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這檔事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龍叔叔今天真是驚滔駭浪,剛剛打完一千多字的創作就這麼不見了,因為網路連線問題,我真是氣炸,但創作過程中總會遇到那麼幾次這類型的事情,只好重新建立文章囉!

龍叔叔睽違已久的面試經驗,過往總聽人說,每年都要給自己一個面試的機會,讓自己知道是否落後這世界、能力上是否符合現在市場上的人力需求,我每次都覺得,有那麼嚴重嗎?若能在目前工作上存活下來,不就是一種能力與實力了嗎?但這次我還真是有當頭棒喝的感覺呢。

一開始整個過程都非常順利,輪到一個貌似副總級別的長官問我問題時,我就有點慌了手腳,問的問題都是我無法回覆的問題,不難但因為我沒有資訊背景,我幾乎無法回答到他想要的點位,面試前我就知道自己對於此份工作有很多能力上的不足,但我都進入到面試階段,以為這應該不是問題,這長官問完之後我覺得這完全是問題了,體驗到自己能力有多麼"不足"阿,認清事實的感覺不好,但很真實,這主管問的問題老實說都很到位,都是我能力不到那邊,而且我是轉換產業別的關係,事前準備也不是太足夠,自己也得擔負相關責任,我還得感謝這位長官,認知到自己有多爛的事實,多虧他的專業提問。

另一位面試官聽口音貌似是大陸人,幾乎沒有針對我的工作內容詢問,反倒是一直逼問我內部流程與組織情況,趁我面試需要他給工作的時候,拼命地問細節與秘密的感覺不太好,說了其實無仿,但要警惕自己不要變成那副德性,對於面試者的感受很差,但給我的成長反而是我能侃侃而談我部門的工作內容,表示我還算是蠻熟悉部門業務,這時做出想離開的決定,應該不是意氣用事之下所做出的決定,而這位長官也直接說可能給我的職級,看來我應該毫不猶豫地不會去了吧!福利落差太多我心情上也無法平衡的,不如繼續待在原公司。

比較尷尬的是我有把朋友給講出來,一方面是希望能有些優勢,二方面是他們會透過我朋友了解一下我如何等等,本覺得好像有點尷尬,但我面試過程中都沒有透過他內部推薦,都靠我自己的,只有最後臨門一腳說是因為跟他聊天才來面試,我想應該不過份,但好像抖太多過往了,我這死個性還真的是,都把對方當朋友,全部都講出來,這部份得反省,總之,反正朋友也不是沒有其他朋友被刷掉的經驗,我就先不要預設立場囉。

既來之、則安之,面試結束,更加認識自己的方方面面,能調整的就盡量調整,不行的,如果不是真的想要,那其實也不一定得非要不可,畢竟人生不是只有工作這一個面向,平靜自在才能好好過人生不是嗎,雖然我們不往前走,時間一直往前邁進,但也不是非要我們一直前進阿,或許人生目標已抵達?我只是想說,只要你有前進,知道自己未來會到哪裡,只要出發,總有一天能抵達的,最重要的應該還是我們都要善待自己,去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

9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