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手機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要出門買鞋,於是我對正在看手機的婆婆說「我們要出門」,但不知她是非常投入,還是因為重聽,婆婆完全沒從手機螢幕上抬頭,所以我交代老大後出門。買鞋回到家已超過10點,婆婆正洗澡中,先生開玩笑先發難: 「老人家到『現在』才洗澡,這樣對嗎?」 老二接著說: 「阿嬤看手機上癮了,可見手機上癮不分年齡」。

「你們剛剛去哪? 」婆婆從浴室洗澡完出來,劈頭就問。果然,手機裡面的花花世界多誘人,婆婆完全不知手機外面剛發生了什麼事。

婆婆近80歲上台北同住,才開始接觸手機,一開始她抗拒,幫她買智慧型手機,她遲遲不用,後來孫子強力說服下,她才願意試試,又說「不好用」,換回智障型手機,這樣反反覆覆幾次,後來因為電視的兩個遙控器她總是搞不清楚,電視無法打開,要看電視節目就得求助,所以婆婆才正式轉用智慧型手機。

一開始,她為了使用line,一個晚上可以來回我的房間10幾次,剛好當散步;因為學了就忘,所以她老是說「不好意思,我很笨」,其實有時候我跟孩子也會沒有耐心,但想想「5年一個代溝」,我跟婆婆差了快30歲,婆婆跟孫子年齡差了超過半世紀,對我們簡單的事,對她這年紀來講,是不容易。

肯學,就表示她沒有失智、沒有自我放棄,還沒有認為自己已經老到不能學習,婆婆還會說出「就是不夠認真去學習」這樣可愛的話語。所以,我以平常心示範後,就要婆婆立馬操作一遍,一遍不行就多次練習。寒暑假兒子也是婆婆的手機小幫手,負責分擔解惑責任。

婆婆常坐在書桌前專心盯手機,不知天黑已至、或過了吃飯時間,甚至看手機影片到半夜11、12點也曾發生過。有次老大還跟阿嬤提醒: 「房間暗暗的,阿嬤妳這樣看手機,沒開燈,很傷眼睛」,「你管很多哩! 」阿媽為了她心愛的手機,如此霸氣回答孫子。

類似「迷上手機」的例子,也發生在朋友家,她的婆婆老愛盯著媳婦沒動靜的肚子,叮嚀「年輕人要快生小孩」,後來朋友在網路影片平台付了月租費,再引導她婆婆看電影看到飽,手機追劇不僅成功轉移注意力之外,婆媳也有可聊劇情的話題,關係改善不少。

而婆婆最喜歡看老歌星的演唱會。過年期間,她追了一系列新春表演,現在只要她躲在房裡,我們就知道她又著迷手機裡各式各樣的影片啦! 我也不用再擔心她上台北後,還在熟悉環境、沒認識多少朋友,她無聊就老是躺著睡覺,可能退化很快等等這類問題了。

從手機Youtube老歌中找到讓自己開心的婆婆,生活有了新重心。

raw-image


61會員
290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