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大人小孩都該讀的一本書

2023/09/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多少人願意改變,又有多少人擁有改變的勇氣?

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誰的生活不是日理萬機?

書中的4個角色(嗅嗅、快快、哼哼跟哈哈)分別代表社會中4種人:能預先嗅到危機的人、當機立斷採取行動的人、害怕改變固守己見的人以及雖然害怕改變但在鼓起勇氣探索後最終改變成功的人。而不斷提到的乳酪則象徵著目標、理想、成功、把老闆fire

金石堂

金石堂

我想這本書的中心思想就8個字:居安思危,勇於試錯

在這個資訊爆炸且快速更迭的社會中求生存不容易,就像書中說的:

「付出勞力未必會有收穫。」

雖然這句話讓人無力感加重,但

「在迷宮中尋尋覓覓,比留在空空如也的乳酪站安全。」

害怕改變一直是人的天性,跳出舒適圈也是這幾年來一直被拿來說嘴倡導著,人總是對安定感趨之若鶩,矛盾的是有時候改變才能帶來真正的安定。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

時常聞聞你的乳酪,才知道它是不是過期了。

居安思危在人達成目標後常常被遺忘,可怕的不是過期的乳酪,而是沒有記取一次次的教訓,就像書中說的:

越快放下舊乳酪,越早找到新乳酪。

往日的成就固然值得銘記,但在生不帶來死不帶走的人生旅途上,享受轉變且樂在其中才是更不枉此行。

金石堂

金石堂

假如你不再害怕,你會怎麼做?

世事無常,恐懼來自於未知。其實恐懼可以是好事,也可以是壞事,當我們害怕沒有完成某些事而招來的嚴重後果,恐懼便會轉為動力,讓我們馬上採取行動,這些恐懼是好事。相反地,當恐懼讓我們躊躇不前,原地踏步,那這時恐懼就是壞事。

沒有一個人從未犯錯,而不犯錯的人不是完人,是從來不嘗試的人。或許我們沒辦法天生就像嗅嗅還有快快一樣擁有得天獨厚的人格特質,但能跟哈哈一樣,成為願意接納新觀念,在探索與試錯的過程中自嘲、挫敗、恐懼、沮喪、成長最後成功把老闆fire,那份漸趨茁壯的心理素質才是更難能可貴。

這本書跟《先別急著吃棉花糖》一樣花不了讀者多少時間,以淺顯易懂的文字闡述深刻的道理,很經典也很貼近社會現象,非常推薦給沒看過的讀者,現在就給我去圖書館借來看喔!

下次再見 . 不負遇見
6會員
71內容數
不得不說辭職後的日子真的好爽!!精氣神十足!正能量爆棚!每個人看到我都說氣色怎麼變得那麼好?這期間給自己放了一段長假,紀錄出國蹓躂的趣事、美食、文化、人際、獨旅、足跡...,希望能帶來歡樂!也避免你踩雷~之後旅行的分享也都會在這裡喔!Enjo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