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談】 持續的雨天閒聊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又來一個颱風,影響著南部氣候,這篇半月前的文章正好派上用場。

十餘天,大約半個月都是雨天。雨天的好,是涼爽好眠,是不出門的好藉口。但對於戶外工作的人,則是傷腦筋的時候。朋友的工作便是如此,嚴日下揮汗,雨水中浸淋,無法遮蔽只能承受著,只盼著老闆說:「今天下雨不出工做室內工。」,在我眼中,朋友的工作十分神聖,幾乎是將失傳的民俗技藝,但又令人心疼大半時間都要在戶外,縱使每個工作都有不易之處,只能經常聽他吐苦水並鼓舞朋友,既然選擇這一行,也只能越發堅定走下去,要不就堅定地轉頭離開? 朋友搖搖頭,說自己也不知道除了這還能做甚麼。

「我不就離開原本十多年工作了? 」

「但我沒有那種膽量,怕生活沒有持續收入的保障,會沒有安全感。」

雖然我沒有多說什麼,但朋友這麼說完,就會繼續踏實地去上工,我這苦水垃圾桶角色得以暫時解除。不過,總是覺得可惜,一直這麼想,就會失去在人生裡擁抱「冒險」的可能。可能很大部分的人覺得人生一回能穩則穩,冒險只是可能讓好不容易積累一切成為泡沫,但這於我來說,完全不適用,有冒險有高低潮,才算真正體驗這世間的生活。

raw-image

同事拿了一包暗棕色物品獻寶,「這可是經過二七十四天的烘烤精煉而成的黑‧蒜‧頭‧喔!」

我知道有黑蒜頭這種東西,那不是蒜頭經過發酵製作的嗎? 同事搖搖頭直接表示「你太沒見識了!」,只要把蒜頭洗淨晾乾,放入電鍋讓電鍋持續保溫,經過14-15天蒜頭乾燥自然成為黑蒜頭,當然也能用食物乾燥機製作。

其實,放進電鍋也是等待蒜頭自行發酵。原以為會有大蒜味,但吃起來不但沒有,微微苦但回甘,更有著軟糖般的口感,試吃一顆之後簡直太驚喜了! 連續吃了三四顆,沒想到之後感覺胃部有股暖流,整天都感覺舒暢。

raw-image

生吃大蒜,其衝鼻子的氣味是因為大蒜素(Allicin),具殺菌力也是因為大蒜素,然而大蒜經過烹煮後,大蒜素也會被破壞效果大減。而經過較高溫發酵的黑蒜頭,少了大蒜素自然業少了大蒜味,反而產生較穩定的S-allyl-cysteine, SAC/S-稀丙基半胱胺酸,能有效減少維生素B1損耗,促進能量的正常代謝,能提高多酚類物質含量,抗氧化能力則高出10倍以上,減少自由基產生,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有助於心血管疾病與高血壓。

感覺黑蒜頭是很養生的食品,所以下午又吃了兩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查了資料,瞭解黑蒜頭這項食品後的心理作用,總覺得今天很健康。

開始上班後,好像還在適應,很難靜心創作,目前儘量維持每日不間斷寫東西分享,盡力了呀!

很喜歡嚴正化這首歌,最近一直聽一直聽。


宣傳期上節目,卻被要求演出二倍速,咱們嚴大姊還真的撩下去完成,但還真的滿好笑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