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我家:想念孩子們了 Dying for Our Children

Eric H
發佈於心向上帝的旅程 個房間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我愛我家:想念孩子們了 Dying for Our Children

今天下午我的妹妹與我在网上上聊了一會,期間問了很多孩子們的近況。

raw-image


這段時間,我的老大Connie一家和丈夫Dan的父母一起回德國老家看望親戚,Dan帶著我們的女兒Connie和他們的Baby Noah先去了意大利和瑞士,后又与父母会合在德国,一共二十多天。感謝神一路平安回到家。老二Jessica在感恩節飛到紐約看望一個在那里工作的中學朋友以及看望她小舅的孩子,也就是在纽约工作的表姐。老三Jeremy 回到Kingston他女朋友Abby家和他們一家度過感恩節。

今天又看到一個朋友寫自己從男孩到男人以及從不情不願到心甘情願服侍家人的文字,很有感觸,也勾起我對許多過往發生事情的回憶,非常想念孩子們成長的一些片段。寫下下面文字紀念那段与他们一起成长的美好時光。

結婚

一九八八年七月我和太太Ping登記結婚,很快我們就拿到了結婚證。那時我們兩地,她在醫學院畢業後分配在一個地級市第二人民醫院婦產科工作,而我大學畢業後來到北京繼續讀研究所,之後畢業留所工作。九月Ping休暑期探親假來到北京,我們研究室的同事突然臨時起義決定為我們辦一個婚禮。我們在雙方父母都不在場下,在單位舉辦了一個簡單又熱熱鬧鬧的婚禮。一晃都已經三十四年過去了。还记得那時單身宿舍的一幫人沒完沒了的變花樣折騰我們的情景還歷歷在目。可是今天他們大部分出國天各一方,现在都不知在何處了。

老大出生

結婚後的第三年也就是一九九零年元月老大Connie誕生了。那時我和Ping住在單位的平房裡。北京的冬天非常的冷,時不時下一場大雪。老大已經到了預產期可還是沒有動靜,又等了一個星期,還是沒有一點跡象。於是我騎著自行車,她坐在後面,手裡拎著包來到海淀婦產醫院。醫生超聲檢查說,過期妊娠,胎盤老化,胎兒供氧不足,需要住院引產。於是,她就被留在醫院病房,我回到家裡。

第二天一早,Ping挺著肚子,手裡拎著裝著巧克力的塑料袋進了產房。我和所有等待胎兒生產的男人們就坐在產房外面的過道樓梯台階上焦急等待。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不斷地有走的,又有新來的,唯獨我是一個從清晨到旁晚待在那裡的。大約下午六點多,Ping又拎著巧克力袋子晃著肚子邁步出來了。顯然老大還是沒有出來。醫生在輸液時用了大劑量的催產素引產,子宮還是沒有宮縮。可能与她自己平时接触大量催产素有关。所以醫生決定第二天繼續引產。

那時產房病房不許有家屬陪伴。第二天一早我送給看電梯的一瓶“果珍”,就讓我進到產科病房。當時,Ping告訴我說:她覺得有點問題,讓我借一個聽診器。果然胎心很弱。醫生馬上就送她進了手術室,那時手術室裡暖氣刚刚開啟,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熱起來,非常的冷,醫生局部麻醉還沒有完全起效果就已經開始了刨腹產。她能夠感受到刀切下去的痛。她叫喚著也忍受著。不到十分鐘,胎兒已經從產房抱出來了。記得當時長什麼樣都沒有看清楚,只是額頭和側頰上有兩大片胎脂。醫生讓我記了一下孩子手腕上的序號73就帶她去了育嬰房。那天是蛇年的最後一天,也就是大年除夕,可是有多朋友送來的禮物却是馬年的。

自此,一個星期我們就都沒有看見她。直到出院我們才按號接她和Ping回家。我和她的家人都沒有來,從孩子穿的里面的小衣服和鋪蓋以及用舊床單,舊絨衣絨褲製作尿布,都是班上的同事幫忙的。那時還沒有商品一次性的尿布,所以那時最大的工作就是洗尿布,還好暖氣很熱,洗後很快就在暖氣片上烤乾。兩邊的老人希望生男孩子,可是生下來是女孩。那時,正是一胎化政策執行最為嚴厲的年代。以為這輩子我們就這一個孩子了。

給老大取名

給孩子取名也頗費周折。由於我在大學階段在不同的系裡有幾個和我同名同姓。當時,學校檔案管理處還是使用姓氏筆劃順序排列學生檔案。我們幾個同名同姓的檔案都排列在一起。由於管理員的疏忽,我的檔案袋裡裝了一個來自廣西的同名同姓者的東西約70%。等我到達北京後我單位人事處的干事告訴我,我的檔案内容不全,需要退回大學調整,也就是兩份已經去了不同地方的檔案要求送回到學校,由學校整理後再分送出去。由於發函到那位同名同姓者單位要求退回檔案,但石沉大海。結果我就再也沒有了大學階段的個人檔案了。這在當時是屬於重大問題。我的單位就重新開始為我建檔,但是缺失了一大部分。人事處幹事告訴我,若我辭職,人才交流中心不會接受我的檔案。果然後來出國以後,我的檔案袋被火膠封口後交給了我自己保存。幾次搬家都不知丟在何處。

孩子出生前就開始絞盡腦汁想如何為孩子起一個永遠沒有重姓的名字。最後決定拋開我們兩個各自的姓,為孩子起一個新的姓氏“經緯”(Jingwei)名叫“弘”。醫院開的出生證上就是這樣寫的,與上面的父母姓名不同。原想去派出所開戶口會很麻煩,沒有想到人家連問一下都沒有。這樣,孩子就有了“經緯 弘”之名。我們也為她取了一個小名”阿悅“。當然常常會有人問道為什麼孩子不姓我們的姓。我們就講給他們讲一番我的檔案袋故事。

我原以為在我父親跟前會有問題,但是我的爸爸很開明,他沒有反對。只是後來老家有人寫家譜,我們就在孩子們的小名前冠上我们的家姓。來到國外,尤其信主後,很多人說應該統一一家人的姓氏,需要請律師,還要等候安省General Registrar 的同意,不但花錢,還花費精力非常的麻煩。最後我們決定就是這樣了。老二老三出生時有人建議就讓他們姓我的家姓,可是我們考慮到老大的感受,於是讓他們也姓了“Jingwei”。於是學校裡的老師寫來的notes都稱呼我和Ping為“Mr. and Mrs. Jingwei”(經緯先生經緯太太)。老大結婚以後又改成丈夫的姓。“經緯"已經結束了在她身上的使命。

老二出生

一九九七年元月我們移民來到dld。同年我和Ping相繼信主。在我們認為最不應該要孩子的時候,她卻帶著節育環懷孕了。我是想過以後多生幾個,但不是那個時候。Ping正在讀日間成人學校的英文課,希望很快找到一份工作幫助和改善這個家裡的需要。當時也想計劃買一個房子。可以說什麼都沒有ready(準備好)。雖然信主了,可是心裡無法用開心喜樂一詞來釋放心中的惶恐和擔心。

第二年元月,也就是農曆大年初二,老二出生。出生時因著產程過長,產道窄小,醫院堅持要正常產,雖然是第二個孩子,但對Ping來說是第一次正常產,老大是刨腹產。又碰到實習醫生沒經驗,差點窒息死亡。經過從早上六點入院到晚上十一點十七個小時的熬煉,才等到老醫生來了,他三下五除二使用產鉗側切等很快老二出生了,然而,卻是一團紫肉,沒有呼吸,經過各樣的方式二十多分鐘搶救,最後聽到一聲哭泣聲。在氧罩裡專項護理。

幾天后出院,去看新生兒兒科醫生髮現她有高水平的膽紅素,俗稱為” jaundice“,是正常值的4-5倍。我們不得不去兒童醫院看急診,很快收留住院治療觀察,在醫院裡一個多星期,教會的弟兄姐妹們排著隊為我們送吃送喝,讓我們感受到上帝的愛和溫暖。因著老二有過窒息的經歷,我們一直擔心她的腦子智力會不會有問題?這也逼著我們一家為她從小一起每晚禱告,看到神在其中奇妙的作為。當她被录取要去Queen's商學院讀大學時真的是看到神的保守和憐憫。現在她已經大學畢業開始獨立工作了。

老三出生

老三是在老二生後我們就想,一個也是帶,還不如連起來再生一個。那時我的工作是一個長期穩定的實驗室工作。於是我們決定再要一個,所以老三是我們有意要的。感謝神,老三在老二15個月齡時也出生了。老三出生時非常的快,早上六點破水就進到醫院。等到十一點多我出去吃飯,回來時已經出生。孩子們的出生,改變了很多我的習性,過去恪守的也不得不放下。記得為了能讓他們喜歡我們吃東西的習性,在孩子們還是嬰兒的時候,常常用筷子蘸著辣椒花椒,醋放到他們的嘴裡。兩個小的雖然差十五個月,但兩個在上學前看上去沒有多少差別。

老三已经大学毕业,继续他的Juris Doctor (JD)学习,明年将要毕业。感恩的是一个纽约的大律师行已经给他job offer. 他也正在dating一个在教会里的姐妹Abby,她明年也从医学院MD专业毕业。求神保守他们的交往,成为神美好的见证。

和他們一起成長

他們的存在,家里頓時顯得不一樣,每天懷抱著孩子,但心裡覺得自己還沒有長大。隨著家裡兩個小成員長大,跟在屁股後面一聲爸爸長一聲爸爸短,讓我適應一個做爸爸的全責,也意識到,自己任何一個舉動、想法、規劃、都不是只是自顧自,而是要顧及每一個成員,漸漸,我好像成熟了點,心態的改變是在每天的日常中潛移默化,說不出緣由,但讓我心甘情願接受這一切的轉變。我感覺我不僅被太太需要,三個孩子們也需要我。

老二出生對過去八年老大吃獨食的狀況打破。她有一陣默默無聞不大愛說話。我們太忙也沒有太在意。直到一個晚上她大哭,才知道我們這段時間沒有關注她。以後我也開始在三個孩子中間尋找平衡。雖然兩個小的需要更多的照料,但我也會找時間與老大有單獨的時間。領她去看電影,去博物館,去圖書館,一起學中文,一起做飯清掃家裡。兩個小的也從開始學走路,搖搖擺擺、跌跌撞撞、張開雙手走過來,我自然必須張開雙手等著接她。老二不知何故,不太願意讓別人抱她,也愛哭。我們就歸咎於她出生時的窒息問題。這也加大我們切切為她禱告!

冬天Barrie下的雪有時有1-2米厚,我就和他們一起在雪裡打洞,一起鏟雪,一起嚼咬著肉桂皮一起喝著很燙的煮蘋果水和熱巧克力。我們在樓上樓下和地下室各處玩藏貓咪。每天夜晚都會一家人聚在一起分享禱告唱詩,回到他們各自的房間,睡前給他們講故事,擁抱他們,聽他們禱告,看著他們睡著。自然而然,我就愛上了這份與他們在一起的溫暖。這一切都是因為當了爸爸才有了這份美好……

家裡有團契小組活動,他們也和我們一起收拾各處,幫助準備各樣的需要。來的孩子們多時,他們也為孩子們準備遊戲和節目。我們每一兩個月一家人晚上佈置好家庭室,一家人圍著壁爐,半躺在地毯上,看一個個溫馨感人的投影電影。感動之處,我們看到孩子們會流著淚,當問他們為什麼會掉眼淚,往往老二就會告訴我們,她們三個感冒了。非常享受我每次下班回到家,門鈴一響,就听見三個從屋裡各處向大門奔跑的聲音。搶著開門,然後就左右手將老二和老三各抱一個,這樣的情景一直到他們十多歲我實在一次抱不起他們倆為止,改為一個一個的抱起。我想每一個做爸爸的一定會被孩子們的這份愛的滿足而記憶永恆。

孩子們大一點時,他們不同階段對做爸爸的要求不同。他們打工接送,他們去youth group聚會接送,他們學校課外clubs需要在車裡等待他們,一起打球,一起去喝咖啡吃donuts,在湖邊一起游泳划船,一起一家人度過明媚的時光。為他們買冰激凌,買snacks,跑前跑後體會到對父親角色的不同需求。我也在不知不覺中長成一個有父愛的人,他們小時候坐在我懷裡,一起吃讀書,一起看卡通,一起在他們在家裡演出的”劇“中充當”角色“,一起唱詩,一起追打,滿足感、幸福感讓我一個人時情不自禁的笑起來。

空巢

曾經一次我下班從地鐵站出來,落日照著各處,一片金黃。一家人媽媽胸前背帶裡有一個小baby,爸爸肩上有一個小孩騎在上面,手裡推車中還坐著一個孩子。大一點兩個孩子在爸爸媽媽的旁邊攙扶靠在一起往前走路。我好感動這樣一個畫面。我回家後告訴Ping我希望能生五個孩子。她卻開玩笑的說,我已經沒有精力了。要生等我走了,再娶一个吧。其實話是這麼說,我們一直也沒有做節育措施,上帝知道我們的能力就是三個孩子。若五個,那一定是會不一樣的情景,但神的恩典讓我們享受做爸爸的樂趣,都會有甜蜜的負擔。也許會讓人更多五味雜陳,但神的心意體會從祂而來的真實感受和生活的溫度!經歷的日子,不僅僅是我們在其中喜歡,還需要愛和責任。這樣這一份美好才在孩子身上得到拓展和傳承。

當爸爸總是有喜悅,也有恐慌,誠惶誠恐的恐慌,擔心太太在家,自己一個人工作收入,給不了他們一個優裕的生活,良好的教育。一位教會的老姐妹告訴我們”不要擔心,神讓你們生下來,他們都是帶著口糧來的。不要為明天擔憂。“ 現在我可以說,有了孩子真的很美好,一個在神裡面的家可以說是最為幸福的日子。這樣與他們每天一起膩著的生活,已經隨著他們的長大發生了變化,但我們沒有錯過生活中有趣又溫暖的每個瞬間。孩子們出生成長中我也用相機記錄了他們成長歷程。五萬多張照片,翻開一張都是故事和溫暖在中間,有的照片至今會讓我們流淚感動,做爸爸媽媽真好!與孩子們在一起,是父亦是兄,也是友。在時間中要耐性,要慈愛,要管教,要引領他們認識神,才能擁有完美的歷程。

今天三個孩子已經長大成人,我們又遠在柬埔寨宣教,與他們在一起的時間很少。但是回顧與他們一起成長的不同階段,感謝神在中間得完全帶領,雖然中間又歡笑,有憂愁,有喜樂開心,也有犯錯尷尬的場景,謝謝三個孩子們讓我們因著與他們之間的互動,學習並享受做父親母親的角色更加能理解天上父神的視角,祂對祂兒女的的愛,祂對兒女的期盼。原以為我們家只有老大一個孩子了,但世事難料,上帝帶領我們來到北美,又多生了兩個,不僅有過擔心和憂慮,但更大的成就就是上帝讓我們各自生命成熟,學會有一個為父的心腸,在上帝里面成為豐富和美好。

感謝神,上帝塑造了我從男孩到男人再到爸爸的美好樣式。讓我因著認識上帝,從祂的愛中在一路成長中補足了生命的需要,不僅大大賜福而且福杯滿溢。讓孩子們也蒙受神的愛和恩典。日子已經過去,他們慢慢也開始要經歷做爸爸,做媽媽的歷程,求神讓他們在神裡面榮耀充滿他們每一步,感動自己也感動別人!

願耶和華神仰臉光照賜福每一位做父母的!

2022-10-17

185會員
222內容數
我自己並不是一個會碼字的,然而,有時聖靈充滿就會情不自禁寫下幾行可以稱為感動的句子。能思想,能拿出手來寫,能post這裡,都是神的恩典。若不是出於神,一切都不會成為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