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信仰天帝教?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結婚前,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自己會信教。我原本對宗教的印象壞到極點,因為母親有宗教狂熱,曾經有七年的時間(從我國三開始,一直到大學四年級),鄰居都說我媽媽是瘋子,這話很難聽,不過我也不能否認,因為它的確是事實。

母親原本是個好女人,好媽媽,是信了教之後才走樣的,搞得全家雞飛狗跳之後,我們幾個兄弟姊妹對宗教的觀感差到極點,從來沒想過有一天還會親近宗教。

我第一次聽到天帝教三個字,是從我先生那兒聽來的。那已經是民國78年的事了,我挺著大肚子,肚子裡是我家老大,我先生還在中國醫藥學院讀學士後中醫。中國醫藥學院的楊老師是虔誠的天帝教教徒,我先生,還有班上的同學,還有前期的學長,這一群準中醫師就這樣進了天帝教。

先生信教,那我要不要信?一開始當然很排斥。可是先生信了我不信,以後夫妻鐵定要吵架,所以也就心不甘情不願地去了。我的道名敏警,就是參加正宗靜坐班之後領來的。

去了正宗靜坐班,還是想逃。當時宗教導師涵靜老人還在世,正宗靜坐班的課幾乎都是他上,他一口濃重的外省口音,我根本就聽不懂。打坐嘛,因為跟公婆住在一起,白天忙著教書,下班回家先忙煮飯,再忙著帶娃,根本沒時間打坐。一到週末上正宗靜坐班得團體會坐,根本就是如坐針氈,怎麼都坐不住。我們打完坐要搓手按摩,我每次只要團體會坐,一定是耳聽八方,一聽到有人搓手就急急忙忙跟著下坐。因為當老師嘛,覺得第一個下坐太丟人了,雖然當第二也好不到哪裡去。

我當時打定主意,宗教導師規定參加正宗靜坐班得念完40萬聲皇誥,念皇誥是天帝教的祈禱儀式,我心想,只要40萬念完,把這債給還了,我一定落跑。


萬萬沒想到,40萬對我來說是天文數字,宗教導師規定要一年念完,我不但沒念完,到了民國84年還是沒念完。我那年原本準備暑假去進修,沒想到居然錯過報名時間,進修泡湯。還有個天帝教的朋友跑到家裡來,要我幫忙代課。她說的課是補習班的小朋友作文,我一點興趣也沒有,當下就回說「我才不要幫妳代課!」我確定這是我的心願,可是很奇怪的是,這話剛說完,莫名其妙地蹦出一句「我也要去閉關!」

這話是哪來的?我當時不知道,我從來就沒有這個心思呀。當然,後來我知道了。

那年閉關要考試,考的全是天帝教相關的文獻。我沒忘記自己是老師,考試考不及格太丟臉了,所以就認真讀。這一讀就讀出興趣了。上正宗靜坐班的時候,我完全不懂口音濃重的宗教導師究竟在講什麼,也懶得翻看當時發下來的補充教材,只覺得索然無味。可是這回深入去讀,啊呀,原來天帝教是這樣,很有意思,一點也不無聊呀!

84年暑假閉關,宗教導師涵靜老人已經在前一年的年底證道了,主持閉關的是後來的第二任首席使者李子弋教授。他當然也是天帝教的資深教徒,可是因為在大學當教授,上起課來還是有濃厚的學術意味。閉關的設定是55天,我上課上到如癡如醉,歡喜得不得了。不幸的是,閉關還沒結束,我的三弟就意外去世了。

他才27歲。

他只是出門遠行,然後就在南橫離開人世。我接到消息,請了假出關,飛奔到他喪生的台東,接回遺體,一路幫他誦念廿字真言,那是我們天帝教用以超拔迴向的法門。送到殯儀館後,我不停幫他誦念《廿字真經》,同樣是天帝教用來超拔的經典。

弟弟走了很久之後,我的理智慢慢回復,我這才恍然大悟,為什麼那年突然衝口而出說「我也要去閉關」。那期閉關,天帝教的聖訓,聖訓指的是通過天人交通,從天界傳到人間的仙佛教誨。那期大量的聖訓有個特定的專題:生死學。對人死後的階段與去向有非常詳細的說明。


弟弟死了,我非常傷心,但我也知道,如果沒有先前的生死學教育,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會悲痛到什麼地步。

對天帝教,對無形的仙佛,我是懷著深深的感恩的!

 

然而我也心知肚明,天帝教的世俗形象並不是全然正面的。

我不只一次聽人說,天帝教根本沒什麼。除了誦誥、打坐,或者天人炁功,頂多加上二十個字,根本沒什麼料,沒什麼內涵。更糟糕的是,網上有一些與天帝教相關的資訊是非常負面的,就算沒把天帝教說成邪教,形象也是糟糕得很。

真的是這樣嗎?

我常常想,好奇怪,你們究竟看見了什麼?為什麼和我的認知差距這麼大呢?我可是一個進天帝教超過三十年的資深信徒呀!

澄清之前,我想先說一個寓言故事,這個故事來自《莊子》。原文是文言文,我們直接跳過。大意是說,鄭國出現了一個超神奇的巫師季咸,算命神準,他根本不需你的生辰八字,只要看上一眼,就能準測地預告這個人什麼時間(精準到哪一年、哪一月、哪一天)會發生什麼壞事,都能精確地算出來。鄭國人知道季咸有這本事,怕他怕得不得了,生怕被他看上了,說中什麼時間會發生什麼可怕的事,所以是一看到季咸就逃之夭夭,能躲多遠就躲多遠。偏偏列子被相了之後樂陶陶的,簡直是五體投地,沒想到世界上有這麼厲害的高人呀!

列子原本拜在壺子門下。見識過了季咸的神準之後,一回到壺子老師門下,馬上就抱怨老師:我本來還以為你得道了,很厲害呢,沒想到人家比你厲害。

列子的意思很清楚,擺明了是嫌棄老師,覺得老師不夠高明。

可壺子是什麼樣的人呢?真的不如季咸嗎?

壺子當下就回嗆列子:喔,你以為從我這兒學到真道了呀?你學到的只是表相,只是皮毛,根本還沒進入大道的堂奧,就自以為得道了呀?

莊子在這裡用了一個很生動的比喻:「眾雌而無雄,而又奚卵焉?」光有一堆母雞,沒有公雞的話,怎麼可能生出蛋來?意思就是說,如果沒能得到大道的內涵,是不可能得道的。

這個故事再往下走,就是壺子建議列子把他的偶像季咸請來,相相壺子,就知道季咸是不是真的夠厲害。故事的結果,壺子有千變萬化的本事,把季咸給弄糊塗了,最後只好落跑,不敢再跟壺子見面。列子也因為這件事,弄清自己沒摸清老師的工夫,根本沒學到邊,最後黯然離去。


我要通過這個故事說的是,真正的認識並不容易,文中的列子其實根柢不差,但還是被季咸的神算給唬住了,以為自己的老師比不上。而老師壺子呢?其實是深藏不露,莫測高深。

列子在嫌棄壺子之後,壺子回他,「既其文,未既其實」,白話版就是剛才說過的「只知表相,不知根柢」,其實也反映了一般大眾對天帝教的認知。或者也可以說,即使是天帝教教內,也有不少人的認知是停留在表層,所以就以為天帝教沒什麼,反正就是打坐啦、誦誥啦,不然就是作作天人炁功治病啦,諸如此類。更糟的是,有些教外人士不幸遇到少數悖離天帝教教規的信徒,發生一些負面事件,產生負面感受,從此就認定天帝教是天下烏鴉一般黑,完全沒好人。

 

我自己是天帝教教徒,不敢否認有些教徒的言行的確很不合宜,那的確是我們還要繼續努力的地方;但要我一筆抹黑整個天帝教,那實在太不公平了,這我也做不到。

如果你要追問,教徒如果不理想,那我為什麼願意留在天帝教?我要說的是:天帝教一年365天祈禱不斷。我們的祈禱不是嘴巴念而已,而是唱誦加跪拜加磕頭,非常辛苦的,但是迴向給誰呢?給天下蒼生。這是我愛天帝教的地方。

天帝教對宇宙、對生命,有一套來自高次元性靈的解釋,這個解釋,對我來說是非常合理,而且讓我非常服氣的。

我們先不要講得太玄太虛,對我來講,天帝教的意義,是讓我願意成為一個更好的人。雖然捫心自問,遠稱不上極好,但跟從前的自己相比,我很確信,信天帝教之後的我,是比信教前要好的。至少我對自己的生活,是比以前滿意的。

作為一個入教超過三十年的信徒,在教內我是研究經典的講師;在人間社會,我是國文老師,是哲學博士,很期待我們的社會因為教化,因為大家的努力,而變得越來越好。

 

為什麼作《天帝教答客問》這個專欄/節目?

這個專欄/節目的用意,不是傳教,企圖拉更多人來天帝教。純為介紹天帝教,讓大家對天帝教有更清楚的認識,至少不要對天帝教有太多不必要的誤解。當然,如果你因為這個專欄/節目,有興趣理解天帝教,想進來天帝教,為天下蒼生貢獻一己之力,我們當然是很歡迎的。

至於天帝教為什麼叫「天帝」教?我們的教主為什麼叫「上帝」?下期分解。

 

Podcast連結:

https://bit.ly/45DcdPV

田心耘
田心耘
北京大學儒家思想哲學博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