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個為什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一直在思考一些感覺有點危險的議題,但說是危險,好像其實也沒有那麼嚴重。就如同先前寫的偏差行為相關文章中所說的,我的價值觀或思考邏輯某種程度上,是滿偏差於主流文化的。就請無意間路過這篇文章的民眾們,暫時先跟我一起試著放下評價(雖然這其實有點難),稍稍梳理一下自己的想法吧。另外也請包容我思考有時候會不小心跳躍了一下。

  我想先簡單地分享一下,我自己從小開始就一直在思索的疑問:為什麼要生下我呢?

  這個疑惑在生活中的很多片段會跑出來,像是因為好奇、頑皮而被修理的時候,對於生活感到強烈的無聊而落淚的時候,或是對於不斷造成家人麻煩或負擔的自己感到罪惡的時候。有時候這個疑惑會有點變形:我活著要做什麼呢?生命一直延續下去有什麼意義嗎?

  曾經在小二的某個夜晚,我滿懷著強烈的意念向神祈求將我20歲後餘生的一切收走,分給其他需要的人也好,讓我離開這個世界。至今31歲了我仍賴活著,這也是為什麼我不再相信許願會成真的緣故(?),離題了。

  直到現在我從事學校心理師這個工作滿三年了,我仍然不斷地在思考著這些找不到解的困惑,甚至他們越長越大了。我開始在思考,為什麼我們要做自殺防治,為什麼有所謂的中輟議題,為什麼親權在實務上可以無限上綱。而最近我最常在想的是,為什麼人要生孩子?

  這個問題可以從很多層面獲得解答。就生物學的觀點來說,繁衍後代以維繫族群的生存是動物的本能,人在設定上也有生殖系統,而且沒有固定的發情週期,所以會持續地生下小孩是合理的事情。從政治的角度來看,一個國家主體如果沒有讓人口數維持在一定的新鮮(?)比例,這個國家就會慢慢走向滅亡的道路。國家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制定了各種法律來維持它的生計與相應的秩序,也不斷地將資源分配到鼓勵生育、協助教養的政策上,也很合理。

  當然也有是想爽一下就不小心中了,或是因為各種可能的暴力而被迫懷孕生產的情形存在。

  要討論這些可能還會牽涉到墮胎、生命權等議題。但我想回到我最一開始提出的疑惑,為什麼要生下我,或是,為什麼要生下孩子?不知道有多少人有認真思考過這個議題,以及所有相關的種種事項。我一直認為,我們的社會對於孩童是相當不友善的,這點從很多人其實沒有真的搞清楚監護、扶養跟物權的差別就可以看到了。

  我們真的有把小孩當作是一個生命來看待嗎?很多單位在認養寵物的流程上都會要求準飼主提出完善的飼養計畫,這點在收養的程序上也是,不經過重重關卡是無法取得收養孩子的資格的。但生育呢?現今國家要求未經審核通過,我們是無法私自繁殖寵物的,那為什麼生育孩童不用?究竟是我們尊重個人的繁殖權利,還是我們認為寵物需要更被慎重看待?你是將教養孩童視為協助一個初心者融入這個遊戲,還是當作美少女夢工廠在培養一個自己的理想?或是你是如何看待生育教養這件事的?

  我們在研究所訓練的時候,有一門科目叫倫理。倫理是什麼呢?倫理是你在面對沒有正確標準解答的情境時,你能夠多細緻地去思考不同的層面,而作出問心無愧的暫時回應。在面對同一個情境時,每個人作出的倫理回應都不完全相同,甚至可能大相逕庭。

  在面對生養孩童這件不容易、沒有完美解答的事情上,願即將成為或有打算成為父母的人,可以多想一些。

  另外,誠心推薦一部漫畫,《倫理課堂》,沒有什麼推薦序,先看個兩三話就對了。

學校心理師的日常隨想
學校心理師的日常隨想
外星球來著的心理師,如果我所想的,能讓人稍微離開日常的框架一點,也許生活會變得有趣一點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