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人生第一次的脫軌演出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幾天我一直很想要更新文章,但沒有靈感實在讓人使不上勁,可是我這陣子並不是無所事事,我買了之前一直很想看的書,花了點時間閱讀,第一次嘗試煮晚餐給家人吃,第一次參與路跑活動,維持固定捐血的習慣,同時我還報名了志工媒合,希望之後能有機會去社福團體服務,除此之外,我花了大部分的時間重新審視目前的工作對自己的價值為何?對了,我還有一件重要的事情沒說,我想要讀心理學

循規蹈矩的樣板人生

從就學到就業,我自認為我一直都是按部就班,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自從國中會考結束得知自己落點是高職的土木科後,工程就成了我人生的主軸,身旁的環境不斷告訴我要努力學習工程力學、結構學、施工學等學科,目的是為了畢業後能夠進到一流的建商、營造廠、公務機關等地方上班,雖然就學期間說不上自己有多認真在專業學科上,但我現在所在的公司的確是國內首屈一指的工程公司。

似乎,我還是脫離不了這個樣板。

除兼職打工外,我做過的行業都是工程相關的,即使現在的工作是成本管理,但做的是工地的成本管理,當然也是工程的一部份。老實說樣板人生沒有所謂的好或不好,物質上來說我過得還算不錯,工作與生活我自認為都有達到水準,在旁人眼裡看來,包括我的父母都覺得我現在的工作很不錯,一路做到結婚、生子到退休簡直完美(他們眼中的完美),可是,每到夜深人靜時我總會問自己:「這是我想要的嗎?我追求的到底是什麼?

初次接觸心理學

這件事說來很妙,我從小到大壓根沒想過心理學在幹嘛?接觸心理學的契機,是在某一天深夜,意外聽到心理學的podcast節目-啟點文化後開始的。

為了寫這篇文章,我重新收聽了我在啟點文化第一次聽到的心理學單集,那一集的標題是:你痛苦的事,都是生命的「練習」?乍看之下不好理解,簡言之就是堅持下去是痛苦的,放棄也是痛苦的,但你痛苦的事都會是你生命中的養分。

《2521》是一部韓劇,也是那一集節目中談論的主題,由於這部劇能討論的東西太多太多了,這次討論的堅持與放棄也只是故事的其中一部份,如果有興趣藍筆先生很推薦大家去看原劇。


我們常說選擇比努力更重要,但我們要努力到甚麼程度才叫做該放棄?

學習心理學之路

只聽podcast實在無法滿足我,到後來我直接買了心理學系的教科書來讀,一頁一頁的作筆記,腦中甚至還冒出乾脆離職當全職考生,直接轉換跑道從事心理領域工作的想法,但是,這個想法在最近被我踩了煞車。

前面所提的,我們要努力到什麼程度才叫做該放棄?我試著問自己,我是真的不喜歡工程嗎?我不想要我努力到現在的成果嗎?雖然這樣問過自己,但老實說我仍然沒有確定的答案能說服自己,但我告訴自己「事急則緩,事緩則圓」,既然現在工作一陣子有了一些存款,而且下班也有時間做自己的事,那報名補習班利用下班時間讀書也是不錯的安排,不至於讓收入直接中斷,也算是能做自己想嘗試的事情,即使之後想當全職考生專心準備,到時候再離職也不遲。

敢於嘗試,認識自己

人要學會認識自己,然而認識自己是一輩子的功課,有人年紀輕輕就找到自己熱愛一輩子的志業,也有人庸庸碌碌,終其一生都找不到自己努力的目標。認識心理學這門學科後,我發現心理學是認識自己很好用的工具,就像水電工的工具箱一樣,有板手、螺絲起子、鐵鎚等等,當師傅學會如何使用這些工具後,就能精確找出設備故障的原因,心理學也是如此,當我們學會各種理論與技巧後,就能使用這些方法找出內心的問題,運用得宜還能用來幫助人。

這是我第一次做出那麼大的嘗試,我向家人、朋友討論我這些想法時,幾乎沒有一個支持我的,離職!你瘋了嗎!(雖然最後改變主意了啦),在寫這篇文章時,我腦中突然閃過一個想法,難道我的人生開始脫軌演出了嗎?XD

人生難得糊塗 偶爾脫軌演出

這是五月天派對動物的歌詞,這首歌我早就聽過數次了,但是,我卻到現在才聽懂,歌裡頭這句:「人生難得糊塗,偶爾脫軌演出」完全是我現在的心情寫照。

願我們都能成為人生這場派對中,最用力狂歡的派對動物。

希望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

藍筆先生
藍筆先生
最常用的筆是藍筆。用簡單的文字紀錄工作、生活、學習。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