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創造(一)你的角色需要履歷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剛讀完一本很有趣的漫畫創作指南「荒木飛呂彦の漫画術(Manga in Theory and Practice -- The Craft of Creating Manga)」,作者是鼎鼎大名的JoJo奇妙的冒險的作者——荒木飛呂彥

是的,荒木飛呂彥會寫書,寫的還是如何打造少年漫畫王道的指南。但是我必須承認,我一點也不覺得JoJo那裡王道了。雖然透過分析,JoJo確實符合Jump少年漫畫三本柱的指導:友情,熱血,勝利。

但是他在表現手法上一點也不少年漫畫。不過這扯遠了,身為漫畫冊銷售數量超過一億本的超級大咖,將自己的創作手法如實托岀實在很值得我們這種初階作者學習。

由於這本書的目的是創造暢銷少年漫畫,因此許多準則是不能直接拿來用於一般文學作品,例如不要使用角色下降曲線,或者面對衝突時,主角必須是「英雄式的」,以及主角必須要有正向的道德觀念。

但是,書中依然有許多非常好用而且通用一般小說漫畫遊戲的手法,我也拿來用在自己的作品中,讓我受益良多。

荒木飛呂彥的角色創造法

荒木飛呂彥的角色創作技巧,許多都可以在各種關於創作的書籍中找到,但是書中有一個觀點我覺得非常有用,就是為每個重要角色製作自傳表格

一般來說在製作人物角色眾多的長篇小說時,都需要為每個重要角色製作一份基本設定表,列出該角色的身高年齡性別外觀等,頂多加一點喜愛事物討厭事物的細節,但是荒木的表格更細緻,更深入角色的內心

下面是從書中擷取出的表格:

荒木飛呂彥的角色表格

荒木飛呂彥的角色表格

裡面除了基本資料外,還附加了許多項目,例如:

  • 角色的聲音
  • 犯罪記錄
  • 傷疤,手術痕跡
  • 喜愛的音樂種類
  • 寵物,或者想要養的寵物
  • 嗜好

荒木解釋,這些東西並不一定會出現在最終成品中,事實上,大部分的資料都不會出現在成品中。但是這些細節透露了角色的深層個性,例如喜歡森巴樂,代表他可能是一個熱情隨和的人,喜歡搖滾樂,可能是個憤世忌俗的人。一個壯碩的軍人但喜歡毛茸茸的兔子,代表他可能有一顆柔軟的內心。擁有一份各種經濟犯罪紀錄的清潔工,代表這個角色可能是高智商但已經洗心革面的詐欺天才。

當我們還在建構故事時,替角色撰寫這種詳細程度的角色資料,讓我們可以很早就發現這個角色適合的故事線以及場景。讓我們決定什麼時候該將這個角色與另一個角色放在一起,創造衝突以激發角色間的化學反應。

舉個例子,我在一部小說中的主角是一名軟乎乎的妹子:

軟萌妹子的外表

軟萌妹子的外表

但是在角色資料表內,她的聲音是這樣的:


這樣的角色設定有相當的衝突。在柔柔弱弱外表下,一開口其實是個清朗,英氣十足的聲音。這樣在許多劇情處理上,她就有了一個很外顯的落差。

每當我在撰寫角色對話的時候,如果心中沒有把握,就會來到人物自傳區審視自己的設定,聽聽歌,重新抓到這個角色該有的說話態度以及語氣。


用應徵員工的心態來創造角色

荒木也提到,角色創造出來之後,最好用應徵員工的想法來挑選或篩去角色。角色資料表就是他們的履歷,作者就是應試官。作者的作品可視為一種專案,而該專案需要的工作人員,也就是主角們,需要通過應試官的考驗,符合了作品的需求才能被納入,每個角色都必須為自己的存在而奮鬥。

如果角色資料不符合作品需求,先試著修改角色資料,如果還是不行,試試看角色合併,如果還是不行,那就將該角色雪藏,等待日後其他作品再試試。




而我個人在使用這套方法時,確實幫助我釐清許多角色之間的關係與潛在衝突,使得我在編造場景時,知道該場景的主角該與誰配合在一起能製造最大的戲劇效果,例如:

在搞笑場景,角色A如果與角色B一起登場能塑造最大效果,因為他們之間有文化與語言隔閡,最容易因為雞同鴨講製造出笑料。

在有求於人的場景,角色C與角色D關係最差,如果能設計成C有求於D的事件,強迫兩個角色互動,就比C與一個關係良好的E演出還能製造緊張感。

這一切是在我將所有主要角色都建立了資料表格之後,我可以靠著查閱這些表格得知,而不用靠不可靠的記憶力。且有時為了劇情需要而改變設定,也能更動表格並檢查其他相關人物的表格,確定沒有改出問題或衝突的設定,例如年齡對不上或者歷史事件不一致。讓我能更放心更改小說大綱而不怕將來真的寫到某個地方時才發現出bug了,那就不可挽回了。


8.4K會員
228內容數
寫奇幻小說,畫圖,心得,各式各樣作品的故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