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錯得離譜|底層邏輯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一個人心中,應該有三種對錯觀

raw-image


每個人心中都應該要內建三種對錯觀,法學家、商人跟經濟學家。法學家認為違反法規的人錯、商人認為損失最大的人錯、經濟學家認為誰能消耗最低社會成本來避免這個缺失卻沒做到的人錯。

書中舉例:當壞人A誘騙好人B進入C持有的沒有鎖門的工地,B在工地裡面出意外身亡。這起事件是誰的錯?好在你繼續看下去前,先思考下你自己的答案。好,想好了嗎?這神奇的故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此事件法學家覺得違法的那位錯,對那自然就是做壞事的A,但商人卻覺得是好人B的錯,因為你自己愚蠢被人騙了,造成自己死亡,損失最大的就是你,不是你錯是誰錯?而這時經濟學家跳出來了,他說是工地持有者C的錯,哇咧,C覺得躺著也中槍,我工地放在那,你們不請自來,我也錯了?因為經濟學角度認為,工地今天只要把門好好的鎖上,這一切就不會發生,C可以用最低成本的基本防範動作避免這場災難,C卻沒做,自然是C的錯。聽完以後,再回答一次這個問題,你覺得是誰錯呢?

看到這段的當時,我剛結束一趟悲慘的菲律賓旅行,為什麼說悲慘呢?12月我去菲律賓潛水,最後一天想從薄荷島搭船,回本島搭飛機滿心愉快期待歸國時,薄荷島卻公布因為颱風即將來襲,全島停船,導致我們即將錯過飛機,而我永遠記得停船的那兩天,海面風平浪靜,一點浪都沒有,但我的飛機票錢就這樣被灑進海裡。接下來一連串的悲劇就發生了,因為各種天災人為因素,此趟總計錯過兩個船班、損失兩趟機票錢、多請一天假才回到台灣。過程之周折輾轉,可謂我最糟糕的旅遊經驗沒有之一。我也永遠記得得知將再度錯過第二班班機的當下,旅伴的情緒之差,隨時引爆的低氣壓,大家忍不住各種抱怨負能量,我也是,我不斷思考過程中到底哪些環節出了問題,才會導致這場悲劇。

很巧的是,一回國我就讀到這本書,馬上就讀到這段三種對錯觀。當下真覺得彷彿宇宙在跟我講話,在把答案送到我眼前。才恍然大悟,作者最認同的商人的對錯觀,也就是:「損失最大的人錯」,這趟菲律賓之旅損失最大的不就是我嗎?那就是我的錯。

但我怎麼就錯了呢?我又不能控制颱風要不要來、也不能控制船班公司,但冷靜下來理性思考,會發現裡面有些環節細節是早點做或多做一點就可以避免的。也讓我回憶起《當金剛遇到鑽石》這本書,他指出你現在遇到的所有結果,都是你歷史種下的種子開花結果的。你現在如果遇到壞人,那可能是你以前也這樣對待別人了;如果你現在感到資源匱乏,是不是你很久以前也對人吝嗇給予了。

這節教會我的是,當我們直覺想咎責於誰時,先停下來,想想三種對錯觀,也許錯最大的是自己呢。




你其實很有可能是錯的

你常和家人或另一半吵架嗎?恩…我們換個說法好了,你常和家人或另一半甚至同事激烈的討論事情嗎?在討論過程中,有件很重要的事需要認清,這個人說的話和表述,是觀點立場事實還是信仰?這會大大的影響我們如何應變。

你說咦都是很簡單的名詞怎麼混在一起傻傻分不清楚。就事實觀點來辨別,今天氣溫32度是事實,32度「很熱」是觀點,因為有人可能覺得32度很涼不熱,甚至還有人可能覺得冷,心冷。亂講的啦。掌握的資訊不同可能就會產生不同的觀點,例如中醫派跟西醫派,你真的有辦法說哪派是絕對正確嗎?這是觀點的不確定性。

再來說到事實,情況有時會複雜到你無法判斷事實,怎麼說?橫看成嶺側成峰,都是山峰,不同角度看又有不同對事實的詮釋。

那麼立場呢?立場會被位置和利益影響,要不要work from home?老闆和員工的立場會很不一樣。這樣討論起來位置就已經不對等了。

信仰更不用說了,宗教是信仰、政治也是信仰,俗話說,好朋友有幾件事絕對不聊,其中一件就是政治。信仰是不容挑戰的系統。不用辯,直接放棄是正解。

所以當你們意見分歧時,考慮到彼此的事實、觀點、立場、信仰,會讓大局更清晰。多了一層理解,也許更迎刃而解。


raw-image


而這一節也讓我認知到沒有人是絕對正確的,包含自己。世界太複雜了。

The test of a first-rate intelligence is the ability to hold two opposed ideas in the mind at the same time, and still remain the ability to function.
大亨小傳 Fitzgerald

一流智慧的真正考驗,在於能夠同時擁抱兩種相互對立的觀念,並且仍舊能夠保持運作的能力

羅曼羅蘭也說:「這世上只有一種真正的英雄主義。
就是認清了生活的真相後還依然熱愛它。」

要有勇氣給每個你深信不疑的概念找反例。所以Charlie Munger才會說:「如果我不能比這世上最聰明的人更能反駁這觀點,我就不配擁有這觀點。」初見這句話時我還讀了好幾遍,實在看不懂,就像電影有些環節你看不懂,事後去看影評解析後才知道。蒙格老爺爺這句話想說的是每個理論都有前提,都可被推翻。

所以遇到不同的觀點,不要大驚小怪,不要小題大作,有可能真的是你錯了,或者說他也不完全正確。



人生三層智慧之一:一報還一報!不,我要加倍奉還!

我每年的生日願望,總常許一個:希望能賜予我待人處世界的智慧。

我覺得智慧是寶物,有了,人生會好過很多。這也是我為什麼那麼熱愛把人生難題,在書中找答案的原因。

底層邏輯就分享了人生的三層智慧,第一級是博弈,第二是定力,第三是選擇。

博弈

啥,要和別人競爭學歷、職級、薪水、嫁得娶得好不好是不是?是啦!人生本來就是戰鬥嘛!就是不斷地與人比較拼輸贏的過程...。錯錯錯,這裡的博弈是指,別人幫助、給予你的,你要感激,加倍奉還!劉潤特別提到了,在你創業初期,或是像我這種podcast前期,不紅沒名時,此時願意支持你聽你給你留言的,更是你該湧泉以報的對象。雪中送炭永遠比錦上添花難得多。讀到此處我超有感...,只能說對你來說可能只是點個星星評分、留個言、打幾個字在評論區,但對我來說卻是很強大支持的力量。那我要如何加倍奉還給這些初期就給我支持的朋友呢?目前想到的方法是我會更努力的輸入和輸出,能透過分享幫助到一個人,更看開一個小小的人生難題,那個威力,勝過在日本旅遊時吃到一碗好吃的拉麵。

除此之外,與身邊的商業夥伴、或合作對象,要馬共贏、要馬不幹

這是第一級智慧,博弈。

raw-image


定力

說的是大家眼光都應長遠,以終為始,你看《與成功有約》的以終為始真的很經典,到哪都看得到他的影子。劉潤說了,35歲前不要在意薪水,成長多少才是我們應該關注的收入。有些錢很險惡,是來誘惑我們放棄長遠目標的。

Jeff Bezos: It’s all about the long term.

書中後面也談到一個「滯後效應」很可怕,你高中剛畢業在選大學科系時,老師告訴你,當今社會最缺寫程式的人才,於是你選了資工資管系學寫程式寫了四年。結果一畢業科技新聞告訴你,當今社會流行AI人工智慧,AI就能幫你寫程式。此時你想靠北邊走,但老師當年說的錯了嗎?老師其實沒說錯,也不是故意要害你,只不過這裡發生了一個「滯後效應」,隨著時間過去,趨勢本就會不斷改變。所以你在做會影響人生或事業大方向的決策時,都要有個滯後效應四個字放在心上把眼光放在更遠的將來再思考一次。


選擇

最後,談那句聽爛的話:「選擇比努力重要。」而底層邏輯告訴你:「學會選擇,常常就是學會放棄;選擇一個,放棄其他。」讓我想到之前看到的一本書《少,但是更好》,裡面提一個概念叫專準主義,這也是為什麼會有 四象限 的出現(重要但緊急、重要但不緊急、不重要又不緊急、不重要但緊急),就是在幫助你取捨,分類哪個是你的最高優先級。裡面一句話我很喜歡,「想辦法擺脫浪費時間的事,還要放棄一些很不錯的機會。」我總是有非常多想做的事,看了這本書後,我才忍痛放棄其中幾件,努力讓任務極簡。極簡是很難的,所以賈伯斯和祖克柏才會focus極簡,才會有這句話:

簡單是高級形式的複雜。越高級越簡單。

raw-image

人脈,不是那些能夠幫到你的人,而是那些你能幫到的人。

人脈就是錢脈,大家常聽到這句話,但這裡面其實存在著一個很大的誤會,大部人卻不知道這個:「人脈的本質是給予價值、平等交換。

我就是不知道的其中一個人之一。我目前也有在IG帳號做小小的職涯聊聊,很多諮詢者會問我,為什麼我願意無償為大家做超過一小甚至一小半的諮商,我回答:「我總是在接受別人幫忙,但老了,看了這些書後,才警覺到自己實在付出甚微。」Give and Take,我總是在take,但鮮少give。我很感謝在奔三的這個時間點,讓我領悟到我的缺少,所以未來人生裡我想好好做這件事。

底層邏輯也強調:要想盡辦法、毫無目的的幫助別人。

你的價值取決於你能為他人帶來多大價值。

一個人的財富=你自己的本事+你和其他人連結的本事。

後者是前者的放大器。光自己有本事不夠,如何把身邊的人脈加進來,共贏、共盈、共效,才是真正的錢脈。

不斷積累自身價值,並不斷輸出自身價值,能幫助的人越多,人脈才會越廣,品質才會越高,健康的人脈是雙方共贏,而非單方消耗。所以如果以為多搜集一些名片,多和幾個人乾杯,這些就是人脈,那恐怕誤會有點大。




分享一個數據,萬通董事長馮侖說:「真正的人脈就是10-30-60」

有60個人是熟悉的人,裡面有30個人是有在保持聯絡的人,其中頂多只有10個人是親近到能借錢的人。總共熟悉的人不會超過60人。



上面講到的是人脈的真諦。後面補充如何與人相處。這個心態可以收藏起來:「心態高過雲端、姿態埋入地底,才可以擁有最高尚的朋友,少掉最低微的敵人。」

自污、示弱、看淡才能邀請善意。咦這倒新鮮,原本是不是以為要講的是同理、傾聽之類的老生常談?且讓我娓娓道來。第一,君子自污,拿自己開玩笑,酸自己一下,逗旁人一笑,敵意競爭意識全消。當一個人動不動要在言語中炫耀自己有多厲害,大家防衛意識和那個名為人性的嫉妒等情緒難免跑出來,但當你偶爾開玩笑的自貶,例如最後一個走進電梯,你自嘲:「最近吃比較多,電梯超重鈴聲響了我就尷尬了。」大家親近好感度就來了。

第二,是勇敢承認:「我需要幫助」。這點也是我之前常陷入的狀況,我排斥尋求幫助,總覺得這樣就要欠人家人情了,要人家幫助我有多麽不好意思,因此我有天也發現,自己也相對的不大會主動幫助別人,因為我潛意識總覺得大家都跟我一樣獨立,想也能自己解決。但最近在讀《脆弱的力量》也讀到這一段:「如果沒有坦蕩接受的胸懷,就不會有真正坦蕩付出的氣度。以帶有價值判斷的角度看待我們接受的幫助,也會不經意以同樣的角度看待我們付出的幫助。」沒想到底層邏輯也顛覆了我的三觀:只有強大的內心才會示弱。

最後,看淡負面聲浪,若所有差評、批評都要往內心走的話,人生會很難過。劉潤要我們看淡那些一定會存在,不喜歡我們的人們。就算是我最愛的 Taylor Swift,可以撼動一個國家的GDP,也還是有一堆黑粉。有誰會沒有黑粉呢。



底層邏輯: 看清這個世界的底牌

底層邏輯: 看清這個世界的底牌











底層邏輯: 看清這個世界的底牌

如果你對 #成功 #思考邏輯 #工作術 #智慧 #人生哲學 #商業 #職場 #個人成長 #學習 #思維 有興趣,這本書推薦給你

作者|劉潤

出版社|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推薦指數|🌕🌕🌕🌕🌕

延伸推薦(我看過的)|

佛畏系統 萬維鋼

高手思維 萬維綱

內容總結
底層邏輯
5
/5
17會員
22內容數
Fianne,已讀 Podcast 的 Host。30分鐘有找,聊一本書。白天是fintech打工的行銷經理,假日是上山下海的野人,不滿一年的數位遊牧新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