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兒的婚禮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如果有人問我:世上最偉大的日子是那天?我的答案是:就是今天,因為今天是女兒和女婿的終身大事,也算是我的終身大事。對我或對女兒、女婿都一樣,今天都同時完成了人生的另一塊拼圖。而對我個人來說,更是完成了這一生的最後的一個使命、缷下最後一個重擔。

今天原本是女兒和女婿的婚事,以現代人的觀點來說與我無關,但我再三的向女兒請求讓我參一腳,終於答應了,所以我要特別感謝女兒和女婿讓我參與這一場婚禮。一方面讓我請了近親好友來為兩位新人祝福,另一方面因為有了這場婚禮,讓大家有機會可以再聚在一起,這種機會愈來愈難得。

在長庚醫院待了二十二年,眼看有同事、同學升了教授,升了院長,好不羨慕,最後我也跟著生了,生了兩個女兒,那是我在長庚時期的最大成就,雖然有一位同事笑我說:每生一個女兒就好像家裡遭了小偷,因為又要付出一堆嫁妝,雖然是玩笑話,但也可以了解這一代養兒育女的心情。

二十年前離開了學術醫界自行創業,剛開始一個人闖蕩江湖,覺得好孤單,很幸運還好有三個女人陪著我,就是太太和兩個女兒。我常形容養兒育女就像做股票,買到了水餃股。穩賠不賺。如果有天兒女回家告訴你:我要結婚了,那就是給你一點股息,那天再告訴你:我們快有小孩了,那算是給你多餘的紅利。我想在坐當父母的大概都會有類似的想法吧!

身為父母,在這個時刻除了不捨外,也要給兩位新人送上真心的祝福,更不得不以親身的體驗向兩位提出建議:婚姻絕對不是單純的避風港,而是人生的另一個開端,一旦走入婚姻,是面對現實的開始,在往後的生活體驗當中,的確會讓你們更成熟。我年輕時在家𥚃,是我說了算,現在呢?太太說了,我就算了。年紀大了真的體會到身邊有個照顧你的人才是真正的幸福。

我曾經在大女兒結婚時講過的話也同樣送給兩位新人,那就是「我怕太太」,反過來說就是「太太怕我」,其實沒有說誰怕誰,這沒有什麼大學問,其實快樂很簡單,就是互相體諒、包容、扶持、照顧。

大家都知道美國總統林肯處處讓太太,最後成為一位成功的政治家,蘇格拉底更怕太太,也成為無人不知道的哲學家,所以我最後引用蘇格拉底的名言: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不是得不到的,也不是已失去的,而是能把握住當下的幸福。

10位資深整形外科專科醫師 X 醫學中心主治/主任醫師團隊 麻醉專科醫師守護 / BLS證照護理師 服務項目:隆乳、隆鼻、拉皮、抽脂、眼整形、正顎削骨、私密處、拇趾外翻、除狐臭、男性女乳、電波音波、肉毒、玻尿酸 . ☎️ 04-23029880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