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十年前的自己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期回想覺得幾年前的自己,不敢開口求助,不敢跳出框框思考,不會換個角度思考,真的相當可惜。那時的自己,手邊有一些伸手、開口即可獲得的幫助,身邊的人都很友善,只是沒有看見掙扎的自己,沒有人發現我心裡面發生了什麼事情,我也不願跟外人分享,因為我覺得他們幫不了我。

看著大熊,我看見當年的自己。

當然我們還是有些不同,比如當年的我,雖然說不出口,但是我很努力走出去,用行動去探索世界,因為我看見我還是覺得世界好大,好想到處看看。但為什麼呢?好像總沒抓到點什麼重點,可能是因為我沒有解決內心問題?可能是我儘管努力掙扎,但是還是把壓垮自己的最大壓力當成是自己的人生稻草?最終才發現那根稻草實際上是把我拖在水底的船錨。

我知道當時的我已經盡力了,就我所能知道的、能給出的最好的努力了,不能夠用現在的眼光去看待過去,責怪當下的自己為什麼讓我繞這麼多彎路、白費這麼多時間,因為畢竟若我沒有經歷過那些,現在的我也不會有這種思考方式和體悟,對於跟過去的我類似的人,我也無法理解他當下所感受到的身不由己以及自己設立的枷鎖。

人不是只要知道人生該怎麼走就照做就好,有這麼簡單就好了!每個人都知書達理、飛黃騰達,人世間就沒有那麼多衝突矛盾與爭執。最近在看《關係斷捨離》,了解到人不是只要知道自己需要改變、知道該如何改變就夠了,這也是我這麼長時間以來明明知道該怎麼做,卻遲遲無法前進的原因,可能是我看得太慢,我還無法理解那個所謂的「時機」究竟是什麼,作者提出人有改變意願,還要加上適當的改變時機,這時才能夠真的有所蛻變。

反觀身邊的大熊,我想他僅僅是有一點點覺得自己好像有什麼需要改變,這樣的想法大約占了20%吧,大部分的想法大概還是在我為什麼要成為他人生中的阻礙和大問題,哈哈。我的意思是,或許他有那麼點想成長改變的想法,我覺得這樣挺不錯的,在旁邊等待的我真的好累好累,我還是不知道那個時機到底何時到來。或許在時機到來之前,我已經離開也不一定,那麼,或許也就只能那樣吧,我們終究還是錯過彼此。

Orianna
Orianna
在路途上又哭又笑,偌大的世界需要多一些溫暖,多一些理解,多一些思考。我是O,期許自己圓滑、有始有終,也期許自己溫和柔軟,是完滿的O也是空虛的0。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