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讀書人選書】與八〇年代台灣政治緊緊交織的女性—《時光悠悠美麗島:我所經歷與珍藏的時代》

如果不想讓天地合謀根除過去的一切,我們,朋友,你和我,就要合力喚回過去的陰影,還要紡紗,還要結網。

我小小的網,收存了一些過去,在這裡。

raw-image

對於一開始翻開書的讀者,或許會感受到有點疑惑,《時光悠悠美麗島:我所經歷與珍藏的時代》(以下簡稱《時光悠悠美麗島》)中,關於美麗島事件的篇幅,其實比想像來得少。就如同編輯將文章集結後,分成「時代發生在她身上的事」與「她所看見的那個時代」兩個比重相當的部分,本書的主體是作者唐香燕本人,雖然她是美麗島受難者的家屬,但也不僅僅是如此;而《時光悠悠美麗島》寫的,則是她個人的生命經驗,台灣歷史只是配角。

美麗島受難者的家屬 同時也不僅止於此

外省家庭的么女、中文系畢業,同時也是《漢聲》雜誌社的編輯,藉由搜集部落格文章而出版的《時光悠悠美麗島》,像是唐香燕的自我介紹,呈現出政治受難者家屬以外,更多的面向。儘管對於不熟悉她的讀者而言,尤其是前半部分會讓人有種不知該如何定位的感覺,但作者善於運用文字的功力,像是描述鄧麗君的唱功等,也能夠帶來不少閱讀的樂趣。

如果說前半部分的台灣政治史是背景配樂,在後半部「她所看見的那個時代」中,美麗島事件與其後伴隨的風波,則搖身一變成為伴奏,儘管依舊不是主角,在敘事中的能見度卻也獲得大大的提升。不論是因為讀者檢舉而失去的專欄、親友的疏離,甚至是明目張膽的威脅與侵犯,藉由作者個人的生命經驗,也生動地呈現出那個「百鬼夜行」的年代。

以生命經驗呈現「百鬼夜行」的年代

不過關於這些心境,《時光悠悠美麗島》中描寫最深刻的,其實是關於《夏潮》雜誌總編輯蘇慶黎與其母蕭不纏的幾篇文章,尤其是那段獨自吟唱《望春風》的段落,短短的幾句歌詞,卻有著能夠直擊人心的力道。

這是我們當年想要的嗎?

這是當年為作者之夫、美麗島事件受難者「陳忠信」辯護的律師,在偵辦陳水扁案時所產生的疑問,作為太陽花世代的人們,有朝一日或許也會面臨同樣的困惑。藉由《時光悠悠美麗島》,唐香燕喚回了那段年輕世代從未經歷過的歷史,與未曾蒙面的人物,並以此勉勵後人,「前路艱辛,處處是戰場,請容我提醒:此去當心。握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88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職場讀書人選書】關於人文、歷史、文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每週介紹一本書 (國定假日不定期加碼) 主成分:臺灣文化、社會科學、歷史、文學 ⚠️不含投資、雞湯書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