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巔峰狀態後的就是走下坡

2023/08/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沒錯,我目前處在人生的巔峰,但可能只維持兩天。

沒錯,我目前處在人生的巔峰,但可能只維持兩天。


這陣子很常跑步跟重訓,國民健康署宣導333,每周運動3次、每次運動30分鐘,心跳維持在130以上。我甚至能夠達到WHO建議的533,每周運動超過150分鐘,跑步還能夠維持180心跳達到120分鐘以上,能自詡為運動魔人呢!

(其實也還好啦,每次跑步就跑個5公里,只是跑比較多次罷了,魔人個雕。)

我有點搞不懂現在自己為何而跑。我確實喜歡跑步,畢竟以前沉迷練馬拉松時,每周二、四以及六都會跑步,每周固定跑25公里,一個月就是100公里。每逢假日還會揪團去跑山路,一跑就是一、兩個小時呢!

(沒想到我果然已經到了會吹當年勇的年紀了。)


以前起心動念跑步,是因為10年前某一次彎腰撿東西覺得有夠吃力,天啊我當時還沒三十歲呢!(另外還有一個原因是失戀啦科科)。認為自己不可以再癡肥下去,便下定決心要跑步,一路從70公斤跑到剩下56公斤(我173公分左右。當然,是「號稱」)。也從跑10公里會跑者高潮,到一年內跑了10幾場半程馬拉松(但卻從來不再經歷跑者高潮惹)。重點是因此認識一堆跑友,自辦全國性的野餐接力賽,吆喝了將近一百人參與。

不過跑了全馬後便受傷引退江湖,人生就只跑了一場全馬。

(這個結局好突然!)

(事實上是當時適逢受傷停跑,加上一時間認識太多妹子,沉迷於約會便鮮少運動了。)

(誤!)



現在跑步,主要因為前兩年疫情,口罩戴緊緊,一沒固定跑步的習慣導致體檢報告立刻出現紅字。只好趁著三、四月間把《我不是怪物》稿件全部完成,有空便去跑步。六、七月暑假當然以太熱為理由休息,八月則因為下定決心戒菸,戒斷期間總想抽菸,擔心破戒也為了壓抑癮頭只好去跑步。

跑著跑著,最近則是因為覺得運動完喝(豆漿)顆粒燕麥奶覺得好好喝,但超商賣得太貴了,只好去全聯買大瓶的。既然買都買了,也不能隨興想喝就喝,要喝就要付出代價,那就去跑步吧!

(這是神馬邏輯!)


我用的是GARMIN的三鐵手錶(但其實我不會游泳),手錶會顯示運動者的訓練與體能狀態。這幾天看到手錶顯示體能狀態還孜孜覺得回春,連手錶都告訴我進入「巔峰狀態」了呢!

看來跑者阿九、中和陳彥博即將強勢回歸了。

(陳彥博表示:有問過我的意見嗎?)

不料,今天去戒菸門診,我去的診所恰巧是內科診所。每次門診醫生跟護理師都會做一狗票檢查,拐騙戒菸者健康檢查本來就是他們的終生志業(又在給人家亂潑糞了)。之前醫師見我量飯後血糖都正常,加上家族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一直慫恿我改天空腹去量血糖看看。

我這個人最討厭別人念,我可是健康檢查沒有紅字的健康小子呢!那我就來堵你的嘴!我遂空腹應戰,心想你這個醫生鐵定慘敗吧!

結果飯前血糖跟糖化血色素,竟然超標!

(飯前血糖正常值100,我104;糖化血色素正常值4.7,我4.8)

我羞愧得無地自容。

好啦好啦,給你念啦!


醫師問診時,我總覺得他露出「抓到了齁!」的表情。

他告訴我:「雖然你戒菸很順利,但之前聽你說外婆跟阿姨都有糖尿病,本來就是高危險群。雖然你說這幾年體檢都正常,來我這邊測也都只有稍微超標,但看起來確實可能有糖尿病前期的跡象。你等下有沒有事?給我兩小時,你喝糖水,兩小時後我們重新再量一次血糖。」

「我等下要上班耶!」我拒絕。也有可能只是不想真的被檢查出真的有糖尿病潛質

「好啦沒關係。你不能請假也可以週六過來檢查啊。你最好下禮拜找一天請半天假做測試,先空腹測,再來喝糖水——應該不是說糖水。這是葡萄糖耐受測試,先空腹量血糖,兩小時後再測一次,看血糖提升的程度。這樣最準。」醫生也沒有放棄。


到公司後,我一直在苦惱。

但我還是先繞去萬波買飲料壓壓驚,當然還不忘加了料。喝飲料怎麼能不加料?)

我並不是煩惱真的會罹患糖尿病,而是——空腹測血糖,這兩小時要去哪裡打發時間?最適合就是去診所隔壁吃麥當勞,或者去圖書館看書或者......玩平板,但兩小時可不是咻一下就過了耶!還是要回家呢?反正離家裡也不遠。左思右想,便乾脆打電話回診所:「我下禮拜回診時想做葡萄糖耐受測試。可是我有一個問題,中間那兩小時可以去運動嗎?還是什麼都不能做?我想去健身房重訓可以嗎?」

護理師愣住,大概從來沒有病人問過這種低能問題,然後說:「不能吃東西就對了,剩下你要幹嘛隨便你啦!」




這,就是我從巔峰狀態旋即走下坡的小故事。




也是我第一次將臉書粉專的廢文呈現得更完整的嘗試。



(好啦其實是因為我今天忘記要跑步,加班回家導致太晚吃飯,打發消化時間才準備要去跑步。這種零碎時間發個廢文剛剛好。)

(無病呻吟好棒棒!)

「請問是王志工嗎」。不是哦,我們是社工不是志工。你是不是也有一樣的誤解......或者被誤解?社工不是志工,我們是「社會工作者」,不是志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