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很可憐,輔導老師當成這樣...」-來自BPD實驗劇場的邀請函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一次面對BPD真的很印象深刻,仔細回想自己不知不覺花了許多心力在這段關係中,在互動過程中,感謝有被A刺到的那天,後來想想,那天像是我收到A的邀請函,受邀參與了他創造的實驗劇場。

走進劇場裡沒有人喜歡A,A有時努力巴結人,有時疏離攻擊人,我若不自覺,可能也會漸漸討厭遠離A,這也才讓我更能好好理解他們內在的劇本,還有他的人際處境。

那天下午最後一節,在技訓教室外走廊的A,看到我便如往常的黏了上來,
我說:「我要先回辦公室繼續行政,沒特別重要的事,我們明天晤談再說。」


A一臉懇切
:「你先上來教室啦!我有回信要給你,一下就好。」
於是我決定跟到班級上,接受可能被糾纏10分鐘左右的狀態,然而這次不一樣,A從一開始討好吹捧模式,在我拿到信件準備離開時,轉化為敵意疏離模式。


A突然靠近我
左手假裝把我衣領往上拉,右手舉起拳頭作勢要打我,仔細想想,他的表情是故作兇狠又帶有些空洞的。


而這次我「很努力」保持理智,口氣帶著一絲用力的顫抖去捍衛自己界線,表達自己的想法感受。
:「你剛剛假裝要攻擊我的行為,是真的讓我覺得很不舒服。」
「我知道你的本意不是那樣,也知道你其實很重視關係,不然你不會想一直寫信找我聊,但剛那個行為我真的很不舒服」


A有點意外的愣住,但接下來仍無止盡的反駁

「你每次青菜撇撇寫那一點,我看你對我也是沒心,然後現在一定心裡又覺得我很煩很難搞」
「啊B剛剛碰到你還拉著你餵你吃東西,你就沒這樣反應,你們當老師的心裡也還是有分大小隻嘛!」

我很認真地重申:「這只是人跟人互動之間沒有被尊重的問題」

A一臉不屑:「我只覺得你很高尚啦,太高尚了我聽不懂!」


我和他說我明天還是會找他,便帶著矛盾複雜的心情回到辦公室,打開看似令人有點小小期待的信,信的開頭是:
「吃嘴小孩:
xxxxx(五字經)你會不會太誇張啊,可不可以不要每次都回一點,你真的很可憐,輔導老師當成這樣...」

我看著這些文字心跳加速了起來,又忍不住回頭去看過去的三封回信,除了第一封帶著敬意,之後A寫的開頭與結尾幾乎都有開玩笑批評我的內容,且善用了「反三明治溝通法」,讓我感受到被冒犯,也讓我討厭他,而這一連串的無形的「邀請函」,讓我的交感神經被刺激了,我花了快20分鐘感受自己在座位上的身心狀態,透過深呼吸,情緒能量從高激發的憤怒到低能量的死寂感,整個人癱軟在辦公椅上好累,我相信在某個層面,我也是在經驗他內心深層的狀態。

經過一番自我調適,帶著更充足的心理建設面對隔天的晤談,A一開頭便說:「昨天拍謝,沒什麼好多說的...有時候我也不想這樣...」

也因為他在同儕關係間也遇到了很多問題,面對我又回到乖巧討好的模式,有求於我協助人際問題,而他希望被協助的方式也和逃避疏離同儕有關。我反應他與同儕關係互動中,巴結討好和對立疏離的兩極性,希望帶著這份人際覺察,有更多人際因應的彈性慢慢長出來。

而我也練習嘗試和他設立了界線,當書信與對話再出現不雅與攻擊字眼,便需暫時停止額外書信的互動交流,才慢慢把彼此在關係中的自主性找回來一些。反思自己未來如果可以在每段輔導關係前期就先設定好界線會更好。

讓系統合作的夥伴理解A也非常重,一方面系統合作的成員間彼此提供心理支持,一方仍希望有更多人給他新的正向經驗。

BPD像一個實驗劇場創作者,能把內在腳本透過各種各式的行為表現,像是導演引導和他互動的演員,能演出他預期的劇本,與信任的人共演一齣名為「我是不值得被愛的」的劇本。而助人工作者需要帶著堅定的辨別和評估自己是否在BPD的實驗劇場中,就算收到珍貴的邀請函,仍能在當下溫柔堅定的演出一套新劇本,為案主建構多元的、內外在的舞台,讓他們透過新的關係腳本,看見被忽視的自我價值本來就在。


10會員
6內容數
生活在破碎家庭和逆境經驗中的少年,因著某種吸引力法則相聚在矯校,身為老師,在這工作像走進太極圖中的陰極,漸漸相信陰中有陽,陪他們肯定自己的優勢和進步;而陽中也有陰需要調和,如何在極度陽剛的同儕環境長出情感表達更需要智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