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與對錯:我做對了嗎?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輕鬆的二分法能簡化許多複雜的東西,光與暗、是與否、對與錯、白與黑、左與右,簡單明瞭的標籤不只可以加速處理事情的速度,也能擺脫中間地帶,達到不在意甚至無視範圍最大的模糊空間的功能。

究竟有沒有絕對的善與惡也早已是許多作品的題材,這種在光譜中間游移的平衡,當事情發生在自己周遭時,真的很難分清楚什麼才是正確的,真正的對與真正的錯並不存在,找到權衡之計或許是更重要的課題。


我的正確是我的正確,別人的正確是別人的正確,或許在人數少的時候不會有任何衝突,人數多起來,想必會侵入到別人的領域。

正確與正確之間的分歧,在法治國家有法律這最後底線,不過世界上有太多事情都不會碰到這條線,人心也好、想法也好,道德魔人與正義魔人的出現,也代表不體貼的正義不是正義,自以為的正義更不是正義,至於那些被拿上檯面大肆宣揚的正義,已經是另外一回事了吧。


電影高年級實習生裡面提到「做對的事情就永遠不會錯」,原本認為這句話表達的概念真好,但如果仔細的追問、定義什麼是對的事情,不同的人就會有不同的答案了。

「對」這個詞不僅是自己認為的對,同時也需要某種程度符合社會期待。

並非為了社會觀感行動,與之相反,如果在不違背法律規範這最低限制的情況下,可以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情並且還反過來對社會產生正面影響,那就是好事一件了。


是非對錯是千古難題,尤其人是多變的生物,想法隨著時間會有不同變化,與之俱來對於自身定義的對錯也會不一樣。就像年少時期認為的愛是純純的愛,而長大之後的愛有更多責任,這並不是社會強制給人們的,而是自己會感覺到隨著成長,要思考更多事情,不再只有用自我的角度去觀看世界,而也用世界的角度觀看自我。

 

最近身邊發生一些牽扯到是非對錯的事,讓我想要稍微釐清一下自己的思路,不配合的人為什麼不配合,又為什麼配合的人才會被大家當作做對的事情的人,明明稍微思考一下就知道很多事情並非總是單純,而是需要抽絲剝繭,一層一層打開,找到問題的核心才可以真正的解決問題,這過程一定不容易,如果真的觸碰到最裡面,我想對於站在對立面的人來說,也可以談談協調的辦法。


畢竟真正的解決問題,並不是製造對立或永遠截斷自己的後路,而是在調和的情況下,用心聆聽對方的訴求,表達自己的意願,協商一個雙方都可以接受的結局。


0會員
41內容數
寫我看到的,寫我想到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