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過保固期限」 與 「無ㄓˇ(ㄗˇ)化」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一直有在考慮要創新的專題「我是社工,不是志工」,畢竟未來可能也會略提一些社工事,好歹白天的正職是社工,批評點時勢談一些社會議題不過分吧?

(另外也會出一本跟社工有關書籍,水一下順便宣傳更不超過吧!)

(我每次要幹嘛前都會跟編輯討論或者說知會,她都問我這樣對方會不會先買一百本,會買再做。有夠兇殘。

 

 

最起初,我是給自己一個目標,希望能夠每週都寫一篇〈寫作的條件〉,不過適逢八月起每個禮拜六幾乎都要上班,就稍稍偷懶一些了。雖然有人(私下問的)反應粉專短文比方格子文章好笑,可能收尾的punch掌握得比較好,方格子太過於細節就相對沒這麼好笑了。

(粉專的文章是濃縮小改編的生活趣事,方格子則比較完整呈現。)

 

說到這個,其實我有想過要去講open mic,既然寫爆幹長文(百萬字連載小說)、中篇文章(部落格型態或者中、短篇小說)還有粉專短文都有經驗了,何不嘗試段子型態更短的極短篇。

但我覺得本人可能沒這麼好笑,日常生活某些punch還是會打不到,年紀越大,punch就沒辦法這麼全面了,哭。

 

 

離題了,正文開始。

 

 

 

 

 

〈沒有故障,原廠不用負責〉

 

今天臨時起意問起每一位社工同事,他們第一個獨立訪視的個案是誰?會這麼問是因為我一直覺得社工生涯第一個獨立開案的個案會讓我們印象深刻,甚至可能會記一輩子。我最近一直想起陪其中一位社工訪視時遇見的情景。

(不是記恨一輩子,是惦記一輩子,謝謝。)

那是一個印尼新住民媽媽帶著三個智能障礙女兒的家庭,大女兒因為精神疾病干擾進案。

新移民媽媽是真D奴,說因為老闆對她很好,所以假日沒事都會去上班。當然,肯定沒有加班費。不過當我們談到她的女兒們「都是」智能障礙時,新住民媽媽住急忙撇清。

「她們爸爸是智能障礙,除了爸爸外,她們叔叔阿伯很多也是,跟我們家沒關係。」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我家。

(我哥也是身心障礙者,前幾年因為有心理諮商需求,遂進案派給我們自家社工。我那時跟同事警告過,我家就是標準案家,她還不信呢。)

我那天飯前血糖跟糖化血色素超標時,內科醫師說我可能有糖尿病前期症狀,回家吃飯時跟我媽稍微提了下。

我媽聽了以後極力撇清,說外婆跟我阿姨(我媽她姊)有糖尿病沒有錯,但我叔叔也有(我爸的弟弟)。

我聽了以後只覺得怪,因為就我印象中,堂弟跟叔叔從沒說過。幾天後,我去找我爸吃飯(我爸跟我媽分居),恰巧談到糖尿病的話題,便問我爸叔叔是否有糖尿病。

結果我爸回復他們全家只有高血壓的慢性家族疾病,沒有任何人有糖尿病。

 

我媽的極力撇清的心態跟家訪遇到新住民媽媽一模模一樣樣。

(不一定只跟我家有關哦!你爸爸他家也有一份!)

 

唉,我分享疑似糖尿病前期的事情不是要出保固耶,只是順口提到,怎麼這麼急著想撇清呢,而且我不是早就過保固了嗎?

 

 

 

時間跳轉到一個禮拜後,也就是今天。

自從上週醫師喜孜孜地測到我飯前血糖跟糖化血色素超標後,他建議(或者要求)我找一個空檔請假測「葡萄糖耐受測試」

備註:葡萄糖耐受就是空腹喝葡萄糖水,兩個小時後測血糖。正常人可以在兩小時從血糖高峰降低到正常值內。如果兩小時後病人的血糖值仍高,可以知道胰島素功能有減損,那麼就十之八九可能有糖尿病啦!

 

最起初我就是想要堵醫師的嘴,因為他知道我有糖尿病家族病史,所以請我空腹門診測血糖,一連講了好幾次,所以我才會毅然決然地空腹前去戒菸門診。

檢驗結果竟然稍微超標。

醫師懷疑我有糖尿病前期症狀時,我感到難以置信,畢竟我可是一周運動好幾天,又正在戒菸的健康少年(更精確地來說,應該是健康的中年男子)


我飲用完甜死人不償命的葡萄糖水後,兩個小時回去測血糖,果然!

111mg/dL!(正常值140以下)

醫師看到飯後血糖的報告後,我看見他露出失望的表情,但他似乎仍然不敢相信,嘴巴還一直呢喃著:「怎麼可能這麼低,怎麼可能?」

醫師沉默了一會兒,解釋飯前血糖高,除了血糖外也或許與血脂肪有關係。我告訴醫師,我一連好幾年公司健康檢查都沒有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異常,他還是堅持要我下次門診帶檢驗報告去。

拜託啊醫生,你是多希望我檢查出來是糖尿病啊哭哭。

 

 

 

所以啦,目前看起來我沒有糖尿病前期的症狀。飯前血糖超標,很有可能是因為我即便聲稱空腹,但出門前卻喝了咖啡。

(所以是你這個王八蛋根本沒有落實空腹這件事情吧!)

上次測量飯前血糖時,我出門前喝了黑咖啡再加了點全脂牛奶,飯前血糖104 mg/dL。

這次測量我就沒加牛奶了,純美式,飯前血糖102 mg/dL。

下次我就不喝咖啡去測啦!

 




大家別吵,也不用擔心我會找原廠負責,有問題都是人損,都跟原廠沒關係啦!

 

 

 

 

 

〈無 ㄓˇ(ㄗˇ)化〉

 

今天晚上跟編輯討論稿件,因為已經來回修了幾次,出版在即必須得定稿,一開始擔心借不到筆電,恐怕得列印資料。

但我覺得要列印上百頁實在浪費紙張,於是產生了如此低能的對話。

 

raw-image


我們社工推行無紙化跟無子化可是不遺餘力呢!

 

 

 

 

後記:

 

檢查完葡萄糖耐受後,下午上班時,太座傳 LINE問我檢查結果如何。我說我血糖正常,飯後血糖111爆幹低。

(前幾次戒菸門診量測的飯後血糖也都是110上下,而且我還是固定吃其實是高GI食物的燕麥當早餐)

太座問我:「那你有沒有去買飲料壓壓驚?」

當然有,我還喝兩杯呢

因為今天我去萬波,剛好紅茶買一送一,店員問我要不要從島嶼紅茶換成有做活動的紅茶。

「好啊。」

一杯壓驚不夠,兩杯才夠。

所以我就抱著兩杯飲料還有鳳城加蔥加到爆的燒臘飯進辦公室了,真爽。

 

 

「請問是王志工嗎」。不是哦,我們是社工不是志工。你是不是也有一樣的誤解......或者被誤解?社工不是志工,我們是「社會工作者」,不是志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