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大的意義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長大」是什麼?記得孩提時期,常常很羨慕大人們的生活,很希望自己能夠趕快長大;高中時,恨不得時間趕快過去,自己能夠趕快長大開始賺錢養活自己,好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夠一個人「想去哪,就去哪;想幹嘛,就幹嘛」。對於小時候的我來說,「長大」就是可以自由自在。

  現在,身為社會新鮮人的我,開始對「長大」的意義感到迷茫。

  我發現我對未來有好多的恐懼。大學畢業前夕,我怕自己找不到工作,畢業即失業;畢業後求職過程怕自己一生平庸、怕自己最後變得不知道自己是誰;怕自己變得冷漠、世故;怕自己永遠無法喜歡自己。現在身為一個初入職場的新鮮人,我發覺我仍處於一個很幼稚的狀態,我開始擔心自己長不大,但是又不知道長大了要幹嘛?

  我想要保有對世界的好奇心,我想要一直不斷地感受這個世界,我不希望我對生命的熱情在這社會上打滾的過程被澆熄。但當別人對我說你該長大的時候,我卻會開始擔心自己長不大,但長大到底是什麼?它對我來說,真的重要嗎?

  我開始在思索「長大」是不是其實對我來說不重要?或是我其實誤解了「長大」的意義。我想要在我所經歷的每一個事件有所領會,有所感悟,有所成長;但我並不想要變得世故、圓滑或者甚至老奸巨猾。鬼谷子說:「知世故而不世故,歷圓滑而彌天真」。如果我是顆石頭,「我寧願我是歷經歲月風霜依舊古怪嶙峋的奇岩,而不是在河裡翻滾到最後變成一顆圓潤的鵝卵石」。我抗拒「長大」這件事情。

  後來,我發現我的抗拒,是因為我不想接受別人告訴我「要長大」的這件事,我「擔心」自己長不大,是因為我恐懼著他人的目光;但我「感到迷惘」是因為我不想接受「別人對我的指指點點」。

  到現在,我仍然對於「長大」這件事沒有答案,我仍然在掙扎中。但我想我現階段,要前進的方向是:成為一個不懼他人目光的人。我想,讓我走出自己的人生道路的方法應該就是,先成為一個可以獨立思考的人吧!

*這只是我的一個小小的人生感悟,個人觀點請各位斟酌服用,勿過於走心!

**如果有任何想法,也歡迎交流

祝觀賞愉快!

陳郁雯
陳郁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