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孚應求,以昭神威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廿字真經讀經筆記》-13

 

經典向來有其神聖地位,不論是入世的人間經典或出世的宗教經典。若問人間的經典與宗教的經典最大的差別何在,答案便在「感應」。

〈上帝敕文〉的內容簡潔扼要,不外乎行令三界十方一切神媒,齊來擁護《廿字真經》,凡虔心持誦必能有求必應,心想事成。以經威的呈顯,先是讓大眾生起信心,進而走上正信的大道。

可問題來了,涵靜老人駐世時,屢屢強調天帝教同奮不當以感應作為誦誥的回報,而佛陀駐世,也是一再教誨弟子莫以神通感應為求道的宗旨。敢問〈上帝敕文〉何以強調感應?又何以強調經威的應許?

感應的確不是正信宗教的訴求。佛陀明言:「神通不及業力,業力不及願力」,臚列神通、業力、願力,其中以神通為最低階。〈上帝敕文〉的重心,不僅在表彰仙佛聞聲救苦的大慈悲願,更在通過權宜的神通感應,推導迷途的眾生走上信仰的大道。先確立無形的存在,爾後才肯死心塌地,篤信天道不爽。正信宗教的方便法門建立在如是邏輯上,帝教的天人炁功即是其一,再如誦經,也是如此。

三弟意外歸空那一年,我進入帝教之門未久,時值第五期高教閉關期間,才剛剛對天道有了些許認識,至於無形的神通感應,於我終是心有疑問。三弟回歸自然後,我強抑悲慟,持誦了不少《廿字真經》,對〈上帝敕文〉所言,感孚應求的經威,或是十方仙佛齊擁護的恩澤,固然是滿心期盼,可終究助成三弟去了更好的去處沒有?說實話,我不知道。對於經威,我只能選擇在「需要」的時候無奈地相信,可對於結果,我也必須老實承認,查無可考。

在內心深處,連我自己也不願坦誠面對的,是所謂的「感應」,我其實是不大相信的吧。

然而我終究還是信了。

二○一○年春,我終於明瞭老父的福態不是心寬體胖,而是腎臟病變引起的水腫。老父有幸,孝順的女婿立刻奉上昂貴的冬蟲夏草調養。可說也奇怪,良藥就是發揮不了藥效。我這個披著宗教徒外衣,可內心還揣著知識傲慢的女兒,走投無路之際,終於想起誦經。

誦經後果然奏效!

可這只是偶然巧合,還是真實不虛?

為此,我特意向上天稟報,容我這個不孝的女兒作一次實驗。刻意停誦的結果,老父果然又開始犯疼。

經威巖巖若天,無際無量。有求必孚,無感不應。

宗主說的沒錯,收在〈一炁宗主序〉的文字呼應了〈上帝敕文〉的經威神力,老父病痛的經驗終於說服了將信將疑的女兒。

八年之後,我再次見證了廿字真言與《廿字真經》的神威。婆婆回歸自然之際,原本發紫的雙手在持誦後逐漸恢復正常。她兩個寶貝孫子親眼見證了神蹟,此後無勞我這個作母親的提醒,每天自動為歸空的祖母誦經。

一旦確知「感孚應求」,所求必有所應之後,「咸擁是經文」的,就不再只是奉詔擁護的仙佛了。

田心耘
田心耘
北京大學儒家思想哲學博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