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實現100個目標的一種方法,讓時間翻倍的手帳煉金術

2019/12/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時序走入冬天,身體也強烈的感受這一年即將進入尾聲,回顧這一年為工作忙碌依舊、為生活奔波如常,從畢業投入職場以來,好像沒有一天不汲汲營營焦頭爛額,或許是我選擇的行業總是特別需要和時間賽跑,又或許成為大人以後,誰不是每天焦頭爛額,只恨沒有三頭六臂能準時完成所有的任務和無盡的需求…但特別的是,回顧今年所有的發生,少了以往總是伴隨而來「一年又過了啊…」的恍若隔世感,更多的是充實、踏實的安定感。

距離年末還有一個月,年初訂下的50個目標清單早已一項項完成CHECK,看著一行行的工作目標、私人目標一一實現打勾,真的特有成就感的!完成的目標多了不少、但時間還是一樣那麼少,我認為這出乎意料超高效率的一年,都要歸功於一個小小的改變「確實的紀錄每一天」。
image via
一本隨身攜帶的手帳本,一年365 天,跟著我工作、陪著我生活,在手帳上寫下本年、本月、本週、本日的目標和預定計畫,記錄下一天24小時我是如何使用時間的,做不好的事情會簡單寫下其中的學習,做得好的事情也會在手帳本上興奮的鼓舞自己「幹得好!辛苦了!」之類的,開始「確實的紀錄每一天」之後,每一天都活得特別的有滋味。

每個人寫手帳的目標、使用手帳的方法都不盡相同,有些人在上頭畫畫寫日記,有些人在手帳上貼滿車票電影票根留念,沒有任何繪畫藝術天份的我,擁有手帳的唯一目的,就是要幫助我每天一團忙亂的待辦事項、生活瑣事能更順暢運轉,但回顧這一年發現,除此之外還帶來許多我最初完全沒有料想到的改變:
一、 以30分鐘為單位,使用時間更專注精準
今年選擇使用的是可以紀錄一天24小時的「時間軸手帳」,每一天幾點開始工作、進行哪一項任務、花了多少時間…都會隨著每日的時間推進,一一紀錄在我的手帳本中。不只幫助我更專注在目前手上的任務,大大降低分心的情況,也因此更清楚我在每一項專案上花費多少時間,作為效益評估、未來時間規劃、效率提升和優化流程的參考。
通常我不會預先寫下每一天的時間分配,而是在準備開始進行一項任務時,才動筆紀錄接下來要進行的任務內容,任務完成後再畫上時間箭頭作為這項任務的結束儀式。書寫這個動作有點神奇,當開始落筆畫下時間的起始點,潛意識中就會希望盡快完成任務好畫下結束點,在過程中也會更專注面對手上的任務、更不容易分心。
image via
二、預先規劃未來時間,緩和時間不夠用的焦慮感
我是看似淡定,但其實超容易緊張又有些著急的類型,每天除了有滿載的日常任務,也經常有各種計劃趕不上變化、突發狀況、大小issue要處理,除此之外還有公司的中程專案、遠程目標必須要苦惱,所有的事情都非常重要,但又不可能一次完成所有的事情。因此我會依照「時間管理四象限原則」判斷各種任務的優先次序,然後逐一規劃好現在和未來預備進行的任務與時間,紀錄在手帳本中…書寫這個動作真的真的有點神奇,當把目前完成不了的重要任務,寫進未來某一周、某個月的待辦事項時,就能夠以更加安定的心態面對手邊需要優先處理的任務。
三、 督促自己除了忙碌工作也要照顧生活
應該許多人都一樣,每天每天都在忙著滿足別人的要求/需求,辛苦一整天卻沒有留一點餘裕給自己喘口氣,因此我的手帳本在今年開始,會預先為自己訂下旅行時間、運動時間、休息時間、閱讀時間這類照顧自己的大小計劃,重要程度就和工作目標一樣重要,無論如何都要盡可能排除萬難的執行!
雖然需要我們照顧的人很多、工作責任也越加沉重,但請記得只有自己能替自己發聲,如果連自己都對自己放任不管,等到身心都委屈得生病了,這麼辛苦工作、這麼替所有人著想又有什麼意義?
四、 輔佐建立新習慣,一步步養成好習慣
在上一篇文章習慣的力量裡面有分享到,今年因為開始許多好習慣,不知不覺健康瘦到人生的新里程碑。除了記錄時間的使用,我也會在手帳的月記事上規劃Habit Tracker專區,如果今天有完成運動健身、早睡早起等等目標,就可以在今天的Tracker欄位上打勾,像是小朋友蒐集好寶寶貼紙一樣,在不知不覺中和自己較勁的追逐起勾勾數,讓一個月比一個月執行得更多更好,漸漸的「新習慣」就會慢慢穩定成為日常的「好習慣」。
image via
五、紀錄每天的微小感動,改變你的一天
也許是今天在工作上的小小勝利,也許是能力上的小小突破,也許是吃到好吃的早餐,也許是遇到親切的超商店員,這些在日常中發生的微小感動,就能讓也許有點疲累、有點沮喪的一天翻轉為獨特的一天。尤其當日子過得特別糟的時候,用力的想想有什麼小事讓你感覺開心,記錄下來之後,這個Bad Day好像也不那麼糟了呢!如果真的找不到半點好事怎麼辦?那就起身為自己創造一個,再記錄下來吧!
六、好好的記錄生活、珍惜的使用時間
每一年我都會為自己挑選一本手帳,但在今年以前,我對於時間軸形式的手帳是有點抗拒的,一方面是因為每天都在工作好像沒有什麼好紀錄的,另一方面也覺得按照小時來紀錄生活實在有點控制狂…
但今年開始使用時間軸形式的手帳之後,我對於時間的感覺就像電影「鐘點戰」那樣,有強烈的時光流逝感。今天的時間軸畫完就沒有了,如果一整天都在發懶無所事事,那麼今天的時間軸也只好一片空白,時間好像也就白白的流逝了..時間白白流逝的感覺挺可怕的,代表著機會也在流失著、潛在可能也在流失著、距離本來就不容易的目標和遠景又更遙遠了…尤其對沒有外助金援的所有創業者來說「時間」是我們唯一的、最寶貴的資產,每一刻的時間使用都是最重要的資產配置。
今年愛用的 take a note 手帳
一天天做手帳紀錄的時候,都會再次提醒自己要好好的使用時間,每個月在回顧手帳紀錄的時候,都會督促自己哪些目標落後了進度要趕緊跟上,確實的紀錄追蹤我們的每一天的確是有點控制狂(笑),但也能讓我們對生活的感受更加深刻,對追求的目標更不容易半途放棄。
明年的100個新年新希望已經寫好,2020的手帳也已經開箱準備要大展身手!但別等明年了,就從此刻開始練習,更珍惜的使用時間,相信我們都將更有能力按照自己的意願過這一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吉爾的第三人生
吉爾的第三人生
心理學背景出身,卻偏離正軌投身廣告行銷、電商領域10+年。現在專職國際代購平台行銷掌舵手 / 代購創業顧問,兼職寫點文章,分享這些年的所見所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