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只是善沒有狠]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其實那個人常常欺負我,

還天天以羞辱我為樂趣。

他不是公然侮辱我,

就是看我不開心了就在底下取笑我。


我有嘗試告訴他我不喜歡這樣,

但是都沒用,

還越來越誇張⋯


我該怎麼辦?


▪️


學生在聯絡簿上寫了滿滿八頁向我求助,

描述他長時間如何的被霸凌。

我看了好不捨,

心疼他竟然忍受了這麼多,

也有些自責,

我竟然今天才知道。(嘆)


▪️


親愛的,

要記住人都有劣根性的!


依老師的經驗,

這樣的人沒經歷多點事兒,

是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改變什麼的。


老師出手是可以制約他沒錯,

但制約常會限於「表面」(當然我一定會出手 ),

他的裡面呀!

短時間內不會差太多,

害怕受罰的防衛心、有口無心的道歉,

這些流於表面的應付可能性高些。


你要知道,

現在最重要的,

不是要他怎樣,

而是最寶貴的你,你怎麼樣了?你可以怎麼樣?


▪️


不要去跟這種人較真,

他浪費他的生命,

你不必跟他去浪費自己的生命。


你記住!

下次如果他又酸你罵你什麼,

他罵一句你,

你就警告回他個三句!


不用跟他比低級字眼,

但你要大聲的且非常清楚的表達出你的不滿你的生氣。


如果他只是在背後嗡嗡嗡的像蒼蠅一樣叫,

你就無需去跟他糾纏不休了,

因為自己的時間最寶貴!


而且,

當他怎樣弄你都沒反應,

也就嫌無聊了呀!


▪️


人很奇怪的!

你對他越好就越不感恩不珍惜。

當你只是善沒有狠,

別人就容易傷害和欺負你。


但你如果全是狠全是限制也不行,

這樣彼此都不舒服都難受。

然而那個最難受的會是自己,

因為沒有柔(善)打底的你,

是禁不住任何外力拗折的。


我們應有剛強的能量,

但是我們又不缺柔的能量。

我既不會去欺負人傷害人,

同時我也不會允許別人來欺負我傷害我。


當你的善與狠這兩條界線能做到清晰無比,

那你就是人性的高手了!


#兩極的整合是每個人一生最大的功課


▪️


最後我要說,

專注在提升自己就好,

因為當自己更優秀了,

你就能吸引認同你的同學站在你這裡給你支持喔!


哪怕原先半信半疑的在觀望的,

甚至有點不喜歡你的人,

也會被你吸引過來。


至於剩下的蒼蠅,

你管他幹嘛呢?


Ps. 謝謝你相信老師選擇說出來,這是好勇敢的表現,非常了不起喔!太欣賞你了!


#校園霸凌最難的就是隱藏版的

#是小米兄弟每天的睡前故事

raw-image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