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38 未完成 從外到內感受自己的整體性 [調性]

2023/09/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些天想試試另一種方式完成水彩練習:

  1. 以圖塊取代線稿(留意與思考塊面分布),減少草稿依準線條;
  2. 練習色塊交界邊緣線的輕重拿捏...;
  3. 感謝 網路圖片來源: Pinterest@Isa
圖 YHCC@水彩練習 W39 荷葉 未完成

圖 YHCC@水彩練習 W39 荷葉 未完成








🎨水彩自學參考影片|📝觀看筆記notes

  • 一川水彩教程:水彩如何畫出高級感?零基礎水彩入門教程
    📝 畫面色塊分布:亮色 20%、[ 亮灰色 50%、中灰色 20% ]、重色 10%;
    📝 將色彩的黑白灰調性以低-中-高色階與長-中-短跨度來加以組合分為九種調性:高長調、高中調、高短調、中長調、中中調、中短調、低長調、低中調、低短調...。
  • 有點藝思哦:没有自己的繪畫風格?問題不大!
    📝 真有所謂的獨特?追求自我風格的道路上,產生自我懷疑的高內耗,有可能是誤認「獨特」等同於「自我」等同於「正確」等同於「有意義」。

    📝 風格要素重組:以漫畫裡的圖像三角論舉例,平面視覺上極端風格大致皆已探索,成熟的藝術家有意識或無意識地將過去的風格要素重組。

    📝 文化植入暗示:人本主義哲學家和精神分析心理學家 弗洛姆(Erich Fromm, 1900-1980, 美籍德國猶太人)在其重大著作《逃避自由》(1941) 一書中提到案例分享。回到「一個畫家應該追求自我風格」這個觀念是否是某本書、某個人、某段影片植入?思考與反問自己:1真的需要所謂的自我風格?」、2真的有所謂的自我風格?」、3是誰讓你去追求自我風格?」

    📝 探索審美觀念:將審美觀念視為一分為三的組合,借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 1939-1956, 奧地利心理學家、精神分析學家、哲學家,精神分析學創始人)的自我三要素:本我(Id)、自我(Ego)和超我(Superego)三個系統說明。(延伸閱讀推薦格有文章:精神分析筆記:三我系統

    📝 從心性修煉的角度來看:透過寫實繪畫可練習進入純然觀察者狀態,不帶有批判地使自己平和三系統為一,並以教練指導三位車內駕駛者舉例,一旦達到和諧狀態,更容易在適性的軌道上不畏挑戰,齊心協力,發揮潛能。在低內耗的狀態從事自己所擅長的事,做得足夠好,透過時間不斷自我超越。

    📝 《藝術:讓人成為人》(The Art of Being Human: The Humanities as a Technique for Living, 1979)


  • 藝術金鐘罩:畫畫/藝術/靈性,畫畫的目的是什麼
    📝 崇高的靈性畫家 巴內特.紐曼(Barnett Newman, 1905-1970, 美國藝術家,抽象表現主義的重要代表之一,色域繪畫流派先鋒);

    📝 創造是人類的天性,最早的藝術本性,是表達情感的聲音(詩),是人類所有創造性的來源。藝術家想回到最原始創造的本能。每個時代都遇到這樣的問題「所有藝術形式都已被前者探索完,沒辦法再有新發現...」,激起紐曼的革命情懷:「從頭開始,就像繪畫從未存在過一樣進行繪畫,這使畫家成為畫家。」“to start from scratch, to paint as if painting never existed before,” ;

    📝以紐曼的觀點,畫畫的目的是:1. 學習創造性思維;2.感受自己的存在;3.表達自己(傳達自己)。


123會員
316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