼。

昨天深夜裡,我突然覺得好無助,我像座孤島,要如何跟他人訴說現在的煩惱,如果問題出在我自己身上呢?我翻閱我的手機,看著手機裡的聯絡人,我最後關掉螢幕,開始在黑漆漆的房間靜坐,我不知道答案,但我也不求立刻清楚。

我現在困在自己的泡泡裡,我覺得我既幸運又痛苦。

沒有工作,我也不清楚自己生活的重心是什麼?

諮商師用電話初談,他聽完我現在最困擾的兩件事,一件事身為精神疾病家屬的照顧者和自己本身敏感、情緒容易受影響的特質,我該如何友善平穩地與家人相處和溝通,另一件事情,我不知道自己為何想成為社工,如果不做社工,那我要做什麼呢?

他溫柔地說:不知道你自己是不是也有這樣的感覺,我聽下來,覺得這兩件事情都圍繞著「我的人生意義在哪裡?我是誰呢?」。

我是一個極度矛盾的個體。

文字一直是我整理自己和紀錄的好朋友,我可以藉由它去描述我的想法和感受,讓那些如雜亂毛線的思緒,可以漸漸理出一個線頭。

我希望自己能從「受害者」的角色,跳脫出來。

有勇氣掙脫自己賦予的枷鎖。

某天,我的朋友群組裡,他們在討論,若各自是動漫或動畫中的角色,會是什麼角色,那一天因沒有上線,沒有參與他們熱烈的討論,但他們有幫我想,他們認為我相似的角色,其中一個是「神隱少女」中的小煤炭。

獨自一人時,可能不會被察覺到,一群的時候,是有力量去幫助別人的。

離題了,但我其實也不太知道第一篇到底要打些什麼?我想這是一個開頭讓我去整理過去所經歷的事情,也能讓我更有信心一點吧。

最近還好嗎?希望你們一切都好。

若不好,希望你們也不是孤單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avatar
Fiona Chung
2023-02-26
日常問候遇到人,一個簡單的問候,似乎能讓彼此多了笑容,何樂而不為呢!?
Thumbnail
avatar
HanHan Hsu
2022-03-16
問候 忘了什麼,還不夠徹底。 只有成為陌路,才能安心地 從微笑中撕掉尷尬。 矯情也很好, 對於最陌生的人, 我們反正一向如此處理。
Thumbnail
avatar
鴉青無色
2021-11-23
【問候】補冬,身體好!冬,一年之終,萬物收藏也 立冬,萬物休養生息的開始 這時候,宜養精蓄銳、宜養生護體 為來年做足準備 古老社會時代,辛勤的人們,是如此善待自己   以前,有錢人家會在補冬這天殺雞宰羊燉八珍 八珍,「四物」加「四君子」 當歸、地黃、川芎、芍藥,此乃補血的四物 人參、白朮、茯苓、甘草,此為補氣的四君子
Thumbnail
avatar
舒曼
2021-11-07
問候語【早安】~您好;Good morning  Sir;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   【午安】~您好;Good afternoon Sir;こんにちは 【晚安】~您好;Good night;こんばんは 習慣養成
Thumbnail
avatar
歐爸生活手札
2021-10-22
問候 Salaam|勒克瑙之花 電影插曲 Umrao Jaan海報圖片來源 https://m.imdb.com/title/tt00485522/ Umrao Jaan(直譯:被寵愛的皇后)為1905年的烏爾都小說所虛構的一位傳奇名伎。男主角為Nawab Sultan。 Nawab 為蒙兀兒時期各邦對男性貴族階層的稱呼,begum 則指女性的貴族。 這首歌的
Thumbnail
avatar
北印度樂舞文化劇場(印度文化工作室)
2021-08-20
問候簡單的問候會帶給人溫暖 帶有目的的問候 反之會讓人感受不悅。 是真的關心 還是想探聽出個什麼?
avatar
CHEN.T.H
2021-03-29
問候一句簡短的問候會讓人有股暖流注入心裡 現在的人總是很冷漠...也都是是板著臉 也來匆匆 去匆匆 ,好似怕與別人有一點點的接觸 讓人講話時都好像要三思過後才能把話說出來 深怕說出來的話會讓人不愉快..... 唉....真的是不知道該如何起頭
avatar
讓心流浪
2021-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