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涼之泉》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之前談到要開新的自我成長專題,但對命名苦無靈感再加上自覺讀的書不夠多,所以遲遲未動作,想來想去,我想命名它為《沁涼之泉》。

觸感,是清涼的

我喜歡海,喜歡游泳池,喜歡涼爽的大雨天,但也有人不喜歡海邊的海風和鹹味、嫌棄游泳池太髒、討厭雨天,但是沁涼、冰涼的水是大家都喜歡的。

水是都市人離大自然最近的東西,光是碰到冰涼的水就能喚起人們對自然的念想,人們是需要大自然的,但目前還找不到都市和自然共存的生活方式。

有人說經濟掛帥加上人類貪婪本性導致過度開發,這樣講也是太過善惡二元化,因為光是植物、樹木要和人類建築共存就已經非常困難,綠建築以目前人類科技要克服的問題還有非常多。

自然界最溫柔也最可怕的就是植物,它任何隙縫都能鑽,鑽進去蔓延開來建築結構就會變形,最後崩塌,再加上有植物就有水氣、大量蟲類,潮濕會生瘴癘之氣、不利人類生存,很多蟲類也對人類有害,這其實才是人類都市難以和自然共存的主要原因。

於是水就成了人們思念自然的最主要途徑了,
小孩喜歡玩水,每個小孩都幾乎有支水槍,洗澡洗半天泡到皮都皺了還不肯出來,水是我們離自然最近、離純真最近的地方了。

沁涼的觸感,刻骨銘心

基努李維在《捍衛機密Johnny Mnemonic扮演一個情報販子,他可以竊取任何數據機密和影像、下載到他腦袋中再販售給買主,因此任何回憶片段都能當作數據販賣。

有次Johnny送了一個回憶片段給他的同事,同事好奇地將數據插入電腦中並戴上精神元連結裝置,回憶開始撥放時,同事哭了,那是一段在海灘奔跑的回憶,清涼的海水一波波沖打在腳板上的觸感、腳底踩著海沙的感覺,是雙腿截肢的同事遺忘已久的感覺。

是什麼時候開始,我們遺忘了開朗的自己,
失去對自然的聯繫、自信的聯繫,我們在自己建造出的巨大迷宮不斷打轉。

我在大學時曾有個念頭非常強烈-我想成為森林護管員,
我想住在山裡與世無爭,但偏偏又無法擺脫"想贏"的念頭,
想贏,想給自己贏得掌聲、想活得問心無愧,入世還必須出世

忘了是在哪裡看到,應該是卡內基吧,
那一句話說:
「人若要讓人生取得平衡,必須對世界瞭解,再往內心問答,兩者缺一不可。」

唯物論必須與唯心論取得平衡,人生才不至於瘋狂。

凡事過於唯心,遇到衝突、問題就往內心檢討,容易走上偏激的靈性和宗教狂熱,凡事過於唯物,就容易只講數據和物質、忽視對心緒的觀察,甚至機關算盡走火入魔。

《沁涼之泉》

有理性的冷靜,也有感性的情緒,有了泉源,
人生競賽中就有涓流不息的能量,
水、光、氣,沁涼之泉。

《沁涼之泉》是一個主打淺顯易懂、輕鬆的「自我打造」,
為什麼說「自我打造」?不是成長、提升呢?

每個人的自信都建立不同的信念和經歷上,所以說"成長"似乎太自我投射了,我認為的成長別人不見得這麼覺得,說"提升"又太累人了,誰每天不是努力地活著呢?「打造」感覺更適合點了,我在《沁涼之泉》裡提供我的想法,讀者們那裏碰一點、這裡喝個水,打造屬於自己的自信,每個人都不一樣。

回想起那沁涼的感覺,發掘埋藏在心中深處的山泉,就能有源源不絕的泉源-
那就是自信的來源,自己就能產生,不需依賴別人。

就當我是個探勘員,替你嚮導你的山泉,
這裡可能沒有令你興奮的糖水,沒有腎上腺素飆飛的辣椒,
但有碰一下、喝一口便心曠神怡的純淨之泉,
讓安靜的心境、平靜的力量如影隨形,垂手可得。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