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來對錯 I 日常雜訊

2023/09/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沒什麼由頭,想來琢磨「對錯」的概念。

經常能在各種評論中看見「某某事沒有對錯」,像是種口癖的存在,然後今天不知怎麼地想到,很多拿來使用的狀況根本就是「對錯」問題,但通常也沒人會在乎自己的措辭使用,反而用成了模糊問題的攪拌棍。

這有重要嗎?一點也不,但我有興趣,那這就開始吧。

對:会意字,一只手拿着点燃的蜡烛,下面有烛座,表示“向着”的意思。
常見釋義:應答、朝向、適合、正確、平分。
錯:金表意,表示用金属等镶嵌,措省声,措有施行义,表示施行镶嵌。
常見釋義:不正確、與實際不符、交叉、摩擦、雜亂。

一般拿來作價值判斷時,直接以「正確/不正確」解,這確實是這樣用的,但細究字源,我是覺得有那麼點不精確。

從前面的考古,對跟錯都是一種關係概念的延伸使用,「」是兩者接續;「」是兩者交互,具象的舉例就是usb的方向,接的起來是搞「對」關係,否則就是搞「錯」方向了。

其他的釋意或多或少都是這種概念的延伸,像是量詞的對,要有兩邊才能成立的狀態;或是錯作摩擦時,兩者互逆擠壓之狀。

回到「正確/不正確」,也就預設了要有作為標準的目標物,對照下來才有了對錯之分,這與正「確」代表的堅定穩固就有落差了。

沒有對錯」,重新來解讀也就是「抽離脈絡」,不予任何標準對照也就沒有對錯可言了,或者也能說是雖然當前的標準是錯的,但是換個標準或許行得通呦。

我會說這只有在人身上才行得通,但事情一定得放在某個脈絡下才能成立,差別是在不同詮釋下,對錯成了主觀價值的選擇,是選擇與哪一個標準對接,要嘛插進去有中,要不沒中,而不是都不選當個絕緣體天下無敵。

-

前面是我個人,對於觀念上美好的想像。

落實在現實中,或許有各種花式打臉沒想到,至少這邊嘗試思考一下例外吧。

譬如說是在某個領域作出了新創舉,像是近日對於柏德之門3的好評,業界湧現一股排斥聲浪,雖然說沒法批評這樣的超規格作品是錯的,但業界明顯表明這樣做法的不對。

當一件事已經有了對錯的標準,再想嘗試任何新東西就成了「錯誤」,偏偏在這個時代已經沒有原創,什麼事都有了前人經驗。

這邊別人的評價是相對於既有的標準,但既然是創新,再找到對的方向前,自然都是刻意錯誤。

重新定義對錯的觀念,認真覺得這是很具象的形容,中跟不中而已,實在不需要自己加油添醋過度理解。

-

或許是最近的工作一直被打槍,我是繪圖員,每天工作都是一直在畫圖,這種有一定創作成分的工作是沒有明確的標準的,沒有「對」那就是錯了,但因為百試不中,就更希望有個確定的標準、有個可抓住的路徑、有個能夠照抄的解答。

沒有的,要是希望有個「絕對」,那確實不存在在現實社會,但因為在錯誤的茫茫大海裡找不到「對」向,就此放棄,我還不到時候。

raw-image
raw-image


35會員
85內容數
這邊的一系列文章裡,我會分享生活觀察中,各種跟其他人想法差異的內心論戰。 也許引用各種其實我不熟的理論來為思考下結論,希望能給各位帶來啟發,或各位帶給我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