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燈初上,人生永遠不怕夜黑:條通女王席耶娜的真情人生

2023/09/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很推薦參加導覽,參加過導覽,看書的過程中會無法控制地想到席耶娜的聲音、語氣,還有她在導覽中的給人的感受,這無疑讓書本更加的精彩,也是更加真實與親近


會買這本書,得先聊聊那一場下班時參加的導覽,因為這個導覽,在看這本書時,總覺得自己好像能透過文字,聽見席耶娜的聲音,還有說話的語氣方式,不管是導覽還是書,都是很有特色,令人印象深刻。


●<島內散步>城市經典|夜的林森北,從小姐到媽媽桑條通之路

前幾年有一部電視劇<華燈初上>,讓我對從小生長的台北,發現了一大片的新奇與陌生,三年後的我也因為朋友先前的推薦,參加了導覽。

到了約定了活動地點,發現席耶娜已經到了,與想像的不同,席耶娜有著一種豪爽與大方的感覺,身上有著幾個紋身,徐娘半老的感覺,沒有很強烈的距離感,更精準地來說,她讓人感覺很親切,這樣的初見印象,讓我即使現在還是可以這樣打字寫出,確實是很深刻的。

導覽中,除了介紹日式、台式酒店與多元性別店家之間的差異,還會入門的體驗到日式酒店的一些臨場感,最印象深刻的還是席耶娜,她是條通時間的見證者。

席耶娜會很認真地跟你說出小巷子中哪一家店很值得吃,有什麼自己的小店特色,訴說著疫情讓哪家店支撐不下去,於是現在換什麼店或是做了什麼改變,偶然遇見客人,她會很自然又自如的切換日英語對談,那個語言的流暢度與掌握度,真的很值得佩服,導覽的過程中,就像跟鄰家大姊姊聊天,她對自己家附近很熟悉,帶著你參觀,跟你介紹,偶然間你們聊起了過往的成長,又聊起了現在,毫無距離,倍感親切。

在導覽的過程中,席耶娜就有說自己接下來會出書,在那一刻的我,心理也種下了期待的種子,追了席耶娜的IG,看見書本出爐,便火速下單了。


導覽資訊:
城市經典|夜的林森北,從小姐到媽媽桑條通之路

費用:島內散步新客戶 新台幣950元 / 島內散步老客戶 新台幣850元

行程路線 :

【出發】光點台北 → 中山北路二段 → 長春路 → 林森北路 → 進入條通一帶 →萬媽媽麵攤 → 七條通 → 六條通 → bar 9 vip日式酒店(入內講座) → 【結束】bar 9

※本場次不建議 18 歲以下民眾參加。
★建議要自備個人耳機(3.5mm圓孔插頭)
忘記的話島內散步會借你,但是有自己的耳機總是會比較自在與習慣


●華燈初上,人生永遠不怕夜黑:條通女王席耶娜的真情人生

白天不懂夜的黑
社會對於酒店公關的異樣眼光與誤解,就像是「白天不懂夜的黑」,
你是否願意試著理解,屬於黑夜的美麗與哀愁?

這本書,很席耶娜,會這樣說是因為參加過席耶娜的導覽,看著書本,非常有她的口吻,用字的用法,還有敘事的溫度,這本書我相信出版本身就充滿勇氣,她包含了童年的記憶、成長的過程、出了社會的碰撞、到現在的坦然與面對,不論是開心的、悲傷痛苦的,都坦蕩的展露,這點我很敬佩,這本書很有鄉土文學的風格,非常具有社會寫實性。

有幾段我很喜歡,她很真實,也很貼近生活。

在"媽媽桑的金句"大賞,即使媽媽桑說話不好聽,卻又無法反駁的現實,在看這章時我偶然也有一種「阿~」的當頭棒喝感,但是我相信身在當下,那個心臟跟心態都要很好。

在"地下情人的職業道德"中,感受到了矛盾的心情,也有一種辛苦的感受,對於這章我有很多感受,那是複雜的,但是不論如何,我是喜歡這章的,即使我相信對一些人來說,可能無法接受,認為是有道德爭議的,但是我還是喜歡。

在"我與前店長的那些事"這一篇中,我一度眼眶泛淚,自己出來工作以後會發現,在職場上,可以遇到真的很有情義,又很為你著想的人,很難,在這一章中,觸動心底的感動。

我喜歡真實,即使真實有時候很感傷,但是至少它真實。

書本的一開始以蘭花與小草來比喻了人,我很喜歡。
不論是小草還是蘭花,都有她的優勢,也都有她辛苦與美麗的地方,他們本身各自有自己的特性與樣貌,都是很值得被好好看見,被好好欣賞的。

我相信對一些人來說,這本書他不那麼符合自身的價值觀或是道德觀,但世界很大,我們可以透過很多方式去各個角度的探索與理解每個不同的事情,而這本書與導覽本身就是一種很特別的體驗,也可以比較理解日式酒店、條通,另外這本書的文字風格,敘事手法,是比較穿插有趣的,完全不會枯燥,在通勤或是咖啡店都很適合搭配的好書,推薦給大家!


書本資訊:

華燈初上,人生永遠不怕夜黑:條通女王席耶娜的真情人生

「如果告訴你,我是酒店小姐,你會怎麼看我?」
卸下有色眼鏡,才能真正地凝視與理解
同理人的處境及選擇,看見社會結構的真實樣貌
0會員
2內容數
先前給自己的一個任務,每當看完一本書,記錄自己看過,這個紀錄可能是心得,也可能是重點整理,總之,很希望可以好好地寫出些什麼,有些書自己很喜歡,也希望可以推薦給一樣喜歡看書的朋友,或是透過這樣的分享,獲得一些推薦的書單,期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