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時間都花去哪了」,我記了10年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有一個excel,記錄自己每天每小時在做什麼,從高中的紙本、大學的excel到工作後的線上excel,持續記了10年以上。

打開表格是我樂此不疲的事,因此常常被朋友說是表格控。

陸續有朋友受到這個習慣的啟發,來和我分享她們開始記錄時間的改變。我感受到了推坑的成就感,因此將個人如何復盤時間的方法、邏輯更詳細地寫下來,供大家交流、參考和入坑XD

我以自己2021的年度表格為例,大致呈現一下時間表格的樣子。

平常有在記的話,盤年度總結超快的

平常有在記的話,盤年度總結超快的

隨便拉(?)都很漂亮!

隨便拉(?)都很漂亮!

raw-image

這篇沒有太多漂亮表格的技巧啦,主要的重點放在養成「關注時間花到哪裡去」的思路分享,畢竟時間就是一個人最重要的資產!

以下,enjoy~

 

一、我的時間表格長怎樣?

扣掉每天睡眠8-10個小時,一天至少有14-16小時可供我們自由支配,但我是個金魚腦,常常過了今天就忘記昨天做了哪些事情,所以凡事記下來,方便回顧,也是我需要時間表格的主要理由。

1、每日記錄

目前我把每小時作為縱軸,每日作橫軸,每月開一個新sheet,一年換一個檔案。

具體到每小時做了什麼,我會用3-4個字簡單記下那小時在幹嘛,並且分成三類:工作和創作/學習/社交和運動,分別用黃色/綠色/粉色來代表。

用顏色分類+標記的好處是,一眼望去就知道自己這周的有效時間運用情況

分類不用完全照抄啦~ 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做分類,多一點少一點也可以。

raw-image

2、每週總結

有了以上的每日記錄邏輯後,接下來每天只要5分鐘,差不多記一下自己的一天就ok了!

在每日記錄以外,我還會每週、每月、每季度按分類加總&平均,就能通過此消彼長的幅度看出自己長期的狀態,並且推斷自己的上限、進步幅度,好訂定下一輪目標。

單位:小時

單位:小時

有了每週的時間量化記錄,拉成文首的圖表就是一分鐘的事情,加上收益和產出表現一起比較,就能從結果反推計畫,一步步將生活調整到自己比較理想的狀態哦。

不過,由於純數字記錄會少一些人情味,因此行為上的突破我會以文字記錄在「每週小突破」欄,還有感恩欄 & 成就欄,這麼搭配著看,基本能還原自己當時經歷了什麼、有怎樣的想法和狀態。

 

二、時間表格的用途是什麼?

對我來說,時間表格主要是幫我糾正主觀記憶的偏差

我們都很常在一遍遍的回憶中,誇大或扭曲一部分的回憶,或者嘴上說著自己很喜歡做某件事,實際上一個月才做一次。

我們花了多少時間做一件事,它是一個客觀數字,比嘴上的喜愛或記憶中的放大更可靠,也能幫助自己在回顧與展望時,做出更理性的判斷。

以我個人舉例,很多朋友說我裸辭以後寫東西更多了(點擊查看自由撰稿第二年,我居然活下來了|方格子 vocus),我本來聽了暗爽很久,覺得自己真是創作的料。

結果年底復盤發現,裸辭前後半年產出的文章數量相同,裸辭後的年度產出量 vs 工作時也差不多,只是裸辭後增加了很多時間寫短篇,所以給人一種「寫了很多」的錯覺。

所以,時間表格幫助我校正了自我認知,我沒有自己想的那麼厲害(笑),但它展示了我高效時的狀態和表現是怎樣的,幫助我在做人生決策時,有實際數據做參考。

 

三、我的時間記錄迭代史

很多朋友期待第一次嘗試就找到合適自己的時間記錄方式,關於這點,我想分享的是,我的時間表格從高二(還是三)開始記錄至今,經過的幾個演化過程──

1、高中:只有記錄需求,用掉數本MUJI紙本表格

為了備戰指考,當時我對自己「每天、每小時看多少章節」有一個預期,並且讓自己務必貼著規劃走。所以表格上寫滿了「地理第x章」「數學模擬題」等不同學科的進度。

高中生活很單純,每週、每月前排一下進度,每天只要照表執行就好,沒有複盤的需求,印象中就這麼寫掉了幾本MUJI卡其色本子。

2、大學:活動過多,Excel逐漸不堪重負

大學以後,活動變得很多元,記下每天要跟誰、去幹嘛就很重要,因為有自己的電腦了,就記在excel上,以時間為縱軸、日期為橫軸,每週換行。

當時已開始嘗試顏色分類,但因活動太雜,導致顏色太多,沒有好好統整,因此也難以量化自己這段時間都在幹嘛,是很可惜的地方。不過我也可以理解當時的自己,或許並不想用世俗的數字自我捆綁。人都是階段性成長的嘛。

3、工作:線上Excel

2019年後,我總算摸清了幾款打工人常用的線上辦公工具,就將Excel改成線上文檔,這樣手機或電腦都可同步記錄,便利度大增。

不過到了2020年年度復盤時發現,我每年都寫很多目標、待辦、也都會記錄時間,但為什麼到年底仍然有很多沒做到的東西,有的甚至沒開始?

這時候,才真的意識到目標&量化過程&分類的重要性,以此給2021定了可量化的目標並拆分到周。現在回看2021的年度總結,還算有效。

 

四、喜歡記錄時間的理由?

  1. 每次打開表格,看到一排花花綠綠,就很有安全感
  2. 使用喜歡的顏色,不僅一目了然,還有視覺上的激勵
  3. 喜歡做計畫&看到自己走在計畫上的感覺。我是一個想法變化很快的人,如果沒有表格上的提醒,每天都會花很多不必要的時間做決定和懷疑自己的決定。
  4. 根據自己需求去設計表格模版,也是一件開心的事。記得小時候我嘗試過很多市面上的行事曆模板,但是都不大符合需求,用起來不順手,也就沒有動力堅持記下去。

表格幾乎不曾給過我痛苦。

除了2021上半年有點過度拆分目標,導致壓力微大~ 當時有幾天一打開表格就能感覺自己不是很開心,便火速刪除了太細緻的目標和板塊。

只有保護自己對一件事情的愛,才能堅持做下去。

 

五、做時間表格費時嗎?

如果你決定自己搭框架、列目標計畫,前期可能會需要1-2小時去搭框架。

有框架後,每天只要5分鐘記一下,因為記完看起來會很豐富,這個正反饋應該能激勵你堅持下去。每天都記的話,每週復盤大概10分鐘,每月、每季其實也差不多。如果你只是拉圖表不寫感想,真的非常快。偶爾微調表格,大概都在1小時以內可以搞定。年度總結大概2小時內,主要時間會花在決定用哪些維度檢視自己。

費時的部分都是對個人方向上的思考和重新定位,而這個母題基本是每個人都必須花時間探索的,表格可以對人生的坐標系起到參考作用,卻無法改變主次關係。

 

六、誰更適合用時間表格?

雖然我是個堅定的表格派,但如上所說,表格能解決的問題有限。

如果你有以下情況:

-總是想不起來自己上周在幹嘛
-定了目標總是沒執行
-渴望瞭解、掌握自己生活的節奏

那麼可以試著製作自己的時間表格,或者看看市面上有沒有符合你需求的行事曆範本。

如果傾向找尋市場已有模板,個人建議是先想好要在哪幾個方面定目標和追蹤(ex. 上文的顏色分類),再按圖索驥。不然好多模板真的讓人眼花撩亂,有時候會模糊重點。

如果你的記憶力很好、行動力也很高,便不用額外把時間花在表格上面,享受當前的生活就可以啦!

希望本文有講清楚我對時間表格的運用和愛,有遺漏或想進一步探討的部分歡迎交流!

祝大家都能快樂、高效度過自己的時間!


關於我

朱弟,寫品牌行銷也關注身心健康的自由撰稿人
Instagram @朱弟不上班
小紅書 @朱弟不是弟弟
Youtube @朱弟
歡迎多多交流聊天~ 微信:iwei_ch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時間利用的五個思考1. 我最後悔把時間花在的地方,沒有投資報酬率,還讓我貢獻了不少金錢,但是得確有得到不少快樂,有可能消費廣告裡的情緒? 2. 當時間不夠用時,應該要減少東西,而不再增加東西了。指的是物品或是不必要的時間浪費。像是社群媒體一路滑到底。 3. 這世上對於時間的利用,除去睡覺以外,近乎沒有時間利用的最佳選
Thumbnail
avatar
丞市’s哲學日常
2023-01-27
三個關於時間管理你應該知道的事實!時間管理 | 為了成為高效工作者取得理想成就,一定會關注時間管理的議題,期待能找到如何有高效的利用時間,在人生當中取得理想的成就,獲得成功。
Thumbnail
avatar
Neil | @neil.habit
2022-07-22
關於時間管理的真諦,就是去蕪存菁(三)什麼是真正重要的事?在減法之前,似乎還是要先釐清何謂「真正重要的事」。 比如:追劇是否為不必然、必須減少的事情?
avatar
雲杉
2022-06-02
關於時間管理的真諦,就是去蕪存菁(二)前陣子,工作多到必須經常加班,曾經向主管反映,主管表示:「你不用事事做到一百分啊,有超過六十分就可以了!」 那時候,我以為主管在給我講屁話==深感不以為然。
avatar
雲杉
2022-05-26
關於時間管理的真諦,就是去蕪存菁(一) 想做的事很多,但每天上班、通勤、家務等等雜事做完,似乎就沒有時間了。 或者是,突然多出了一些時間,但是卻因為想做的事情太多,根本不知道要先做哪個,最後乾脆躺平滑手機。 這是我前陣子的困擾,其實現在也一直還在學習與修正,但看了一些時間管理的書、文章和影片,有了些受用的心得。 諸如此類的小技巧。
avatar
雲杉
2022-05-19
关于时间管理,你可能一直都理解错了在我们学习和工作过程中,时间管理绝对是一个高频出现的词,但在我以前的认知当中,认为时间管理就是把事情排列好,然后再一段时间内完成这些事情,这也使得我一度把时间管理做成了事件管理,但慢慢的我才意识到: 时间管理 ≠ 事件/任务管理。 时间管理是一个完整的过程,一个完整的时间管理过程,可以分为三个层面.
Thumbnail
avatar
Adrian Wang
2022-05-09
閱讀|老檯燈下,《愛因斯坦的夢》—關於時間我在裝飾著白紗簾子的窗前坐下,深色木頭桌上的金屬老檯燈鐵鏽斑斑,桌邊排了幾本新潮文庫的經典文學,書頁已泛黃的赫賽、紀德、屠格涅夫。不過,今天帶出門的書也許更適合這裡,《愛因斯坦的夢》,關於時間的本質和可能性。 「在長廊盡處的拱門附近是一座鐘樓。鐘聲六響,然後停了。」 這麼美的全書第一句。
Thumbnail
avatar
黃郁書
2019-10-17
快問快答-關於時間投顧及全權委託 Photo by Zan on Unsplash 關於時間投顧  時間投顧的由來?我們是由一群價值投資的信徒所創立,2011年團隊成員始於安多利投信研投部,2014年自立門戶創立時間投顧,2019年拿到全權委託執照。 時間投顧與別家投顧有何不同?不同於市面上常見投顧,在電視、廣播以招收會員的營運
Thumbnail
avatar
時間投顧
2019-04-03
寫寫.關於時間管理 時間管理談來談去,最重要的,其實就是「決心」吧!
Thumbnail
avatar
簡艾比・Abby's blog
2018-11-06
關於時間的一些隨想 時代的變遷令人困惑,有位廣告人曾感慨:「這是一個還沒流行就已過時的年代。」的確,一個全新的產品若在研發或生產線上耽擱了幾個月,甚至會慘遭還沒上市就被掏汰的命運。 多長的時間算長?多短的時間算短?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