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年轉職經驗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雖然人生的上半場活得精彩,但太頻繁的生涯轉換,確實沒有累積到可以讓自己可以賴以為生的專業技能。

有時在想,我的靈魂,到底是不是存在著什麼樣的狼性,讓我不甘走一條安穩的路?

想想當初大學同學,延續土木工程的專業,有些都當到公家機關的主管,建設公司的副總,營造廠的工地主任,甚至也有從工程顧問公司走出來創業,開立小型工程顧問公司,年營業額上億,公司規模已經有能力可以養幾十個員工。

而我在營造業待了三年多之後,發現自己對營造業沒有興趣,轉戰到電子業,經過幾家公司的轉換,最後在小公司幹到經理的職位,但心中總是充滿了恐懼,擔心這樣的舒適圈到底可以待多久,而且在小公司,最頂就當到老闆底下的第一把交椅,再也沒有更上一層樓的空間,萌生離開舒適圈的念頭。

因緣際會踏上了餐飲業的創業之路。自創品牌,從無到有,過程走得相當艱辛,每天都有新的困難與挑戰,憑藉自身意志力想辦法逐一去解決,最後大環境所帶來的逆風,食材、原物料成本不斷上升,租金上漲,最後不得不決定轉給合夥人經營,我再度成為待業的遊民。

我決心給自己一個月的時間,找到自己靈魂的渴望。

老實說,在這一段期間我內心是異常低潮的,而且是充滿著深深的恐懼,"中年失業",是大家常常提起的一個人生低谷,而且也聽很多人說,中年失業很難找工作,這更加深了我對未來的恐懼。

第一週,我回到台南老家,由於我老媽是虔誠的道教徒,在二樓設了一個佛堂,供奉著媽祖。當我失業的這一段期間,我看著媽祖的臉,我總覺得這尊媽祖的表情,並不是面帶微笑的,反而看起來是有點憂鬱的。所以當時的我,陷入沒有自信、悔恨、而且擔憂是不是未來的人生就不可能再有新的精采故事,看了幾個中年轉職的故事,開始懷疑中年之後失業,是不是都要先歸零,從最簡單的工作,跟自己過去累積的經驗不相干的工作開始做起。既然讀書與考試曾是自己的強項,好吧,最差的狀況就去當個保全人員,然後利用在當保全的時間,準備公家機關的考試,或者準備專業證照的考試等等,總之許多消極而負面的想法,不斷地在腦海盤旋。

第一週的後面幾天,我刻意放緩步調,不急著找工作,反而是先調養身體,早上看書、思考,下午就去打籃球、游泳,將這三年多來,在餐飲業累績的疲勞與痠痛復原回來。

我開始思考過去的自己,那個自私又不懂得感恩的我,在過去的人生歲月裡,到底有那些讓我感覺印象深刻的事。

把自己寫的那本書"燒腦追劇讓我解開的人生謎題"--"重新整理你的人生",那一章節的內容再拿來讀了一遍。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人生,已經走到了一個混亂不堪的境界,我們也該運用"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好好地整理我們人生。

我開始回想,過去有哪些曾經讓我怦然心動的人生時刻。

"如果你對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沒有概略的輪廓,可以試著先做一些分析,或藉由人際參考點先來定位自己。你的人格特質、能力、興趣都表現在過去的每一步軌跡中,你可以運用一些測驗工具加以分析,例如人格特質分析、興趣分析、職業性向分析等,客觀地去評估,讓你更了解自己。回想你的過去,你是否有獨特的能力,獲得別人讚賞的;而你過去累積的關係,包括與親友、師長、同學、同事、客戶、供應商等建立的關係,都是你的人脈資產,也是很好的諮詢者,他們曾經對你的評價是什麼,你對他們的評價又是什麼,這些人脈帶給自己深刻的意義是什麼。"

在這不斷轉換的職業角色中,我為何沒有足夠的熱情可以待在同一個職位上,我待得最長的那個職位,為何我又沒有興趣。

我開始在一些人力網站上做性向測驗、人格特質測驗、能力測驗等,逐步地去發現我自己到底有哪些人格特質是我未曾發現的。過去做過哪些事情讓我感到非常有成就感,為何我所學是土木工程,但到最後並沒有選擇在這個職涯當中去追求自我實現。

我開始注意到在我人格特質中對於"創造力"有著強烈的渴望,這也造成了為什麼我沒有辦法在現場工程師相關的領域燃然起巨大的熱情,畢竟在營造業的現場工程師就是按圖施工,沒有什麼創造的空間。

確實小時候的我非常喜歡畫圖,甚至還畫過一整本的漫畫給同學傳閱,這讓我感到有成就感。而且我也喜歡寫作,在人生的所有作文相關的作業或考試,都拿到很高分。然而,我去試圖去壓抑,忽略這些靈魂透漏給我的訊息,"創造"的這個人格特質,我有著相對較高的天賦,而且是靈魂的渴望。

過去有一些關於房屋裝修改造、或者介紹世界獨特的建築物及內部空間的電視節目相當吸引我的注意力,更深愛"房產兄弟"這個節目的內容,總覺得他們在了解屋主需求之後,將原本老舊格局的房屋改造後,化腐朽為神奇,將原本顯得了無生氣的內裝。改造到讓這個成員的這個家的每一個成員都感受成果超乎他們想像的那些讚嘆,這樣子的一個成就感激起了我內心的共鳴。回想過往,對於美學,就我自己的觀察,我似乎有著相對異常敏銳的天賦,能夠判斷這個東西是不是符合美感,而且我的觀點也深得他人的贊同

在整理自己過去生涯的檔案時,發現自己曾經去考室內設計的證照,學科的成績單是及格的,最後在術科考試,我卻已忘記是什麼原因並沒有去完成它。看到我留著這一張成績單,讓我驚覺似乎是來自於神的訊息,喚醒我靈魂的渴望,希望能夠成為一個室內設計師。

我開始在人力銀行裡面的履歷朝著"室內設計師助理"這樣子的職位設定來修改我的履歷與自傳內容,研讀了許多撰寫履歷的要點,根據履歷達人分享的一些履歷撰寫注意事項去修正原本撰寫的內容。後來我才驚覺人力資源他們在篩選履歷的時候,非常希望知道就是你想在這個工作想要追求的目標到底是什麼,所以我也就加強了這一點,用這一點來主導我的履歷自傳的撰寫,而這確實是有效的,我的履歷的訴求將我為何想要轉職寫得比較具體,而這樣的訴求,後來也被人力資源理解跟看到。

一開始收到錄取通知,並不是很雀躍,因為還有一關考驗,必須利用他們指定的室內設計軟體工具,繪出一個漂亮的客餐廳室內設計,風格不拘。接到這個通知之後,立馬開始構想自己心目中想要的理想居家,我花了將近三天的時間,終於畫出我人生的第一張室內設計圖,也讓我驚覺為何自己為何會有如此大的熱情,即使一天睡5小時,也沒有怨言,看到成果,自己也感到驚訝,這過程所帶給我的喜悅與成就感,有點難以形容。

後來,當我再度回到台南老家,走到佛堂,再度看著媽祖的臉,她竟是面帶微笑的,這似乎驗證了,"命由己做,相由心生"的道理,當你的心是憂鬱的,你看到所有的人事物都是不快樂的,當你的心是愉悅的,你看到所有的人事物都是快樂的。所以改變自己的心態,你周遭的環境,也會變得不一樣。

1會員
14內容數
這是一本尋求自我改變與療癒內心傷痛的心靈補給書籍,融合科學、宗教、哲學、心理學的精華與作者個人靈性覺過程的體驗,藉由自我的提問與尋找解答,搭配戲劇內容的體悟,帶領讀者了解人生的終極真相、吸引力法則,業力,靈魂、靈性覺醒、突破框架的思考等概念,沒有宗教書籍的虛無飄渺,也不像一般心靈書籍僅能得到的短暫慰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