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成長越多,越感覺孤獨是必然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中有朋友離開時我們常會檢討自己,這時總認為"自己做錯了什麼"、"是不是該調整自己",以前我是這樣想的,但最近我有新的體悟。

成長越多,就越容易感覺孤單,
因為格局、在意的事不一樣了。

自己成長了很多,但昔日好友不見得跟上,有很多細節重要但不易察覺,也不方便建議朋友改善的言行舉止就成了「感到孤單」的稻草。

「給予和拿取Give and Take」是人際關係中首重的一環,大部分人都知道要「拿」向別人尋求關注和幫助,這是人的天性,但懂得「給」的人卻少很多。

學生時代時大家聊天可以天馬行空,說是在聊天實際上可能是各說各的:
「欸這個歌手唱的歌很好聽欸,我喜歡。」A說
「他喔,還好啦,我覺得另一個我更喜歡。」B回答
像是這樣,A向B開啟了一個話題,B其實完全沒接續話題,而是把話題拉到自己身上,這樣其實不是在聊天。

學生時代這樣的對話方式不會覺得怎樣,出了社會後許久不見再相聚,
「我最近主管真的有點問題,常交代一些沒效率的事,很累。」A說
「你還好啦,我跟你說比起主管,我照顧小孩才真是煩。」B回答
聊到這裡就覺得怪怪的,A開了個職場話題其實是想和朋友訴苦,B卻把話題拉回自己身上,學生時代沒感覺到的不舒服,現在很明顯了。

A在職場、人際關係中體悟到了更多技巧,他成長了,但B沒有,
這樣貌合神離的感覺讓A感到孤獨了。
『是我的問題嗎?是我不該說太多自己的事嗎?』

很多時候感到孤獨,很可不是你的問題,而是身邊的人跟不上你的成長。

看事情的廣度不一樣了,審美觀差距拉大了、渴望學習的新事物不一樣了,處理情緒的方式更成熟了,知道的事更多了,成長越多越快、心境越成熟越強,能和自己頻率相同的人也就變少了。

曲高和寡不是只體現在創作上,在人際、心緒管理上都是。
成長越多越快,越感覺孤獨是必然。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