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子〉我們的暑假結束了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夏天住在頂樓太熱(不管室外氣溫如何,夜晚室內常溫34度),今年六月多就把小狗賈思送回台北放暑假。賈思已經被我爸媽養得肥美肥美的,而我在客居地少了例行溜狗散策也成為肉鬆一族,我們倆的暑假來到結束的一刻,該開始動起來了。這週開始變得比較涼爽,我準備把牠接回來一起生活。

透過家庭攝影機拍攝到的畫面,瞧那肥美肚子

透過家庭攝影機拍攝到的畫面,瞧那肥美肚子

趁賈思不在的暑假期間,我空出很多時間和心力可以做別的事,這篇文章其實就是回顧兼反省我有多麼地一事無成。本來打算興致勃勃地報個暑期課程,不管是運動、音樂、藝術、語言都好,我查了不少短期課程的資料,不是時間不配合就是程度不符合,加上天氣熱到懶症發作,打算撿回之前學過的東西自修就好。六月緩慢地拾回日文,七月做了一波翻譯,看幾部喜歡的電影順便精進字幕翻譯功力(其實是藉口),八月把烏克麗麗拿去換弦,搜尋喜歡的歌譜並在比較涼爽的夜晚裡練習。

這段期間丹丹開始認真做起冰島旅行的功課,查了各式細節和詢問手上人脈是否有可參考資訊,接著逐一檢視原先由團主排好的行程。至於我做的準備,就只是讀了羅暎錫PD著的《反正競賽還很長》,並開始動工手繪明信片,目前進度完成5張,尚餘7張要畫。另外想為過境倫敦兩天一夜做的準備是重看《新世紀福爾摩斯》和《新娘百分百》,我至今一點動作也沒有。

畢竟關於這趟旅行,我最緊張的部分還是在人際關係上。這次要和兩位素未蒙面的旅伴,以及漸漸覺得價值觀雖合但旅程風格不好磨合的丹丹一起出遊,緊張到再測了一次MBTI,然後不斷說服自己到時候一定要閉嘴,以和為貴。我現在連群組訊息都要先做好心理準備才會打開,然後巴望快點結束這趟旅程。

冰島旅行是我無法控制的事,為了擺脫那種無力感,我便開始搜索了幾個有機會獨自旅行的酷地方,參考許多別人的遊記,時不時刷刷機票看看有哪些可能;我批改自己寫的日文作業,錯了好幾題;看完日劇《四重奏》的餘韻猶在,接著我的不自信感爆發了。

懷抱夢想的三流,就是四流了

別人年紀輕輕都去這麼酷的地方,我做起事來綁手綁腳又沒膽。別人的外語都好強,我學再多還是不會講也不敢講,甚至連聽都有障礙。到底學日文有什麼用?我連英文韓文都像啞巴。別人的演奏很好聽,別人信手撇一撇就畫出很有風格的畫作,別人在職場上舉足輕重,我一枚小渣渣,永遠在追薪資中位數。我做什麼事都半吊子,如日劇《四重奏》裡提到的一樣,也許在別人的眼裡,我本是三流,卻還做夢想像別人一樣厲害,那我根本連三流都稱不上。我該有自知之明,放棄努力吧?

幸好我當晚去看了日影《快一秒的他》,隔天立刻複習《消失的情人節》,被《消失的情人節》句尾「你要好好愛自己,因為有人愛著你」再次療癒,停止陷入自我懷疑的輪迴。然後想起《四重奏》劇情裡有黑粉來信對四重奏團員們提了問題:「為什麼你們演奏得這麼爛,卻還要持續下去?」,團員們對這封信沒什麼表示,他們以行動證明,聚在一起演奏的理由就只是因為喜歡和大家一起快樂演奏的感覺罷了。

我從旅行中獲得快樂,從學習中獲得滿足,不管賺多賺少我也沒什麼物慾,我之所以選擇做那些事情,只是想要享受當下,若是從中能達成別人認可的成就,那叫做Bonus。我得再次提醒自己,和別人比較沒有意義,如果真要和別人做比較,光是我不後悔我的人生,搞不好就已經贏過大半以上的人了呢。等賈思回來讓我比較忙一點,學習牠即時行樂享受當下的性格,大概就可以少一些胡思亂想的時間吧。

82會員
217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