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 63UP與自然升起

2023/09/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3/9-3/15 (廣州廠) 

 

  營業主管反饋:「客戶確認我們近期送樣的新產品氣味比原來降低了1/3」,研發主管好奇地問:「氣味少1/3不知是怎麼測的?」。另一個外銷日本的產品,因為要降低成本,現在測試本地的一家原料商,但這家廠商是一個家庭式工廠,可能只是拿國外原料再調入一些低價品,所以同一批的品質波動比較大,必須要先寄樣品來給我們品保檢驗,合格才能進貨。

  週二下午,召開大陸地區和台灣總部的視訊溝通會,財務部第一個報告,大陸廠財務主管希望原本每月5日的付款日可以延後,因為每個月前五個工作天必須趕著結帳,實在太忙了。不過,這個議題最終偏離了方向,變成台灣兩位主管對於「為何付款延遲?」的爭執。

  這場會議我被掛上會議主席,但在烽火之中,心如止水,還能嚐試打打圓場,會後有兩位主管私下用微信給我點了讚。我原本的性格急,常炮火四射,現在需要變得斯文一點,我想:只有自然升起的慈悲心,才能屏蔽我的瞋怒,但,難就難在「如何自然升起?」。

  公視最近播放一部紀錄片《63UP》,以英國14位小孩做為樣本,從七歲開始跟踪他們的生活,每七年發表一次,直到去年,他們已經六十三歲了,看這部片,就像眼睜睜的看著花開花謝,似乎沒有哪一個是真正的我。

  如果面對一個人,同時看到不同時間點的「他」,眼前同時站著十歲和九十歲的同一個人(有神通的,甚至可以同時看到幾世),可能就比較不會執著於現在,會覺得所有的「他」都是虛幻,因此生起慈悲憐憫。

  生起無限時空的幻相,以破除現在的我執,這算不算是以幻修幻呢?

常聽說現在是末法時代?我有點疑惑,隨處可見佛經與佛像,不是像法時代嗎?現在晃然大悟,當時在印度說法,現在印度佛教早已消亡,原本昌盛的佛教西域也變為伊斯蘭教國土,而現存佛教的旨趣也大多偏移初衷。

    Covid-19在歐美蔓延,國際原油價格跌到逼近每桶30美元,美股週四創下1987年以來單日最大「跌」幅,週五又出現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的單日最大「漲」幅。英國的首席科學家提出的防疫方法,竟然是讓60%的國民染病,以產生抗體,稱為群體免疫,這種說法還獲得首相的支持。此外,北韓依舊宣稱零確診,而恐怖組織ISIS則忠告成員們:「暫時不要去歐洲,避免感染」。

  我自從過完年回到大陸,已經在廣州待了一個月,一方面是各省設有壁壘,交通不便,另外,大丰廠在蘇北,都是本地人,環境與疫情單純,而廣州廠的情況比較複雜,前途未卜。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